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阅文集团推IP共营合伙人制 欲做中国“漫威”


来源:凤凰科技

随着《芈月传》、《琅琊榜》、《欢乐颂》等影视剧的大热,优质网络小说IP成为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等争夺的对象。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凤凰科技讯 6月8日消息,随着《芈月传》、《琅琊榜》、《欢乐颂》等影视剧的大热,优质网络小说IP成为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等争夺的对象。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集团,阅文集团去年推出了制定IP合作,并提出了销售、投资、合作等三种与下游厂商的合作模式。今年阅文集团在其“IP生态大会”上提出基于IP生态的“IP共营合伙人制”模式,欲做中国“漫威”。同时,阅文集团未来或将与各方合开IP运营公司。

2015年初,整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而成立的阅文集团,旗下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腾讯文学图书频道、华文天下、中智博文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品牌,以及移动APPQQ阅读和起点读书等。

据阅文方面数据,其目前拥有6亿粉丝用户,1000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内容品类,创作者数量达400万名,其中包含天蚕土豆、猫腻、鱼人二代等白金作家。

以粉丝为核心造IP

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拥有庞大忠实的读者粉丝,这也是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追捧IP的原因之一。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认为粉丝是衡量IP价值和决定IP开发成败的核心要素,但他也表示买走IP并不等于买走了粉丝。

“粉丝是平台,作家与内容共生”,吴文辉说,“买走IP之后,就像果实离开了果树,它也会停止生长,因为没有源源不断的养料”。

对于近年的IP热,吴文辉表示,以前业界是囤IP,囤了之后慢慢卖,囤完了买完了,都买空了。现在是预订成名作家的下一本,甚至是下下本书,已经卖到几年后。阅文集团想做的是判断新人、新作家、新内容,他们是哪些、从何而来,打造新的IP。

目前阅文平台上每天流动的用户近四千万人。吴文辉表示,每天这些用户点击、留言、打赏、赞、订阅等行为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阅文集团通过这些大数据+资深网文编辑把关的双重筛选,从而判断新流行品类的出现和哪些作品可能会成为热门的IP。未来无论是数据还是编辑的经验都将向下游厂商开放。

推IP共营合伙人制

此前IP商业以孤立开发、版权简单售卖为特点,现在无论是网络文学版权方、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都在寻求IP合作开发。去年阅文集团提出了销售、投资与合作三种与下游厂商的合作模式,但是在实践中这种合作模式中的各方比较松散,难以形成围绕IP的合力。

对此,今年阅文集团推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IP共营合伙人制”是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以“漫威”模式为参照,打造“泛娱乐”化的中国IP产业。而合伙人模式可以有很多种合作形式,未来或将与下游厂商针对高端IP成立IP运营公司,甚至一起构建IP的世界观。

罗立以热门网文IP《鬼吹灯》为例,《鬼吹灯》是一部已经完结的小说,去年已经有两部翻拍电影,今年其网剧也将上线。但是在《鬼吹灯》的写作期间IP是没有被开发的,而《鬼吹灯》的内容也随着书的完结而结束。

在他看来,未来阅文集团可以和下游厂商组建一个“鬼吹灯”公司。“鬼吹灯”模式的故事甚至可以每年都编一个来。首先阅文会获得作者的认同,只要原著作者认为这个世界还没有结束,那么无论本人还写不写得动,合伙人公司就可以召集一群人一起创作。

“以前跟阅文签合约,合约到期合作就结束了,你所开发的可能就会交给下一个合作者。而在阅文新的合伙人共营体系中,你的合作将会是持续的”,罗立说。

坐拥白金写手和超级IP的阅文集团能够成为中国“漫威”吗?我们拭目以待。(程贺)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