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鼎互联致力于构建下一代安全网络,打造国家信息安全之“盾”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通鼎互联致力于构建下一代安全网络,打造国家信息安全之“盾” 随着2017年上半年对百卓网络并

原标题:通鼎互联致力于构建下一代安全网络,打造国家信息安全之“盾”

随着2017年上半年对百卓网络并购项目的成功完成,通鼎互联(002491.SZ)作为光通信造领域的老牌企业也顺利搭上了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高速列车”,与此同时,A股的信息安全板块也增添了一只极具成长潜力的信息安全股。

分析认为,通鼎互联之所以选择收购百卓网络进入信息安全行业,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受政策、行业、市场等各方面的利好支持,中国的信息安全产业已进入最佳发展期,成长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百卓网络是下一代安全网络领域的佼佼者,在研发、技术、市场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另外,通鼎互联与百卓网络在产业链、市场渠道、技术等方面有着较强的协同效应,可以获得“1+1>2”的效果。

信息安全产业步入最佳发展期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化通信和网络也逐渐渗透到居民生活和工作、社会治理、国防、教育、企业发展等方方面面,为社会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信息安全威胁。信息安全问题不仅给普通网民带来了困扰,针对国防、政府机构、工业控制系统、互联网服务器等的攻击还可能造成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损失,严重的信息安全事故甚至还可能影响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进而引发大型安全事故。棱镜门、德国Gundremmingen核电站因恶意程序事件、勒索病毒事件、美国大选“邮件门”事件、Facebook信息泄露门等一系列的信息安全事件后来都演变成了重大政治、经济、科技事件。

就中国而言,近年来CNCERT(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收到中国境内报告的信息安全事件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达到12.64万件,同比2014年增长129%。2016年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用户占比达到整体网民的70.5%,其中网上诈骗是网民遇到的首要网络安全问题,39.1%的网民曾遇到过该类信息安全事件。其中,网易邮件泄露、徐玉玉因信息泄露遭遇电话诈骗离世等信息安全事件更是获得了媒体及网民的广泛关注。

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威胁,我国现阶段的信息安全投入却严重不足。根据IDC的最新数据,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总投入比例为1.84%,不仅明显低于全球平均3.74%的水平,与美国4.78%的水平更是相差甚远。这一数据对比,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投资增长潜力和产业成长空间。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国家和政府已经将信息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习总书记4.19讲话也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5年,《新国家安全法》首次将网络空间正式上升成为我国继海、陆、空、天后的第五疆域;2016年12月,网信办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战略任务是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等;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首次对信息安全产品的收入提出了2000亿元,年均20%以上增速的目标,高于信息产业平均水平;2017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该法案是我国第一部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的基础性法律。

随着政府和企业部门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我国的信息安全产业也迎来了最佳发展期。根据IDC相关报告,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为41.56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有望达到95.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23%,大幅高于IT产业整体增幅。值得一提的是,IDC给出的最新市场规模及未来测算明显高于以往,也说明权威机构对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未来发展的高度看好。

 百卓网络是下一代安全网络领域中的佼佼者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日新月异,当前的信息安全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病毒攻击正在向业务攻击演变,因此,下一代安全网络也需要从传统的防御策略向检测和响应策略转变,需要从传统的网络架构和边界安全延伸到更加重视场景、业务和数据的全景安全。

通鼎互联全资子公司百卓网络就是一家致力于构建下一代安全网络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下一代安全网络领域的佼佼者。公司早期主要为运营商行业提供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类业务,后来伴随网络安全市场的发展以及自身技术能力的提升,公司逐渐将安全业务拓展到公安、政府、教育、企业等领域,其产品体系也逐渐从内容安全拓展到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不仅客户遍布全国各地,还在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海外市场取得了突破。

通鼎互联在完成对百卓网络的收购后,为更好地与公司原有的业务和资源产生协同效应,并在下一代安全网络中树立优势,为百卓网络确定了“连接、安全、数据”的三大战略发展方向,并聚焦三位一体的大安全业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网络安全、公共安全和城市安全三个部分。其中网络安全主要服务运营商行业,公共安全主要服务于公安等领域,城市安全则主要服务于政府行业。

图:百卓网络的三大战略发展方向

针对运营商市场,通鼎互联基于运营商的业务特点,结合政策法规及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出贴合客户需求的定制产品和服务,为运营商客户提供全系列自主研发的安全和数据产品,包括无线及全光网络的连接产品、数据采集产品、网优类平台、大数据平台、安全类平台等,有效地保护了运营商骨干网、IDC、城域网、无线核心网的的安全。截至目前,通鼎互联已经服务了25个省,140个市的400个机房,辐射5亿用户,获得了运营商集团总公司及各省公司客户的广泛认可。

针对公安市场,通鼎互联基于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对于公安行业的理解,除了服务于传统的网络空间的安全,还运用网络、网络安全的技术为国家、民生服务。依托大数据技术体系,通过端到云的整体架构,基于多重数据源并融合态势感知,智能行为分析等技术,为公安对各类案件的侦破提供技术手段。截止目前,通鼎互联的公共安全产品已经在15个省市的公安部门得到应用,在打击网络传销、打击网络诈骗、打击网络赌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几十起,累计协助破获的涉案金额将近10亿元。

针对政府市场,通鼎互联的城市安全产品主要围绕安全生产提供风险监测物联网平台、城市安全大数据平台,通过建设一体化的监测预警网络和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有效解决当前城市安全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条块分割,无法实现灾害信息共享和综合性分析评估。

  协同效应初显,2018年有望驶入业绩增长快车道

对通鼎互联来说,并购百卓网络后,不仅要维护百卓网络既有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趋势,还要考虑如何取得“1+1>2”的效果。并购完成后,通鼎互联对百卓网络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和市场渠道建设投入,重点发展网络安全和通信设备业务,经过一系列的整合,百卓网络的网络安全、通信设备业务发展迅速,在通过集成商向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安全、大数据设备等产品的基础上,面向运营商直接投标及供货的业务比例不断提升,并在运营商市场之外积极拓展了公安和各级政府类客户。

在网络安全和通信设备业务积极向上的背景下,百卓网络的经营业绩也表现良好,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6亿元,实现的净利润为7262万元,预计全年完成9900万元的业绩承诺是大概率事件。

有分析分为,基于以下两点判断,通鼎互联的全资子公司百卓网络有望在2018年迎来超预期增长。一是百卓网络2017年11月作为第一中标人中标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10GEPON网关1.08亿元采购项目,该项目将在2018年确认收入和利润,此外,预计多个省市2018年将启动SDN网关的招标项目,百卓网络有望中标更多份额;二是母公司通鼎互联于2017年底对百卓网络进行了3.84亿元增资,增资后百卓网络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6556.52万元上升到了4.5亿元,百卓网络的资金实力大大增强,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市场渠道建设,从而推动公司实现更快增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