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色列家用机器人体验 可能是你的第一个机器人朋友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作为科技宅,我们可能都曾畅想过家里有一个机器人朋友,它可能是《机器人总动员》中的瓦力或者伊娃,也可能是拥有了情感的机器人管家安德鲁,又或者是《超能陆战队》里萌萌的大白。

凤凰科技李艳

作为科技宅,我们可能都曾畅想过家里有一个机器人朋友,它可能是《机器人总动员》中的瓦力或者伊娃,也可能是拥有了情感的机器人管家安德鲁,又或者是《超能陆战队》里萌萌的大白。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语音智能、图像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机器人生活在一起的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也许我们应该准备好迎接我们的机器人朋友,比如这款来自以色列的生活服务机器人temi。

Yossi Wolf和机器人Temi

Temi是以色列机器人公司Roboteam生产的首款家庭服务机器人,Roboteam的主营业务原本是军用机器人,曾从美国政府获得了高达1亿美元的订单。三年前,其创始人Yossi Wolf决定踏入家用机器人市场。

在开始创业之前,Yossi Wolf曾担任以色列空军特种部队的上尉和连长职位,军人出身的他原本想为年迈的奶奶打造一款方便老人使用的家用机器人,当Temi的原型做出来之后,他计划让它走入更多家庭。

初次看到Temi的时候,其实我有点失望,它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人形机器人”,它看起来就像一台Echo Show接上了平衡车底盘,不动的时候,看起来“呆呆的”

Yossi Wolf在现场展示Temi功能

而当Yossi Wolf在现场展示了Temi的具体功能后,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接受了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小家伙”,等到汉化版完成以后,也许它会成为我家庭中第一个机器人朋友。

temi机器人可以进行简单的语音交流,同时它也是个小百科,你可以向它提问各种问题,比如“中国的国家主席是谁?”、“北京到上海有多远”、“北京的天气怎么样?”等。

虽然如今的智能音箱和手机语音助手都可以实现小百科的功能,但我们发现,当Yossi一边走动一边提问的时候,在底部配备了多个传感器的temi会跟随其进行相应的移动,同时它的显示屏也可以随着主人的高度自动的抬头和低头,看起来就像一个认得你并且追着你跑的小孩子。这种交互体验让我感觉和它对话很有趣,而不像智能音箱一样有些尴尬。

temi也可以播放音乐,你可以语音点歌,这个跟目前的智能音箱也非常相近。不再过多介绍。

遇到障碍物可以自动躲避

如果说这两个功能让人勉强满意,接下来的功能可能会让很多觉得有趣。你可以语音指挥它“去厨房”,“去卧室”。导航系统会让它正确完成你的语音命令。在移动的过程中遇到障碍物可以自动躲避。它的背部有个小桌板,可以承载一些小物品,比如你可以把手机放在上面,让它送给你在厨房的太太。

更重要的是,当你不在家的时候,你也可以通过手机指挥它在家庭里巡查。比如“去我女儿的房间看看”“去看看奶奶现在情况怎么样”。

temi有一个屏幕,可以播放视频或者电影,这就像一个移动的平板了,你可以一边走动一边看电影。

视频通话

这块屏幕还可以配合你进行视频通话,完全解放了双手,当你在家中一边走动忙碌一边和好友或者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时,那感觉真的满酷炫的。

除了人机交互,temi可以控制家居产品,Yossi现场演示了控制灯光的过程,但更多的智能家居控制还需要和厂商们进行合作。

现场演示

在其它方面,它续航大约8个小时左右,快没电时会自动去充电。 可以支持五米内的语音识别,同时可以识别几十个人的不同声音,即在家庭场景中,一家人都可以命令它做事情。而它可以识别不同的人物关系。当你对它说“打电话给我的妈妈”,它会打电话给你的母亲。而如果是你的孩子对它说“打电话给我的妈妈”,它则打电话给你的太太。

在Temi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众多智能设备的影子,Yossi Wolf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器人最终能代替智能音箱、平板等这些你很熟悉的设备,它将这些功能都整合到一个设备上,不需要那么多各种小物件,就能更好地运用这些功能,可移动的机器人才是最佳形态”。

Temi目前综合了智能音箱、平板、搜索、手机视频通话等产品功能,你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完成在家里的诸多需求,在未来,也许它就是你家里的“iPhone”。而对于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来说,Temi某种程度上可以充当智能保姆的角色,可以更好的连接你与家人,同时也可以在你的指挥下为他们服务。

关于为何没有采用人形机器人的产品形态,Yossi介绍说,人形机器人需要拥有灵活的手和脚,但售价通常高达数万元,而当下条件下,降低成本,让一颗拥有“大脑”的机器人更快的进入消费者家庭中,是更明智的选择。

目前Temi的英文版处在最终测试阶段,今年11月份面世,汉化版本则是和百度和科大讯飞合作,处于研发中,最快2018年中可以面世。在售价方面,据介绍Temi最终的售价可能会被控制在万元以内,与一部iPhone X的价格类似。

虽然Temi是一款表现优异的机器人,但想要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并非易事。

从产品方面来说,汉语的复杂程度和方言的识别难度是核心问题,即便是与科大讯飞合作,如果其精准度和响应速度不能满足挑剔的“零容忍”的消费者,很难获得较高的用户满意度和评价。

从竞争方面来说,中国的巨头们对智能家庭这款蛋糕虎视眈眈,阿里、百度、腾讯、小米等都想抓住家庭的数据入口,之前陆续发布的智能音箱只是打了个前战,未来他们也许会推出同样的机器人。Temi没有国内厂商的品牌优势和用户基础,在激烈竞争中如果没有较强的产品力和营销能力,怕也难占上风。但无论行业竞争多么激烈,对于消费者来说,得到的都是越来越智能的生活方式,科技正在加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当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以色列家用机器人体验 可能是你的第一个机器人朋友丨凰家现场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106/20/wemedia/0782b350cc0a3edfb8208adfbde99eba71bd4510_size359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