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朋友圈谣言来打脸:癌症怎么会传染?


来源:凤凰探索

癌症让人闻之色变。实际上,全世界癌症患者的案例的确不在少数。2015年2月,美国《化学文摘》(CA)在线发布《2012年全球癌症统计》:2012年,全球约有1.41千万新发癌症病例,820万患者死于癌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癌症让人闻之色变。实际上,全世界癌症患者的案例的确不在少数。2015年2月,美国《化学文摘》(CA)在线发布《2012年全球癌症统计》:2012年,全球约有1.41千万新发癌症病例,820万患者死于癌症;其中57%的癌症患者以及65%的癌症死亡患者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肺癌、肝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等是男性的大敌,而女性癌症案例则多发于肺癌、乳腺癌、结肠癌、宫颈癌。

癌症是威胁国民健康的最大隐患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癌症是威胁国民健康的最大隐患,也是政府极为关注的问题。早在2012年沈阳一家三口患肺癌的新闻报道出来后,大家就担忧“癌症会传染吗?”近半年来,不断有人传言“国外知名期刊有数据显示癌症可能传染”,引发了网上一波波的讨论热潮。

事实上,癌症不能传染,而所谓的“国外知名期刊数据显示”也有故意夸大、歪曲理解国外已发表实验结果之嫌。

癌细胞的两种“超能力”

癌症为什么会难以治愈呢?我们机体正常的细胞遵循“生长-分化-死亡”法则。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新产生的细胞会替代死亡的细胞,细胞数目基本守恒。于癌细胞而言,“生长-分化-死亡”规则不适用,它拥有2个超能力。

癌细胞的两种超能力

第一个超能力:它完全脱离了机体控制,可以无限自由增殖,成为“不死”的神话。第二个超能力:它不再像正常细胞那样被束缚在局部组织里,解放后的癌细胞可以转移,“鸠占鹊巢”似地浸润其他组织。癌细胞在机体内转移主要通过血管、淋巴管,经由它们癌细胞可以全身性扩散,这就造成了癌症的不可控性。

有些人认为癌症患者体内多了个癌基因,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但是,原癌基因的存在不代表我们体内有癌细胞。原癌基因主管细胞分裂、增殖,机体的正常生长需要它。同时,为了管束原癌基因,机体内还有抑癌基因。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相互牵制,维系平衡。但在致癌因子的作用下,两者间的平衡打破,诱导产生癌细胞。因此,致癌因子才是开启癌细胞的钥匙,它包括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某些化学物质等。

抑癌基因、原癌基因和致癌因子

癌症不能传染,能传染的是与癌症相关的病毒或者细菌

虽然癌症很厉害,但是担心被传染癌症就有点杞人忧天了,可以肯定的说,癌症患者不能把癌细胞传染给健康个体。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任何的科研证据能直接证明:癌症可以通过亲吻、接触、性、共用餐具等日常的生活方式来传染。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精密,它能识别机体自身的细胞,并把所有外来入侵病毒、细菌等进行攻击、清除。

当然也曾有案例表明,癌细胞可以通过器官移植从捐赠者的器官转到受赠者体内。这并不是癌细胞能传染的案例,而是接受器官移植的个体在手术后都会大量服用免疫抑制相关药物,削弱免疫系统反应能力,从而使得机体在不对移植的器官进行排斥反应的同时也不能有效消灭清除癌细胞。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即便他接触一定数目的癌细胞也不会有事,因为他的免疫系统会迅速把接触的癌细胞统统清除掉,这是人类进化到金字塔顶端所得到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很多癌症的产生跟病毒或细菌感染相关。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相关,鼻咽癌与EB病毒相关,肝癌与乙肝病毒相关,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相关。这些病毒和细菌能在日常生活人与人的接触过程中进行传播,但并不是感染了这些病毒或细菌的个体就一定会得相关癌症。

比如说,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会诱发胃炎,而胃癌则需要“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异型增生-胃癌”等一系列的过程,只要早点预防和治疗,胃炎完全可以避免发展成胃癌。所以说,病毒、细菌能传染并不等同于癌症能传染。

胃癌五部曲

追踪传言,去伪求真

传言一:2014年11月,根据《Cancer Cell》发表论文称,“乳腺癌外泌体”能导致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经过“外泌体”转化的正常细胞可以在小鼠体内产生肿瘤。癌症可以介由“外泌体”进行传染。

外泌体,50-140nm大小囊泡,里面包含的蛋白质、核酸就像“信号灯”一样能影响邻近细胞的生理活动。文章中作者将体外接受过外泌体“信号灯”影响的正常细胞注射到裸鼠中,裸鼠产生肿瘤。可是,何为裸鼠?裸鼠没有胸腺这个重要的免疫器官,缺少免疫反应中至关重要的T细胞,它的免疫系统不完整。正如之前所提及的,对于免疫系统正常的个体,即便接触一定数目的癌细胞也不会有事。因此裸鼠这个模型并不能证明癌症能在健康个体中传染。此外,文章中绝大多数实验都是体外实验,离临床实验还有一段距离。

传言二:2015年4月,国际知名期刊《Cell》发表论文称,将患有白血病的软壳蛤的血细胞注入健康的软壳蛤中,其中一些就会不幸中招,患上白血病。癌症可能传染。

人,属于脊椎动物,免疫系统能在选择性攻击外来入侵细菌、病毒的同时,保证不攻击自身的正常细胞。这种选择性攻击的能力得益于人体免疫系统发育过程中设的“门槛”:所有能攻击自身细胞的免疫细胞都被扼杀在“摇篮”中。软壳蛤,软体动物门无脊椎动物,相对于人类而言,处于进化金字塔的底端,没有用来删选的那道“门槛”或者说删选“门槛”不一样,其免疫系统完全无法跟人相比。因此,软体哈这个模型同样不能证明癌症在人群中具有传染性。

传言三:沈阳一家三口全得了肺癌,癌症家庭式地聚集出现,癌细胞具有传染性。

能诱导癌症产生的因素,称为致癌因子,包括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某些化学物质等。癌症家庭式地聚集出现,跟一家人有相同生活习惯、处于相同生活环境相关。沈阳一家三口中,丈夫是个烟鬼,妻子跟孩子长期处于吸二手烟的环境,我们知道烟中的尼古丁是诱发肺癌的罪魁祸首。因此,妻子跟孩子的肺癌与其说是传染于丈夫的肺癌,倒不如说是由二手烟中尼古丁诱导产生。而且,癌症在这个家庭呈聚集性出现,但这只是极为罕见的个别现象,目前并没有全球性或者全国性的大样本统计数据证明癌症的家庭式聚集现象。癌症,不能传染。

癌症不能传染

本文由科普中国出品,如需转载,请与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办公室(电子信箱:mobile@cnic.cn)联系。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朋友圈 癌症 传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