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车无忧:在没有二手车文化的中国如何做二手车交易


来源:凤凰科技

在其看来,如何培育用户习惯、提高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知是其当前面临最主要的难点。

C2C二手车交易平台好车无忧近日宣称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创始人彭程称融资后不会急于扩张,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交易流程上。在其看来,如何培育用户习惯、提高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知是其当前面临最主要的难点。

模式:充当平台 提3%服务费

好车无忧并非国内第一家C2C二手车交易平台,此前人人车率先宣布获得融资,12月赶集网称投1亿美元做赶集好车。美国Beepi成立不到一年估值超过2亿美元,让彭程确信这一模式有广阔市场。

简单来讲,好车无忧是一个促使车主和买家直接交易的“平台”。在交易前,车主在平台上提交信息,平台派评估师上门对车辆评估。检验完成后,评估师将照片和评估报告上传至平台,买家通过网站、APP浏览车辆信息。

在交易过程中,评估师带领买家看车,而后车主和买家协商价格达成交易,平台会从中提取3%的服务费。

彭程介绍道,在线下的二手车市场中,车贩和4S店通常会从中赚20%。C2C平台的好处是缩短中间环节,不赚取差价。

据悉,好车无忧对车辆的要求是:车龄6年之内,里程15万公里以内,非事故车和泡水车。

运营情况:平均两次带看成交 月成交200

自2014年7月上线,目前好车无忧覆盖7座城市,平均月交易量200辆,客单价8万。按提3%服务费来算,月收入为48万(200*8*3%),“这是个很烧钱的行业,现阶段还是烧钱的阶段。”彭程坦言。

目前,平台上平均带看两次车会达成交易,彭程的目标是通过优化购车环节争取平均每看一次车就成交。

较高的交易率来自环节里的“客服”和“评估师”两个角色。

客服完成买家的第一轮筛选。据悉,由于平台未公布车主电话,因此买家会首先跟平台联系,客服会在这一环节的沟通中将黄牛、车贩和心理价位过低的买家剔除。

评估师促成交易。彭程认为让评估师带看有两个好处,其一对车况了解,能够比较专业的介绍车辆情况。其二,买卖双方互不认识,有评估师在场会降低安全隐患。

挑战:大佬入局 培育用户习惯

在去年12月份,赶集网高调推出二手车交易平台赶集好车,称将拿出1亿美元布局汽车O2O

对于大佬的入局,彭程并不担忧。彭程认为,赶集有流量上的优势,但这也是它的劣势,“他们有一个限制,不能在58等竞争对手上刊登汽车交易信息”。

此外,由于中国缺乏二手车文化氛围,并且一些消费者对二手车存在偏见,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增强用户的认知成为C2C平台面临的另一挑战。

在推广方面,彭程没有做创业公司惯常采用的“地推”方式,“之前做过,但效率太低。”由于二手车是低频高额消费,类似团购外卖的地推方式对其并不适应。“开始的时候,我们去过花乡等二手车市场做过推广,问车主卖不卖车,但很容易引起车主反感。”

目前,好车无忧主要用采用网络进行推广,尽管没有在线下做硬广告,但如大部分创业公司一样,宣传推广仍是其最大的一部分开支。

“目前二手车市场比较乱,我们的终极模式希望没有线下带看这一环节,二手车像通商品,买家在网上看过后直接下单,我们把汽车运到买家那里。”彭程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好车无忧 二手车 服务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