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对话汉能投资陈宏:中国独角兽一半与阿里腾讯有关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陈宏,改革开放后赴美中国留学生中第一个将创办公司带到纳斯达克的人,陈宏15岁读完初中跳级大学,35岁创立GRIC通信公司,37岁将GRIC送到纳斯达克上市。2003年,陈宏41岁,他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陈宏,改革开放后赴美中国留学生中第一个将创办公司带到纳斯达克的人,陈宏15岁读完初中跳级大学,35岁创立GRIC通信公司,37岁将GRIC送到纳斯达克上市。

2003年,陈宏41岁,他成立了汉能投资,取名意为“中国人也能做到”的意思,立志为中国贡献一家像高盛、摩根那样的国际化投资银行。

陈宏表示2017年的投资有两大看点:一个是70%以上的资金都投到了C轮以后的公司,就是往头部企业靠拢;第二是战略投资者占到了30%-40%的投资,中国的独角兽估计有一半跟阿里、腾讯有关。

最近美团做打车、滴滴做外卖,企业的边界被越来越多得提及,陈宏认为,“在你自己的垂直行业里,如果没有产生巨大领导地位的时候,最好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你在自己的行业里已经达到了顶峰,那么在自己相临近的行业里边就要开始布局了。关键是所介入的新领域和主业务有没有强烈互补性,或者属于同一类业务。”

以下为凤凰网科技与陈宏的对话内容,略经编辑:

凤凰网科技:区块链大热,您的看法是什么样子?

陈宏:区块链我关注其实蛮少的,第一个,区块链本身是一种好技术,但这个技术能在什么样的具体应用里,现在还没有完全想到一个可以大量规模性应用的场景;第二个就是发币,发币对我们来讲就有点太激进了,关于ICO这些我们不看,赌博成分比较多。

汉能会持续关注区块链,不过像出行、消费升级、物流、体育、传媒这种实实在在的业务,我们会更加关心一点。

凤凰网科技:您说过2018年一大趋势是新零售,您认为新零售会率先在哪些领域有突破性进展? 

陈宏:举例来讲,我们投了一个深圳企业叫“友宝”,它是中国最大的自动贩卖机,新零售为什么会发展很快?完全取决于支付的成长,像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等,移动互联网的支付手段做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它使得很多小额支付有了更多可能性。

另外,新零售在大型体系里边,主要是指供应链体系的优化,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物流手段给各种各样传统线下店赋能,提升效率。

随着网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时候,技术型公司就开始进入传统,产生下沉流量,这也被赋予了新零售的概念。一旦有零售,它就跟支付有关,这就是为什么阿里跟腾讯在这方面都非常积极。

凤凰网科技:阿里和腾讯在零售业的整合动作特别多,中小零售企业的发展空间会不会比较小?

陈宏:2017年有几个典型特征,一是头部效应特别明显,越头部的企业发展越快,越容易吸引人才,越容易融到钱,这种情况下,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但是传统零售不像互联网是新生事物,它已经存在很多很多年了,很多是区域型的,有些是专注在某一个领域的。

这种企业要成功,它自己又没有能力去投资大量的IT技术进行改革,第一,它要么就加盟到一个大平台里去,用人家的技术赋能自己;第二,产生并购、合并的机会,区域性的公司、商场完全可以合并起来,产生规模效应,我觉得在这方面,2018年会看到大家对优质线下零售,不管是网点或商超的一些争夺战。

凤凰网科技:好像除了阿里、腾讯外,基本没有会出现第三极的可能性?

陈宏:这个倒不一定,但的确有头部效应,能完全产生一个自己做的又不依赖于头部企业,在阿里系、腾讯系之外变得越来越难了。

在帮助企业融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后期都希望找BAT或战略投资人来投资,因为他们提供的不单单是钱,还提供了品牌、资源、背书。在这种情况之下,本身你没有想靠边,但无形中就会靠边了。作为一个创业者企业来讲,倒不用特别介意,但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战略投资者的战略资源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这个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7年投资的几个大看点,一个是70%以上的资金都投到了C轮以后的公司,就是往头部企业靠拢;第二是战略投资者占到了30%-40%的投资,中国的独角兽我估计有一半跟阿里、腾讯有关。

凤凰网科技: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会不会觉得战略投资者介入到投资的动作太多? 

陈宏:这是挡不住的,因为一个企业要发展就需要资本,如果有战略投资者,他的资本除了钱以外,还能给予更多别的帮助。但有时候选了A,就不能做B的业务了,所以权衡考虑变得更加重要。

凤凰网科技:外界评价阿里的投资风格是偏向苹果式的,相对封闭一些,腾讯是相对开放式的。不知道您对这两家的投资风格怎么评价?

陈宏:我们汉能时时刻刻都在跟战略投资者沟通,我们对每一家的投资风格都蛮了解,我觉得每一家有每一家的风格,很难讲哪一家的风格是对是错,主要看对投资企业有没有好处,跟他自己公司整个战略布局相关。

马化腾今天也讲了,他说他的目的不是去做电商,而是做连接器,要给那些做电商的人赋能,所以这个时候腾讯就不会去控制你,也不可能去控制你,但如果这个行业属于腾讯的主业,他肯定就控股了。

凤凰网科技:最近会讨论到企业边界的问题,比如美团做打车,滴滴做外卖,您觉得一个企业应该专注还是多元化?

陈宏:我自己相信要专一,在你自己的垂直行业里,如果没有产生巨大领导地位的时候,最好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如果你在自己的行业里边你已经达到了顶峰,在自己相临近的行业里边就开始要布局了。关键是他所介入到的新的行业领域里边,有没有强烈互补性,或者属于同一类业务。

我的理解,美团认为出行就是生活服务,每一家企业有每一家企业的梦想,他的梦想是要做生活服务里边的阿里巴巴。这种情况之下,美团认为自己在本身未来想要覆盖的领域里,他可能不认为自己是多元化。我的理解是这样子,如果他去搞造车那就是多元化了,因为那不是他的核心。

IT领域峰会七八年前的时候,BAT三个老大当时开玩笑说我们各做各的,谁也不惹谁,阿里专心做电商,腾讯专心做社交,百度专心做搜索,那是很多年前的事。

到今天你看一看,大家都介入了互相的领域,因为自己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你自己所专注的领域,第一,产生了瓶颈;第二,隔壁领域跟他关联了,他自然而然就走到那个地方去了,这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