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变得越来越寂寞、空虚、宅,却偏偏诞生了这些消费机会……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社会变得越来越寂寞、空虚、宅,却偏偏诞生了这些消费机会……

原标题: 社会变得越来越寂寞、空虚、宅,却偏偏诞生了这些消费机会……

又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之夜,花店里涨价的玫瑰花、饭店门口排长队的人群、各大院线每一场座无虚席的电影......都让各路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上世纪90年代有一首流行歌曲叫作《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但今天,“孤独的人”依然可以坦坦荡荡行走在七夕之夜,甚至成为一些商家心中最可爱的人。迷你KTV、一人食、方便小火锅等,让许多所谓的“孤独人士”享受不一样的自由和洒脱,“孤独经济”也诞生了许多这个时代特有的新产业。

天图投资副总裁王卷舒研究新一代消费人群的特点发现,这一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审美和体验感,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变得更加的新颖和直接。“新人群特点+所需要的产品+流量触达的新路径,就等于新消费了。”王卷舒说。

新一代消费者变得越发寂寞、空虚、宅

▲▲▲

在对新人群的理解上,王卷舒列举了四个人群本身正在发生的变化。 第一,从更多的家庭消费变成更多的个体消费,整体来说家庭将变得越来越小型化;第二,消费者选择的品牌会从工业化、大量生产的品牌往个性化、炫耀化、标签化品牌方向发生一些变化;第三,价格导向会变成审美导向;第四,从追求单一的商品变成追求好的体验服务。

家庭为何会越变越小?王卷舒认为,未来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家庭会越来越多,这背后的原因是社会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能支撑一个或者两个人的小家庭,美团等外卖APP便是很好的例证。此外,社会观念和价值观正在发生变化,结婚越来越晚、甚至不结婚都慢慢被许多人接受;第三,从中国的人口结构来看,1985年到1990年时中国的人口出生高峰,这个高峰已经差不多完成了结婚组建家庭了,而再往后人口一直在减少,所以这个1990年以后出生人口组成的家庭正在变少,社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因为社会结构、观念和价值观的变化,新一代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寂寞、空虚、宅,但却在其中诞生了一些消费机会。王卷舒认为,第一个消费机会是外卖和餐饮零售化,日本的便利店也正是在日本家庭越来越小型化的时间节点发展起来的;第二个是移动式的打包餐饮,比如如今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是把吃饭变得越来越碎片化,一个人吃一个卤鹅饭或者打包一个面包就可以解决一顿饭;第三是精致的小包装的东西,比如江小白这个酒品牌,把白酒弄成更小的包装,给不同的包装特定的场景,特别小的酒上面还会写上“一人饮”,这样的场景和包装或许就能迎合一些消费者的心理。

个性化+审美+体验感=新兴消费群体的追求

▲▲▲

在品牌个性化层面,王卷舒认为是消费人群的变化所致的。“现在85后到95后这个年龄段的人进入到主流消费区间,社会的增量来自于这群人,而且这代人并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因此,在王卷舒看来,这个消费群体在进行购买决策时,并不仅仅关注商品本身,更多关注商品存在的某种特定的标签属性,因为只要买了这个商品就等于给自己贴上这样一个标签,代表自己是什么人。这背后的投资机会就是,什么样的商品能给品牌贴上标签,同时让用户也贴上标签,并且让用户向身边的人宣传,“所以我们会去看一些时尚品牌、潮牌、一些小众的品牌。”

在追求性价比到追求审美层面,王卷舒认为,许多传统品牌的审美已经跟不上现代消费者的审美,因此会产生一些新品牌新审美的机会。“这个时代大家会觉得缺乏审美是比缺钱更可怕的事情,这是我们对下一代消费者的理解。”而且,王卷舒认为,社会的整体审美水平会随着如今日渐发达的社交软件而慢慢提升。

而在商品向服务体验的过渡中,王卷舒认为,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商品过剩的时代,单一商品给消费者带来的刺激已经不够了,但服务和体验会持续给人带来满足,而新一代消费者追求的就是内心的体验和刺激。 “所以什么样的品牌能给用户带来精神上的追求就是资本所关注的。”在她看来,目前有三类东西满足这个条件,一个是新茶饮,另一个是包括新茶饮在内的一系列线下门店,第三个是一系列的娱乐内容。

传统流量路径已发生变革

▲▲▲

如何理解新流量?王卷舒认为,触达到这一代消费者的路径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革,可以说是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红利变为如今的多种渠道红利。“我们投资的公司会跟我们吐槽,现在淘宝的点击变得非常贵了,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非常高,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触达这些新人群的路径发生了变化。”

新的流量集中在哪里?王卷舒列举了几个途径:社交媒体、抖音等短视频软件、 明星、网红,乃至线下门店。首先,她认为微信是个超级大的“流量坑”,我们可以从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小程序的分享那里看到一些新的产品;其次,像小红书这样的社交媒体也正在成为新的流量坑,因为今年以来,许多消费品牌增长的原因是在小红书里卖得很好,小红书是个直接触达用户的路径;再次,抖音也是个不错的路径,对于新品牌的曝光和初次触达来说是个不错的路径,“所以我们关注品牌能否在这些新的路径中有自己的一套玩法。”最后,传统门店也可以成为一个流量聚集点,但前提是门店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一些流量,“我们比较看重品牌能自己创造流量,而不是买别人的流量。”

但是,王卷舒也提出,每一个流量坑的红利时间都不会很长,因为用户流量的形态和用户对什么样的流量产生新鲜感都是会持续变化的,“所以我们要寻找对新的流量玩法非常敏感的团队。”此外,流量的变化还有一个特点是,从内容到转化的路径会变短,比如,在小红书上看到的产品,消费者如果喜欢就会直接在小红书商场完成购买,因此所有在这些渠道上的流量投放,都可以很快很清晰地看到转化。

本文来自创业资本汇,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