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钉钉亮相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揭秘视障工程师凭听力写代码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钉钉亮相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揭秘视障工程师凭听力写代码 3月28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

原标题:钉钉亮相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揭秘视障工程师凭听力写代码

3月28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举办的首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幕,阿里巴巴当选2018年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轮值主席,钉钉团队的iOS&Mac负责人石佳锐(花名:鼎天)亮相,分享了钉钉信息无障碍的开发经验和用户案例,获得关注和赞誉。

(图)阿里钉钉iOS&Mac负责人石佳锐(花名:鼎天)分享信息无障碍开发经验。

鼎天介绍,钉钉是阿里巴巴内部创业成长起来的一个产品,目标是帮助企业和组织提升沟通协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已有超过500万家企业组织、超过一亿的用户正在使用钉钉。

钉钉从2015年1月16日发布1.0到现在三年多时间,总共发布了四个大的版本。在2016年9月份发布3.0的时候,钉钉开始进行无障碍支持。

至于如何结缘无障碍开发,鼎天回忆说,2016年8月份,他偶然被加入一个钉钉群,里面在说钉钉对无障碍没有支持,让很多视障人员使用非常不方便。

“当时我特别好奇,视障人员居然也在用钉钉,他们看不见,怎么用触屏手机呢?”鼎天带着这样的疑问,看到了蔡勇斌的演示。

(图)蔡勇斌写代码电脑屏幕是不用打开的,靠键盘和耳机完成工作。

蔡勇斌是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一名视障工程师,他靠听力和大脑记忆写代码做软件开发,大家都叫他阿斌。

“我第一次看到阿斌怎么使用手机、使用钉钉时,我被深深震撼了,他把手机靠近脸颊,以我根本听不清楚的速度听取读屏,至少是常规声速的3~4倍。通过读屏来知道自己点击的到底是什么区域、什么功能。”鼎天说,这时他才明白,原来这就是无障碍支持。

阿斌当时给鼎天提出了一大堆钉钉上无障碍支持的问题,说这些问题让他们基本上没有办法和普通人一样正常的使用钉钉。这让鼎天“感觉非常非常的惭愧”,意识到无障碍开发很重要,有责任为视障人士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让他们和我们这些看得见的人一样享受真正平等的环境。”

在阿斌帮助下,钉钉的工程师利用业余时间,在2016年9月份率先完成了 iOS 版本的无障碍支持,在2017年9月份完成了Android 版本的支持,12月份完成了考勤模块的支持。更多的适配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包括桌面端在内,无障碍的支持将覆盖所有钉钉端。

(图)首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发布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

钉钉信息无障碍开发的努力不但获得了视障用户认可,在行业内也获得了广泛赞誉。今年2月1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公布“2017年中国信息无障碍十大进展”,钉钉位列其中,成为中国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移动办公平台。

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对此解释称,钉钉率先考虑无障碍优化,让视障者可以与健全人使用同样的移动办公平台,为他们平等进入主流职场铺垫办公基础设施。

“黑暗中对话”深圳体验馆的CEO刘天华是一位视障人士,在他带领下,他的整个团队都用钉钉办公,实现了视障员工和健全人员工的高效协同。

“钉钉是视障群体进入主流职场、和健全人员工平等沟通的工作平台。视障人士在工作中对于管理、信息处理的效率有更高的要求,钉钉是一个很好的协作工具。”刘天华如此评价。

鼎天将“黑暗中对话”深圳体验馆的使用案例现场分享给大家,并说,“非常感谢刘先生的认可,我们会持续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图)首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发布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片《拒绝失联》。

鼎天借用乔布斯的话来表达愿景:“相信技术存在的最大意愿,就是帮我们跨过障碍”,他希望全社会都来重视信息无障碍开发,一起来做这件有情有义的事。

此次大会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主办、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工信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和阿里巴巴、腾讯、小米、蚂蚁金服、随手科技等企业代表出席。

大会现场发布了国内第一本信息无障碍专业图书《信息无障碍:提升用户体验的另一种视角》,作者张昆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同时发布了国内第一支专业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片《拒绝失联》,展示了视障人士、听障人士、老年人在内的各类庞大群体使用互联网遇到的种种障碍,并指出信息无障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内率先重视信息无障碍,共同发起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淘宝和支付宝都是国内最早系统优化无障碍的国民级产品,做出了行业表率;钉钉、阿里云等也是国内率先投入信息无障碍的企业级产品标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