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Z5 Pro体验:骁龙710性能均衡,滑屏有亮点 | 凰家评测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联想Z5 Pro体验:骁龙710性能均衡,滑屏有亮点 | 凰家评测

凤凰网科技阎烁

早在今年荣耀Magic 2以滑盖全面屏姿态展示给众人之后,第一时间就炸出了小米和联想两家,微博自曝采用滑盖全面屏的新机即将登场,如今我们也纷纷体验到了小米MIX 3、荣耀Magic 2,今天发布的联想Z5 Pro同样采用滑盖全面屏设计,那么在体验上又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滑盖全面屏是最大亮点

今年市面上出现了无数个真·全面屏产品,其实真·全面屏使用体验上有多大的提升不是大家最关心的,最关心的反而是,手机厂商是用何种技术隐藏了正面的开孔与传感器,从而达到真·全面屏。目前我们可以购买到的主要都是通过机械结构将前置摄像头隐藏在屏幕后,但实现的方式分为自动和手动,联想Z5 Pro就是后者,通过整个屏幕手动下滑露出前置摄像头等元器件。

在实际体验中,联想Z5 Pro的滑盖与小米MIX 3的手感非常不同,前者更加顺滑轻松一些,后者多了一些阻尼感与力道,主要原因是由于Z5 Pro通过双螺旋滑轨设计,采用六位制导结构连接滑盖与机身底部,而MIX 3是通过磁力,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Z5 Pro的顺滑手感,毕竟滑盖形式只是在实现100%全面屏路程上的一个过渡方案,多一个交互动作本身对于用户来讲是一种麻烦,而更加轻巧顺滑的手感,可以让使用者尽量忽略滑盖这个操作,有效降低了这一交互的存在感。

不过实话说,Z5 Pro为了采用滑盖的设计,在机身尺寸和重量上的妥协有些严重了,机身三围为155 x 73 x9.9mm,重量为210g,这个尺寸和重量上手第一感觉就是压手,对于妹子来讲长时间使用也是考验臂力,并且机身厚度在如今也是不友好那类,好在机器背部弄成了大弧度贴合手掌的设计,握在手里还是可以接受的。

滑盖全面屏,滑盖是一方面,屏也是不可或缺的,机身搭载6.39英寸三星Super AMOLED全面屏,屏幕比例为19.5:9,边框窄至了2.35mm,官方宣称屏占比达95%以上。不得不说抛去了刘海、水滴之类的异物,玩起游戏、看起电影舒爽了许多,同时Z5 Pro采用的这块屏幕素质不错,肉眼观感舒适、通透,在颜色的还原上准确,对屏幕的调教还是值得肯定的。

围绕滑盖的交互

在小米MIX 3上我们看到了小米赋予了滑盖很多快捷场景,用户可以自定义打开滑盖时开启什么内容,有点类似于把滑盖本身定义为一个开关按键。但Z5 Pro却完全不同,很多功能的实现的前提是基于滑开滑盖这个动作。比如:当你要接听电话时,由于屏幕上方没有听筒,你需要滑下盖接听;当你要使用面部解锁时,必须滑下盖进行识别;当你要体验杜比音效时,也需要滑下盖子。这样的结果就是滑盖成为多项功能的基础,它就无法像MIX 3那样一滑盖打开前置相机,一滑盖进行指定动作,这两种设计各有优缺,具体好坏还是看个人需求以及使用场景。

Z5 Pro支持的解锁方式也很丰富,比如前文提到的红外人脸解锁,在解锁时需要滑下滑盖进行面部识别,采用红外方案在暗处也可以识别,但其实每次解锁都要滑盖这个成本还是有些高的,可能产品团队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Z5 Pro还搭载了屏下指纹解锁,这样一来可以带来更顺畅的解锁姿势;二来可以提高生物验证的安全性;三是不必在后背开孔,安置后置指纹,破坏一体性。

骁龙710日常够用

硬件配置方面,联想Z5 Pro搭载骁龙710处理器,辅以6GB RAM和64/128GB ROM,在今年这是一个中端主流配置,日常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能出于最终售价更有竞争力的考量,联想没有把旗舰处理器加到这款有着旗舰外观的手机上,也算是一个遗憾了。我们拿到手机后进行了安兔兔跑分,由于拿到的工程样机,14.5万分的成绩并不是710处理器的正常成绩,日后市售版机型应该会有提高。

对于性能的最直接体现还是游戏,Z5 Pro搭载的ZUI 10.0独有Atom Engine,游戏启动时可以调整至高性能模式,并对内存进行清理,实现游戏加速, 我们也实际测试了王者荣耀的游戏体验,把游戏的画质表现调整至最高,打开多线程模式,在正常场景可以稳定60帧,团战时会在57-60帧之间波动,可以说游戏体验还是到位的,唯一的问题就是机器太厚重,握持起来不舒服。


拍照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联想Z5 Pro搭载2500万+1600万后置双摄,传感器为IMX576+IMX519,从相机的交互到成像的效果都令人满意,具体我们还是通过样张来看:

白天光照充足的情况下,相机对焦速度快,成片解析力和白平衡都没有问题,色彩还原准确,和iPhone相机的效果比较类似,真实还原场景,色彩上相比一些照片算法比较激进的手机更加寡淡。

人像模式下,人像与背景边缘过度自然,背景有渐进的景深效果,不是简单模糊处理,成片效果良好。

暗光拍照算是Z5 Pro比较弱的一环,在防抖上做的不是很好,实际拍摄时有较高的糊片率,同时夜晚白平衡也不如日间准确,不过画面亮度和解析力还是表现较好的,整体夜间出片说不上出色,只能是看得过去。

Z5 Pro前置搭载1600万像素相机,官方宣称是医美级美颜相机,可以针对性进行脸型、五官微整+肤质提升+美妆+立体光线,使得美颜出来的照片更自然更漂亮,同时学习了国内外明星的脸部特征,让成片更符合大众主流审美。

出色的外放音质

另外值得提的一点就是Z5 Pro的外放音质,这应该是令人意外的一点,首先国产机外放音质突出的并不多,其次考虑这款手机的定位,滑盖全面屏已经噱头满满,而且由于本身滑盖设计需要占用更多内部空间,在扬声器上有所妥协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次支持杜比音效后带来了很好的外放效果,在观看视频时划开滑盖,把音质调至最大,依然有浑厚的声音表现,坐在我旁边的同事觉得有着蓝牙小音箱的效果。

总结:

从中华酷联时代到后面的掉队,再到近期的回归,联想做手机可以说波折不少,这次的Z5 Pro上看到最多的其实是联想回归的诚意,滑盖全面屏+屏下指纹+红外面部识别的配置相当厚道,不过滑盖全面屏并不是手机的最终形态,市场上的友商已经在为手机的更多可能做准备,也希望联想不要停止对创新研发的投入,日后推出更多有诚意有创新的机型,才能真正走上回归的正轨。

最后说一下购买建议:如果你能接受这款手机的厚度和重量,又想体验一下滑盖全面屏的新鲜,那你完全可以考虑把它加入购物清单,毕竟1998元的售价已经非常亲民了,但是如果你不追逐滑盖全面屏这个点,也希望自己的手机坚固耐用,那么市面上还有更多机型值得你去考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