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氪空间刘成城:此前曾想和WeWork合并 现在要超越它


来源:凤凰网科技

共享单车在2016年的快速发展,直接推动“共享经济”概念在中国的落地生根。

氪空间北京建国路社区一角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共享单车在2016年的快速发展,直接推动“共享经济”概念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从汽车等大件消费品到雨伞、纸巾、充电宝等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贴上“共享”的标签。

如果往前推算,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可以算是“共享经济的鼻祖”,它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

随着Airbnb一起风靡全世界的还有WeWork,其最早于2011年4月向纽约市的创业人士提供服务。2017年,WeWork的估值约为200亿美元,管理办公空间总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英尺(约130万平方米),业务已经扩张至欧洲、南美洲和亚洲。

“我们对标的就是WeWork全球。”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对凤凰网科技表示。

2015年,“双创”概念在中国已经传遍大江南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人人皆知的口号。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孵化器和联合办公得以迅速发展。期间最标志性的事件,无疑是原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于2015年3月离开万科,随后创立优客工场。

“氪空间起步比较晚。”根据刘成城的介绍,第一个氪空间社区在2016年6月份左右才正式开业。在2016年8月,优客工场在完成B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70亿元,跻身独角兽行列。目前,优客工场汇集了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创新工场、阳光100集团、高榕资本、普思资本等数十个顶级投资机构。

2016年7月,WeWork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首站落户上海。截至2018年2月,WeWork在大中华区只进入了上海、北京、香港三座城市,开店达到11家。

氪空间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中国市场,但是在规模上追求向WeWork看齐。根据氪空间官方提供的数据,截止2017年底,氪空间的保有营业面积约为10万方,其中有接近75%是在2017年下半年开出来的。

“2017年底我们开始进入大规模扩张阶段。”刘成城告诉凤凰网科技,氪空间加快了签约和建设的步伐。在2018的第一季度,氪空间的签约面积达到了15万方,并将在今年底实现40万方自营面积的运营。按照这个规模来计算的话,氪空间可相当于2017年WeWork全球规模的一半。

但是在下定决心扩大规模追赶WeWork之前,氪空间曾经在今年年初和WeWork就合并的问题进行过谈判。具体方案是氪空间和WeWork中国进行合并,刘成城透露,氪空间的业务规模已经是WeWork中国的三倍之多,虽然双方彼此都认可对方的业务模式,但经历数轮谈判,双方在合作方向和股比问题上依旧没有谈拢,氪空间更希望是类似滴滴和Uber中国的方法,合作运营中国市场。

而在2017年4月26日,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共同宣布,双方已正式签署战略合并框架协议。合并后,将由毛大庆出任董事长。此外,优客工场已经通过投资的方式战略入股无界空间。无界空间是以线下的联合办公空间为载体,为有办公需求的创业团队、企业、个人等提供工作及生活、社交等全方面服务的线上线下社区。

放弃与WeWork放弃合并的方案后,刘成城考虑过向下收购一些联合办公企业,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标的。“标的应该符合两个标准,一是业务模式和我们基本相似,方便整合;二是必须要能看到盈利的可能。”刘成城表示,目前很多联合办公社区单店无法盈利。

氪空间北京朝阳公园社区

对于氪空间来说,在追求规模化扩张的大方向上,也没有放弃业务的精细化运营。“不盈利的我们都要关掉,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刘成城表示,单店的盈利都有三个月左右的爬坡期。此前,氪空间已经关闭了几个盈利不佳的联合办公社区。

除了中国市场,氪空间也将向海外市场积极扩张。刘成城将氪空间的出海第一站选在香港、东京和新加坡,其中香港和新加坡已经完成签约,正在建设中。

“我们希望在2020年前服务50万家公司或者团队,假设每个公司6个人,那就是300万人。”刘成城告诉凤凰网科技,氪空间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融资。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