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瞄准无人驾驶 找到强大新伙伴的英特尔胜算有多大?


来源:凤凰科技

老牌芯片厂商英特尔在无人驾驶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上周五宝马、英特尔及以色列驾驶安全技术公司Mobileye宣布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左至右依次为: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Mobileye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技术官Amnon Shashua

凤凰科技讯 7月6日消息,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科技公司,所有人都在追赶无人驾驶的这股浪潮。老牌芯片厂商英特尔在无人驾驶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上周五宝马、英特尔及以色列驾驶安全技术公司Mobileye宣布达成合作,将在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对于一直在努力转型、摆脱对PC芯片依赖,并在移动芯片业务遭遇“滑铁卢”的英特尔来说,无疑希望汽车芯片业务能够成为未来的增长点。早在2012年英特尔就开始对无人驾驶领域进行布局,成立了总额1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联网汽车公司,该基金随后投资了日本无人驾驶平台开发商ZMP。英特尔还在今年投资了意大利半导体制造公司Yogitech,专门为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其他自动化设备研发芯片的企业。除投资、收购相关企业之外,英特尔自身也在发力无人驾驶的研究,2014年对外公布了“车载方案平台”产品,并称将实现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类似的功能。

但此次的合作对英特尔来说意义不同一般,宝马是排名全球前三的汽车厂商,Mobileye在无人驾驶关键技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以下简称“ADAS”)也是大名鼎鼎。这次的合作对英特尔实现“汽车芯片梦”有多大助力,未来还面临多大挑战?

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

先来看看此次和英特尔合作的两家公司。Mobileye在ADAS领域可以说是大名鼎鼎,ADAS系统是利用车上装置的传感器,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感应周围环境,提前为驾驶者发出可能发生危险的提醒。Mobileye旗下的几款产品就占到了这一领域90%的市场份额,据分析师表示,该公司还将占据碰撞检测系统70%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现在Mobileye市值高达85.45亿美元。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汽车正是采用了Mobileye的产品,其他知名汽车厂商宝马、通用也和Mobileye有合作。Mobileye提供的关键技术和大量用户的数据保证了这次合作所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

宝马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累积也已有十年之久,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在今年初宝马就已经开始在国内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康思远称宝马已经完成了约8000公里的自动驾驶实验。另外,宝马也和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展开合作。2015年12月,宝马与百度合作以宝马3系GT为基础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高速混合道路上进行了成功测试。另外,作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厂商,宝马的高端品牌知名度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也是英特尔推广自家汽车芯片所需要的。

汽车芯片市场落后

英特尔是PC芯片的老大,但在汽车芯片市场,英特尔只能算作“迟到者”。

早已在无人驾驶领域非常出名的谷歌、特斯拉,其处理器均由另一家老牌芯片厂商英伟达提供。谷歌以及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汽车都使用了英伟达的Tegra处理器,在今年CES上,英伟达推出了最新一代的12核Drive PX 2自动驾驶平台,据称该平台能够每秒处理24万亿个深度学习操作。英伟达在汽车芯片方面的成就也助其赢得了更多的客户,除了谷歌、特斯拉之外,英伟达还与奥迪、宝马、戴姆勒、福特等展开合作。

飞利浦公司创建的NXP半导体公司是另外一个在自动驾驶领域站稳脚跟的芯片厂商。去年,这家公司斥资120亿美元收购了半导体公司Freescale,成为汽车行业中最大的芯片厂商。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有40%的营收来自汽车行业,其带有ADAS功能的芯片出货量已经超过3千万,全球前十大汽车厂商中有八家是它的客户。

另一家芯片巨头高通也在努力尝试进入到自动驾驶领域,同样是在今年CES上,高通正式发布了用于智能汽车的602A处理器,并将于2017年用在奥迪新款车型中。

反观英特尔,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开的特别成熟的汽车芯片产品,市场份额落后于英伟达和NXP,除了宝马以外,还未有大型的汽车厂商宣布与其合作。想要在汽车芯片市场赶超难度很大。

安全问题是机会也是难题

就在英特尔、宝马和Mobileye宣布合作的当天,发生了另外一起和无人驾驶技术相关的事件,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Model S发生了首例无人驾驶事故,司机在事故中丧生。

这起事故把不断被吹捧的自动驾驶再一次拉回了现实,何时能够真正实现安全的无人驾驶似乎仍然遥不可及。

出于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忌惮,普通消费者或许会寄希望于其他厂商,而安全问题在英特尔和宝马在发布会上也得到了着重强调。宝马CEO克鲁格针对这起事故表示“今天的技术还没有为大规模生产准备好,我们有5年的时间验证系统”,英特尔CEO科再奇则表示:“90%以上的汽车事故是人为造成的,过去这些交通危险的事件使得驾驶体验需要颠覆和创新。”

不过这起Model S的事故另一面也让“无人驾驶热”降温,虽然最终调查结果未正式公布,但这件事为自动驾驶的消费者留下来的阴影何时消除,会不会因此蔓延到其它自动驾驶汽车厂商也仍然是个未知数。能够有效解决自动驾驶中的安全问题是英特尔、宝马和Mobileye这对组合亟需考虑的大问题。

在此次发布会上,参与三方对合作的具体模式和细节并未公布,但作为原本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此次联合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势必会起到了重要作用。英特尔的“汽车芯片”野心五年后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王芮)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