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麻省理工再开脑洞 新影像系统无需翻书就能阅读一切


来源:凤凰科技

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做到一目十行的呢?原来它靠的是识别不同文本在纸上显现出的不同光源反射,其精确度可达20微米级别。

麻省理工的影像系统将成为古籍的保护神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一道理放在书上也适用,只看封面,你永远也不知道它是否是本好书。不过,在科技的推动下,这一理念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麻省理工和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了全新的影像系统,无需翻书就能“一眼万年”的“读通”一本书。

研究人员表示,这套系统可以一次阅读9页的文本,真正做到了一目十行。这项听起来与X光颇为相似的技术叫做太赫兹辐射,其图像处理系统可以直接穿透多层书本,不过墨水对其“阅读”效果会产生一定影响。而前面提到的X光则无法达到这一效果,超声波也没有相应的深度分辨能力。

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做到一目十行的呢?原来它靠的是识别不同文本在纸上显现出的不同光源反射,其精确度可达20微米级别。

当然,这项技术才刚刚起步,研发人员已经可以通过该系统识别书本的前20页并直接读出前9页的文本了。眼下,他们的目标是提升该系统的准确度,同时加强其阅读能力,超越当下9页的极限。

未来,这套影像系统将成为扫书神器,研究人员还希望靠它来保存那些珍贵的古籍(已经有所损坏,经不起翻动)。眼下,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已经表达了对该系统的兴趣。(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