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刚采访手记:寻找下一个京东


来源:凤凰科技

2014年5月22日纽约时间上午8点半,纳斯达克二楼,我正在等京东敲钟的一刻,突然,有个中年人向我走过来:你是李志刚吧?我:你是哪位?他说:我是京东的投资人、KPCB的周炜呀,2012年815时你联系

2014年5月22日纽约时间上午8点半,纳斯达克二楼,我正在等京东敲钟的一刻,突然,有个中年人向我走过来:你是李志刚吧?我:你是哪位?他说:我是京东的投资人、KPCB的周炜呀,2012年815时你联系过我,但我当时对你不熟悉,没有接受采访。

我想起来了,2012年815电商大战时,京东陷入被同行群殴的困境时,周炜曾经在微博发过一幅漫画:一个壮汉被关在一个小黑屋里被一群蒙面大汉群殴,壮汉遍体鳞伤,屋外有个黑社会老大模样的人站在那里指挥。壮汉指的就是刘强东。

周炜和刘强东其实很早就接触了,在2008年末就通过京东当时的CFO陈生强认识了刘强东,但是,因为KPCB团队内部分歧,那次没有投资。2010年末KPCB投资京东已经是比较晚了,当时京东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60多亿美元。这么高的估值,周炜还要投资,他说:“看京东,只看增长曲线,不看数据,难以相像,它和初创企业一样高速。中国电商一定会超过美国,美国电商前十,八家是传统企业,因为美国的小镇都有沃尔玛,线下零售非常发达。而中国,二三线城市还没来得及布局,互联网、甚至移动电商就来了。中国线下零售的运营非常落后,不能实现电商化,中国传统企业做电商,目前还没有成功的。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当然是刘强东这个人。基于上述分析,就算估值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我还是投了京东,从来没认为投资京东的风险很大。”KPCB投资京东这一案例,到退出时预计回报是5亿美元左右。

周炜说,KPCB希望投资像京东那样伟大的企业,而不只是赚个三四倍的钱,“我投你,帮你一起发展,我希望你不断帮我赚钱,我还要名利双收,我希望你敲钟的时候站在你身边。就像京东上市,我站在老刘身边,我能分享你的荣耀。我是做企业出身的人,不是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人,可能财务投资人无所谓,只要能赚到钱就够了。”

怎样才能投到前景大的公司?周炜认为,早期模式不是最重要的,早期关键看人,以前也认为人是最重要的,但是权重还要大幅度往上挪。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必须有能力,随便要调整模式,要找到对的方向。但是又不能没有意志力,这是很矛盾的。有些人意志力很薄弱,一看不行了赶紧换人,那也不行,创业这东西真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

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到顶尖创业者。如何判断这名创业者的潜质?周炜说,第一,这个人在这个领域是有经验的。第二,我希望看到有一帮兄弟愿意跟着他干,而一开始不计报酬的干,这是领导力的体现。第三,这可能是我目前最看重的,叫视野,我要看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中国现在的社会,随着85后、90后的崛起,很像70年代的美国,有点嬉皮、反权威,像乔布斯那代人。中国的90年左右出生的这一代人也有这种趋势,他们反感、甚至讨厌——一切上一代人喜欢的东西。作为70后的周炜,现在也感受到了这种趋势,以前创业者到KPCB北京办公室开会,至少也会穿上帆皮鞋,现在创业者穿着拖鞋、大裤衩就直接过来了,他直截了当、挑战你的权威,他不认为要尊重,你信的他不信。“我们要适应他们,70年代美国的年轻人,当时美国的老一代人也不看好他们,但恰恰这一代出现了很多伟大的人。”周炜说,“这给我的压力是,我必须了解他们,有时,看他们做的产品很无聊,但90后不觉得无聊。一方面,自己要了解他们,另一方面,要招90后员工,团队里一定要有代表某一类的人。”

周炜是一个科幻小说爱好者,他觉得科幻小说和互联网非常像,他对互联网思维的定义就是无疆界的思维。传统零售业的布局,开一个城市,过一年逐渐成熟了,培养一堆成熟的管理者,再开一个城市。电商只要我的物流能覆盖,我可以卖到新疆去,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无疆界我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竞争无疆界、地域无疆界、思维无疆界,那你面临的竞争也是无疆界了,无休无止的竞争。“阿西莫夫在50年代写的一个短篇小说就是关于自动汽车的,你看今天自动汽车的发展,构思早就有了。克拉克早就把全球卫星布局想清楚了。做VC的一定要对技术进步的前瞻性,你要相像5年有到底有什么,而不是今天什么东西好。这个很重要。”

周炜说,看科幻以后,因为时间的无疆界,比较容易想到终极问题。“我有个结论就是科幻都是哲学书,想的永远都是终极问题。如果这种思维用到投资上,就会犯错误,有些项目,只会有五六年的窗口期,比如小灵通,你看他似乎没有理由存在呀。但是,类似的企业一旦成功上市了或规模做大了,它都有机会调整它的模式,变成一个更终极的企业。”

(作者:李志刚,商业作家,《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作者 微信公号:企业家观察)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KPCB 凯鹏华盈 周炜 京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