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奇艺正式递交招股书:拟融资15亿美元 龚宇仅持股1.8%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2月28日凌晨,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这是优酷土豆从纽交所退市之后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招股书显示,其申请的上市地点为

爱奇艺正式递交招股书

凤凰网科技花子健

2月28日凌晨,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这是优酷土豆从纽交所退市之后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视频网站。

爱奇艺招股书显示,其申请的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IQ”,拟筹集资金15亿美元,具体估值和发行区间价格暂未披露。其中,高盛(亚洲)、瑞信银行、美银美林、华兴资本、花旗和瑞银投资银行为承销商。

爱奇艺拥有超过5000万付费会员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截止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已经拥有5080万会员。移动端月活数量为4.213亿,PC端月活数量为4.241亿;移动端日活数量为1.26亿,PC端日活数量为5370万。平均每个用户每天在爱奇艺的使用时长为1.7个小时。

对比酷6美国上市时融资7052万美元,优酷上市时计划融资额2亿美元,爱奇艺将创造中国网络视频平台IPO的最高融资记录。

爱奇艺成立于2010年4月,原名为奇艺。在2011年11月份正式改名为爱奇艺并沿用至今。在2010年4月至2014年9月间,爱奇艺曾获得百度多轮融资。根据招股书显示,百度目前持有爱奇艺近69.6%的股份,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股为1.8%。

爱奇艺招股书中透露的持股比例

而小米持股比例也被披露出来,小米系持有爱奇艺8.6%的股权。2014年11月,小米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双方以18亿元(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爱奇艺大股东百度也追加对爱奇艺的投资。

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15. 3 亿美元可转债认购,参与可转债认购的除百度外,还有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光际资本、红杉等,这笔可转债已转化为爱奇艺股权。

爱奇艺的董事会成员

当前,百度CEO李彦宏、百度总裁、COO陆奇、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等人均在爱奇艺董事会。

持续亏损,但净亏损率持续下降

爱奇艺近三年的营收状况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为173.784亿(26.710亿美元),较2016年的112.374亿增长54.6%。爱奇艺2015年的营收为53.186亿元。

亏损依然是爱奇艺的常态。爱奇艺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爱奇艺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

虽然依然处于持续亏损的局面,但是净亏损率持续下降,说明爱奇艺在推动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有效控制了亏损的增长。

百度CEO李彦宏曾在一次电话会议上针对爱奇艺的亏损表示:爱奇艺依然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在日活跃用户数,平均观看时长,付费用户数和盈利水平方面都是第一。

李彦宏说,“虽然爱奇艺还没有取得盈利,我们的亏损要比竞争对手要少。” 李彦宏的话不一定准确,但是亏损的确是视频行业的现状。作为爱奇艺的主要对手之一,根据阿里财报,阿里大文娱2017年第四季亏损38.28亿,阿里大文娱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等多个版块,优酷依然是亏损的大头。

会员和广告收入持续增长版权采购是主要成本

爱奇艺的收入构成及比例

根据爱奇艺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爱奇艺在2017的年会员收入为65.360亿元(约10.046亿美元),较2016年的37.622亿元增长73.7%。2015年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仅为9.97亿元。

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在2015年是18.7%, 2016年上升至33.5%,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37.6%。

爱奇艺的另外一大收入来源是广告收入。爱奇艺的在线广告收入在2015年是33.999亿元,2016年增长至56.504亿元,同比增长66.2%,2017年为81.589亿元(约12.540亿美元),同比增长44.4%。

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爱奇艺在2017年截止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收入显示,爱奇艺在第四季度营收为48.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55亿元增长53%。其中,会员收入为19.29亿元,同比增长53%,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0.1%。

爱奇艺子啊2017年第四季度的营收状况

爱奇艺在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6.1亿元,同比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47亿元减少了35%。

版权采购和自制剧的内容制作成本依然是爱奇艺支出中的主要部分。在2017年10月份的爱奇艺悦享会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爱奇艺在2018年投入版权采购和自制剧上的资金超过100亿元。所以爱奇艺此前完成的15.3亿美元融资,将足够一年的版权费用支出。

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内容库共拥有70000 多部网络剧集、综艺节目、电影、儿童节目、纪录片、动画片、体育赛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节目,涵盖30多个内容类别。

其中还提到了诸如《盗墓笔记》、《老九门》、《无证之罪》等热播剧和《中国有嘻哈》、《奇葩说》等自制热门综艺。在2018年,爱奇艺还将推出《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多品类自制综艺节目。

但自制内容是护城河,也是爱奇艺的“阿克琉斯之踵”。

爱奇艺主推的《余罪》遭遇过下线风波。2018年2月,爱奇艺热播网剧《河神》突然被下线,爱奇艺回应称“这是政策原因”。与此同时,爱奇艺的年度爆款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因为嘻哈文化“宣扬低俗、不健康信息”遭到封杀,恐怕难以再进行第二季,《热血街舞团》的效果仍是未知数。

对于爱奇艺来说,投入巨资打造的内容一旦遭遇监管的压力,就会面临投资打水漂的压力。全年的内容都会提前规划并且投入制作,即使能临时再调整,也会面临市场的竞争压力。

但不管如何,随着爱奇艺正式提交招股书,这条“估值从50亿美元说到100亿美元,拟融资额从10亿美元敲定为15亿美元”的IPO之路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关,百度和以龚宇为首的创始团队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美元,具体估值和发行区间价格暂未披露。其中,高盛(亚洲)、瑞信银行、美银美林、华兴资本、花旗和瑞银投资银行为承销商。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