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硅谷热钱挺进中国创业圈


来源:凤凰科技

【硅谷“超级天使”眼中的中国市场】 与Dave Mcclure的采访是在首都机场一家酒店进行的,他前一天抵达北京,第二天又要飞回硅谷。此趟来华日程极满,但目的也很简单:为500

【硅谷“超级天使”眼中的中国市场】

与Dave Mcclure的采访是在首都机场一家酒店进行的,他前一天抵达北京,第二天又要飞回硅谷。此趟来华日程极满,但目的也很简单:为500 Startups募集中国资金。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也是其此行主要目的是与盛景母基金洽谈合作*,第二天则是挤了一上午的时间给我们独家专访。

硅谷越来越多的像Dave这样的风投来到中国寻找热钱,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热钱主动“攻占”硅谷。根据钛媒体的报道,近一两年间,国内有大量的资本进入硅谷,其中第一类是BAT、联想、小米这样的国内主流IT公司的资金,主要用于战略布局;第二类是数量众多的个人天使和天使基金的热钱,他们有些并非专业出身,入行不久,但在硅谷承爆发趋势,并形成了自己“单笔投资金额小,参与项目多”的中国特色。

除了找中国的母基金,500 startups也在看中国的创业项目。当被问及什么项目是他感兴趣的时,Dave给了我一个很长的列表:游戏行业、企业级的移动应用、物流配送以及制造业。他尤其强调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和我们在物流配送方面的经验,他想把这些经验带去美国。

但真正落实到投资中国的项目时,Dave显然没有说的那么肯定和信心满满了,500 startups目前只投资了15-20个中国公司。Dave也坦言他听说过“中国创业公司对外宣布的估值大多乘了3-6倍”这一“潜规则”。而这一行为一旦普及,将会造成与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一样的情况—崩盘。

面对高估值或者虚高估值的中国创业企业,Dave有些无奈地说:“在美国没人这么干。对于中国,我们只能通过深入研究和探讨来明确知道真实的估值。而一个企业如果长期歪曲事实,我想我不会与他们合作。”

【盘点Dave投资之最】

最遗憾:错过Uber

Uber的创始人兼现任CEO Travis Kalanick是Dave认识多年的好友。Travis在10年的夏天找过Dave寻求融资,然而Dave认为当时的估值过高,殊不知短短几年Uber在全球发展迅猛。这让Dave错失了赚一亿美金的投资机会,后悔不已。

最反对:监管部门保护传统公司

Dave认为监管部门总是保护那些传统、并不善于创新的公司,这并不利于经济和用户。市场蕴含重大潜在价值,政府出手保护传统公司免受竞争的作用不大。而政府的作用应该是确保为每一家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

最欣赏的人:Peter Thiel

Dave直言彼得·泰尔是他遇到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Dave讲述了在Paypal上市当天,他见到泰尔同时与其他10个人下快棋赛,赢了9个人,唯一输的就是社交网络服务Yammer创始人大卫·萨克斯,还是因为走神了。而且泰尔从不畏惧反对意见,常常站在舆论的对立面。他有时会选择一些热门领域进行攻击。他对于美国的教育系统施加了重大影响。美国大学并没有为学生提供重要价值,人们在大学教育上花的钱太多了。在公司投资以及如何让大型企业在美国走向成功方面,Dave认为泰尔很有见解。

更多精彩我不剧透了,请见视频,页面地址: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24/

 

*截止本节目录制完成时,500 Startups已经确定与盛景母基金的出资合作。

 

(作者/ 格欣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创业记》独家对话硅谷“超级天使”Dave Mcclure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栏目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

[责任编辑:王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