注册

天河二号五连冠 性能是超计500强榜单亚军近2倍


来源:凤凰科技

超计500强榜单表明,超级计算机处理能力的增速已放缓至“历史低位”,数年前排名前列的超级计算机目前排名仍然相当靠前,在前十大超级计算机中只有一个“新面孔”。

Titan是世界上运算能力排在第二位的超级计算机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据科技网站CNET报道,今天公布的超计500强榜单显示,中国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第五次登顶。天河二号运算能力为每秒3.386亿亿次浮点运算。

超级计算机用于完成对运算能力要求极高的任务,例如模拟核武器爆炸、建立地球气候模型、再现生物大脑的生理机能、在分子水平上对材料进行研究等。超级计算机通常由多个机柜组成,需要消耗大量电能。

天河二号在性能方面的领先优势相当明显,是排在第二位的Titan的近2倍。Titan部署在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运算能力为每秒1.759亿亿次浮点运算。部署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Shaheen II位居第七,运算能力为每秒5.536千万亿次浮点运算。

尽管失去了单机运算能力冠军的宝座,美国仍然是上榜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为231台,与去年11月份持平,但低于去年6月份时的233台和2013年11月份时的265台。欧洲上榜的超级计算机数量由去年11月份时的130台增长至141台,日本和中国分别有40和37台超级计算机上榜。

惠普、IBM和克雷仍然是上榜产品最多的三大超级计算机巨头。在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86.4%配置英特尔的超级计算机处理器。

超计500强榜单表明,超级计算机处理能力的增速已放缓至“历史低位”,数年前排名前列的超级计算机目前排名仍然相当靠前,在前十大超级计算机中只有一个“新面孔”。

尽管性能提升速度放缓,但上榜超级计算机的性能仍然不容小觑。上榜超级计算机的性能之和由去年6月份的每秒27.4亿亿次浮点运算增长至每秒36.1亿亿次浮点运算。榜单上运算性能达到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及以上的超级计算机数量由去年11月份的50台增长至68台。

超计500强排行榜研究人员称,在运算能力最高的前十大系统中,只有Shaheen II是在今年部署的。天河二号部署时间是2013年,其他系统的部署时间是2011年或2012年。(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天河二号 超级计算机 泰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