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何刚:用更感性的方式 和“nova星人”交流


来源:凤凰科技

12月7日下午,华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会,在Mate系列和P系列发布新品很久之后,华为nova系列今日也添新成员—HUAWEI nova 2s。

凤凰科技 李艳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

12月7日下午,华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会,在Mate系列和P系列发布新品很久之后,华为nova系列今日也添新成员—HUAWEI nova 2s。

酷炫的科技舞蹈秀、时尚博主的第二现场、网红主播登台介绍产品、轻松活泼的现场氛围,华为这次的发布会给人的感觉不那么“华为”,少了些商务范儿,更多的是青春范儿。

这个“青春范儿”正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想要的,在会后的采访环节中,刚从舞台上走下来的何刚状态很好,与我们分享了关于nova系列的故事。

去年十月份,华为发布了由张艺兴,关晓彤代言的主打年轻人的全新系列nova手机,意图覆盖全新的年轻乐活一族。何刚回忆说,nova系列的诞生更像是一场遭遇战,源于华为内部想做一款外观更加年轻时尚、适合年轻人使用的手机,nova第一代产品应运而生,那时在产品规划和营销方面仍在摸索阶段。

从nova 2和nova2s开始,nova的风格愈加明显,在产品规划和营销方面更加成熟。何刚介绍说,nova系列与Mate系列、P系列、荣耀等都有所不同。Mate系列和P系列气质更“高大上”,用户人群是商务理性人群;而nova系列的气质更青春活波,用户人群则是更感性。荣耀系列主打线上,nova系列主打线下。华为想通过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想要覆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人群,nova系列要做的便是在年轻人的战场分得一杯羹,并且开始塑造华为品牌形象的另一面。

据何刚介绍,nova系列的手机发布至今,目前已经有接近2000万部的销量,在销售分布上以线下为主,四成销售额在海外,六成销售额在国内。在用户画像方面,则主要为对手机颜值、自拍有较强需求的年轻新一代人群,看起来战绩不错。

今天的华为发布会看起来更有青春范儿

回到产品本身,今天最新发布的HUAWEI nova 2s主打高颜值和自拍,采用当下流行的18:9全面屏,搭载麒麟960处理器,配备四摄镜头,售价2699元起。从硬件配置和售价来看,3000元档手机市场又新增了一个线下杀器。

搭载了麒麟960的处理器,让nova2s与同价位的竞品相比拥有硬件配置上的优势,本应是大力宣传的点。但无论是在发布会现场还是在会后的媒体问答,何刚更希望谈起的是nova2s的外观设计和体验,他认为相比于技术和硬件配置,nova星人更爱的是颜值和自拍效果,以及智能化的使用体验。

“用什么芯片不是更关键的,我们更关注的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何刚笑着说。为了更贴近用户,nova产品部成立了美女自拍评估团,从“技术说了算”到“美女自拍团说了算”,收集真实的用户反馈来指导技术优化。在谈到拍照、人脸解锁、游戏模式的时候,何刚很兴奋,他相信这些日常频繁使用的智能化体验会让nova星人满意。

从纵向来说,这次的nova2s在产品力和竞争力上没有让人失望,nova青春版是2000元档,nova2 是2500元档,nova2S是2900元档,继续丰富和完善了华为产品线。

但横向来说,对比同样主打自拍的OV(oppo和vivo)来说,一方面,nova系列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形象的识别度仍需要提高,想要扭转人们对于华为手机“商务范儿”的看法,在宣传营销难度上面依然很大。另一方面,OV在线下销售领域多年的积累不容小觑,nova想与它们在线下抢用户,仍需要费些功夫。

虽然竞争依旧激烈,但从今天发布会的风格来看,整场发布会少谈技术多谈体验,让一个小姑娘登台介绍重点的相机功能、用年轻范儿的视频强化风格,何刚已经开始用更“感性”的表达方式来和nova星人沟通了。而至于效果如何,就要看之后nova 2s的销售战绩了。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