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抛开合作伙伴 马斯克打算自己建超级高铁


来源:凤凰科技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计划自主打造这一系统。

Hyperloop One的超级高铁测试轨道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5日报道,虽然已有其他公司正在为建造超级高铁(Hyperloop)系统而努力,但是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计划自主打造这一系统。

2013年,马斯克公布了他的新愿景:打造一个名为超级高铁、基于管道的未来主义运输模式。他在一份详尽的白皮书中列出了他与SpaceX团队所实施研究的主体内容,演示了这一系统的可行性,似乎是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创业社区。

“我没有计划去执行该方案,因为我们必须专注于特斯拉和SpaceX,”马斯克在当时的电话会议上称。

显然,他已经改变了主意。上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称,他已经获得了“政府的口头批准”,建造一个能够在29分钟内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之间运送乘客的超级高铁。对于那些根据马斯克的构想争相开发自主超级高铁的多家创业公司来说,马斯克的这条推文让他们震惊。多家创业公司曾希望马斯克只是挖掘隧道,然后从他们中挑选一家来打造实体基础设施,包括运行速度快过飞机,被管道包裹的火车。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知情人士称,马斯克计划大包大揽,自己打造一切,包括超级高铁系统。美国的公开记录文件显示,马斯克还通过SpaceX持有“Hyperloop”商标,目的可能是防止其他公司使用这一术语。

威胁创业公司

马斯克意外进入超级高铁业务,可能会威胁到三家创业公司的雄心,后者总计从风投那里筹集了大约2亿美元资金。“愿意押注这一领域,并且与马斯克为敌的资本可能有限,”美国能源部前贷款项目主任乔纳森·希尔福(Jonathan Silver)表示。希尔福知道,不能低估马斯克的能力。2010年,他曾把一笔4.65亿美元的贷款授予了特斯拉。结果,特斯拉在偿还包括利息在内的贷款时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九年。

“尽管其他公司取得的进展令我们感到鼓舞,但是我们希望尽快加快这一技术的开发,”马斯克旗下的“无聊公司”(Boring Co)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旨在打造贯通地下隧道的道路,“我们鼓励和支持所有想要打造超级高铁的公司,只要他们真心实意地开发这套系统,我们无意阻止他们使用超级高铁这个名称。”

无聊公司在近期宣布,他们已经在洛杉矶完成了首段隧道的挖掘。该项目原本是想为乘用车提供一个高科技、超快速通道,绕过拥堵的交通,通过电动雪橇运送汽车,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125英里(约合201公里)。现在看来,马斯克还想利用这些隧道以远远更快的速度运送乘客。

现在,三家主要超级高铁创业公司已经对马斯克的参与表示乐观。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设法展示他们自主项目所取得的进展。Hyperloop One董事长彼希弗·皮西瓦(Shervin Pishevar)在周三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在内华达州完成了第二阶段测试,以每小时192英里(约合309公里)行驶了1433英尺(约合437米)。马斯克最初的构想是在几百英里内时速超过700英里(约合1127公里)。

皮西瓦称,马斯克对于自建超级高铁的兴趣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这能够让超级高铁项目获得更多关注,提高公信力。“它会吸收许多人的才华和精力,从而推动超级高铁的发展,”他表示,“我对他深信不疑。”

过去,马斯克一再否认有意打造自主超级高铁。如果他想深入这一项目,很可能会与皮西瓦进行合作。

马斯克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在SpaceX举办新一届超级高铁大赛。“我们有意协助加快可运行超级高铁原型的开发,”Hyperloop.com网站上曾贴出了这样一份问候访问者的公告,“我们不会自主开发商业化超级高铁。”不过,这份通知已经在今年消失。(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