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公司连陷舆论漩涡,携程百度到底错在哪?


来源:澎湃新闻网

如果说携程犯的错算比较容易解决,那么对百度而言,这是百度自身商业选择的问题,则需要内部和外部合力来解决。

互联网公司连陷舆论漩涡

携程在手,说走却走不了……

百度吧主,贴吧被卖下岗……

这几天,又有两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陷入舆论漩涡,一时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说过。“微信之父”张小龙说,中国互联网从业者都很“聪明”,有些想着办法欺骗用户,这很容易获得流量,但是最终会把用户给赶跑了。

不过也有人认为,互联网公司作为平台,并不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因此错误不尽在互联网公司。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驳斥称:“携程和百度的责任也是不容忽视的。”

百度和携程到底错在哪儿?该如何弥补他们犯下的错?

携程事件:“经常犯错会被撤销平台资质”

回顾一下携程接二连三的机票门事件。近日,有网友反映通过携程预订机票后,遇到了“系统显示有票号,却被告知机票无效”,以及“机票是用积分换购的,导致无法出行”的情况。携程在1月13日最新回应称,此事件是由于个别供应商非正规出票造成的。一些做不到在规定时间内出票的供应商,采取了“先用个假票号应付,等实际出票后再补录”等不合规方法,躲避携程的监管。

游云庭指出,携程网是平台,对第三方销售商有监管的责任,当第三方发生的问题,负有一定的连带责任。携程作为平台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持有增值电信许可证,如果经常出现问题,携程的平台资质可能被撤销。

携程自2013年起,开放了机票平台,邀请拥有正规代理资质的供应商加盟。目前,平台上共有1000多家合作票台,供应商出票量已占平台总出票量的50%以上。

据新华视点,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指出,事件中消费者与携程网等互联网平台之间是委托订票的直接合同关系。携程网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出具机票并保证机票真实有效,一旦出现问题携程网必须承担相应责任。机票代理商与消费者之间实际上不存在合同关系,如果涉及机票代理商的问题,需要由携程网去追究其责任。

携程1月13日承认对供应商管理不力,称自己作为平台方仍有漏洞。

百度事件:不违法但缺失商业道德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并引入“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成为新吧主,之后血友病吧中出现大量虚假医疗广告。一时舆论沸腾。

游云庭认为,百度作为平台方,把贴吧当作商业利益卖,是“卖了不该卖的东西”。百度不应该把与患者相关的贴吧卖给山寨的民营医院、药厂和江湖游医,百度不承担平台监管责任,而是应当承担主动责任。

互联网服务平台赢了网合作律师、上海瀛东律所合伙人谢钍睿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百度出售贴吧后,对于发布的虚假广告或夸大宣传的广告,按理来说,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就像在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卖假货,在各种民事诉讼案件中,电商还是要承担相应责任。”谢钍睿说。

不过,谢钍睿指出,对百度出售贴吧给别人做广告一事,目前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对其进行监管。

据了解,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广告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但是由于规定条文内容太少,且比较模糊,无法满足执法需要,“何种情形属于明知或者应知,也缺乏认定标准。”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主任刘双舟称。

尽管没有法律处罚,游云庭认为,“百度问题更大,缺失的是行为准则。百度应该定基本原则,医疗广告能不能卖,贴吧吧主能不能卖。”

百度在1月12日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贴吧已经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的公益组织开放。

“尽管从辩证的角度可以说,电商是假货的受害者,百度是虚假广告的受害者。但是这归根结底是百度把控不严格。”谢钍睿说。

怎样弥补?

对携程而言,后续需要加强审核渠道力度,筛选供应商体系。如果说携程犯的错算比较容易解决,那么对百度而言,这是百度自身商业选择的问题,则需要内部和外部合力来解决。

1、完善贴吧规范

游云庭指出,百度应该完善贴吧吧规。第一,病类贴吧吧主不应当出售;第二,对人数超一定数量贴吧的吧主,应该强制实名制,有利于监管;第三,对于有商业利益的行为,吧主如加精置顶的,应予处罚,直至撤销吧主。

2、完善司法的追责系统

谢钍睿指出,通过转让贴吧获得的商业收益,不属于正常的市场经营所产生的商业收益。

原计划有望于2015年年底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征求意见。对于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法律定位、平台对虚假广告应承担什么责任等,都有待明确。

3、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

看看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谷歌不会大费周章审核每一个医疗广告客户是不是骗子,它只认美国国家药房委员会协会(NABP)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认证。谷歌广告投放多为自助式的,广告主全程不需要与谷歌员工发生接触,一切都在后台提交完成、展示扣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了问题,那也是NABP和FDA的责任,边界明确。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百度贴吧 携程 舆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