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电单车试水深圳 却被投放在禁行路段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经记者体验发现,共享电单车的操作与共享单车的操作模式无异,与自行车不同的是,使用电单车之前,会先行提示电单车的续行里程。

共享电单车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共享自行车方兴未艾,共享电单车又已袭来。昨日,深圳南山区出现了一批共享电单车。不过尴尬的是,深圳多条快速干道以及各区的主干道均禁止电单车通行,部分共享电单车被投放在禁行路段,用户一骑车就意味着违法,或被扣车并罚款2000元。深圳交警昨日通过微博表示:按现行规定,肯定要处罚。

时速不超15公里/小时

南都记者昨日在南山科技园北区看到,多台“7号电单车”投放在路边。经记者体验发现,共享电单车的操作与共享单车的操作模式无异,与自行车不同的是,使用电单车之前,会先行提示电单车的续行里程。

按照相关国标,电单车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南都记者试驾电单车,通过测试软件,发现在平路上车速最快没有超过15公里/小时。实际上通常自行车的车速在10到15公里每小时,稍加用力可以达到20公里/小时,可以说电单车在速度上优势不明显,但贵在省力。同时7号电单车如果没电,亦可以自行助力,踩起来和普通自行车无异。

南都记者在科技园区域也看到有部分市民尝鲜。一名西装革履的尝鲜市民表示,他就在科技园上班,相对于自行车,他更倾向于省力的电单车。

费用:5公里内2元钱超出后每公里加1元

在费用方面,除了要缴纳299元押金之外,骑行按照公里数来收费,5公里以内收费2元。这意味着电单车起步价为2元。和共享自行车的起步价0 .1元、0 .5元相比,要贵出不少。同时,电单车每超出一公里加收1元,如果超出一小时要收取10元费用。

和共享单车不设服务区相比,共享电单车则划定了服务片区,目前服务区覆盖南山部分片区,服务区由北环大道、月亮湾大道、滨海大道和沙河西路合围而成。电单车在服务区内可以随意停放,但如果驶出服务区停车,则要缴纳100元费用。

从公开信息来看,划定服务片区主要是为了电单车的充电维护。部分共享单车宣称可以多年免维护,但电单车显然要及时充电,意味着维护成本会较高。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7号电单车”是由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深圳是该公司首个进军的城市。目前,共享电单车会否在深圳其他区域推开?南都记者昨日联系该公司客服,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尴尬:投放路段限电单车

虽然7号电单车首选深圳登陆,但深圳是一个多路段限行电单车的城市。目前,“7号电单车”设立了服务区,但实际上即便在这一服务区内,都有多条路段是电单车禁行区域。这包括科技园的科苑路、科技南路、白石路、高新中四道、高新南四道等道路均禁止电单车行驶,除此之外,北环大道、月亮湾大道、滨海大道、南海大道也均是电单车禁行路段。

南都记者在现场走访时亦发现,不少电单车被投放在南山科技园科苑路,这一路段是明令禁止的电单车限行路段。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36条第1款、第114条第1款规定,“驾驶摩托车、电瓶车以及电动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在限制或者禁止通行的区域、路段、时段通行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处2000元罚款”。

昨日,深圳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按现行规定,肯定要处罚。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深圳并非全境禁行电单车,因此无法直接叫停共享电单车,共享电单车或将大量出现。不过,由于深圳禁行路段也较多,可能意味着电单车违法行为将增多,执法压力进一步增大。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