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ES在中国:展场变卖场 昔日黑科技照进现实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CEA来说,5月不是好时节。一个月前,2015上海国际车展刚刚结束,而马上,台北电脑展又要开始。

在2015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下简称CEA)的开幕式上,美国电子消费协会总裁兼ceo Gary Shapiro说,“亚洲第一届CES展会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CES在1967年举办的首届消费电子展。“对此,中方intex负责人的回应是,“美国CES永远是第一,上海CES永远是第二。”

这句用来自谦的话,现在看来仍然不够谦逊。美国CES毫无疑问是全球第一、万人瞩目,但CEA要成为第二,还有很远的路程。

对于CEA来说,5月不是好时节。一个月前,2015上海国际车展刚刚结束,而马上,台北电脑展又要开始。

也许你会问,这是消费电子,和车展、电脑展并不冲突。——理论上是,但5月并不是传统大牌厂商云集发布新品的时期。1月份,美国CES展结束;3月份,MWC举办;上半年厂商能发的新品,几乎都在这些展会上发布了。下一代产品还在酝酿中,最早也要等到下半年才会面世。5月这个尴尬的时间点,不符合厂商的新品发布规律,也注定了这只能是一场展示会,而不是一届科技盛会。因此,此次参展商中,所有手机厂商均没有参加,家电企业大牌无一出席。对此,海信表示不服,他们在场馆入口的显眼位置摆了一排曲面屏电视,但是海信推出4k曲面屏的真正时间是,去年。

为了掩饰“展览变卖场”的尴尬,CEA贴了新标签:智能家居、可穿戴和车联网。这不可避免,将自己与国际车展和台北电脑展拉扯到一起。

我们来看看火爆的展区都有些什么:美国可穿戴厂商Misfit展出了多色Flash和智能灯泡Bolt,这两款产品发布都有些年头了;扎堆的耳机厂商,乏人问津却孜孜不倦,把路过的行人拉过来、戴上耳机,如果你感兴趣,马上就有价目表;可以手绘埃菲尔铁塔的3D打印笔,亲,这是两年前的存货吗?

我被一排五颜六色的智能保险柜所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通过一个类似iPad的模块改造原有保险箱,断电情况下续航24小时。怎么解锁?只支持指纹。几组?一组。负责人还补充了一句,因为这是家用的。

几乎一人高的家用保险柜只支持一组指纹,不能密码解开,这是认定了我是单身狗?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不过这个保险柜的报警机制很萌,首先,它会强烈地抖动,然后会给所有联网的家庭成员发警告信息。如果我人在外,家被偷,看到报警,大概也只能淡淡地说一句,小偷你好,小偷再见。

一家做智能插座的公司,向我演示了如何通过智能插座控制家里的电视,身处在一个放满了智能家居用品的环境中我很疑惑,这些智能家电不都有自己的APP吗?他说,你可以控制那些非智能的啊。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插座只有一个口,我的家里有很多电器。另外,用手机或是用遥控器调节电视音量,除了我要多下载一个APP以外,也没有其他好处了。

传说中的车联网呢?奔驰展出了F 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流线型的外观很呆萌,一个月前的车展我们已见过真面目;福特展台要大些,展出了“福特智能移动计划”的两个试验项目、最新一代福特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SYNC 3和福特GT超级跑车,还是那句话,我来过,我见过。

而其他的零星车企,展出了旗下一两款新车型,享用过上海车展的大餐,这大概只算得上饭后聊胜于无的爆米花了。

就不提那些扎堆的无人机和虚拟现实眼镜了……

这些展品,离我期待的黑科技还有十万八千里远,顶多算得上小机智,甚至体验也并不妥帖。这里也折射出中国智能家居的某种尴尬现状:刷概念时代已经过去,新科技尚未变革,而固有产品的体验和心思也并不让人惊艳。

当然,智能家居还是不在走向民间、走向商用。京东家居馆外排满长队,单个产品不出奇,但整个家庭的智能化体验还是很棒的。

而这些也没有想象中贵。一位做传感器模块的厂商负责人向我介绍,完全实现家庭改造、可实时监测水电气和安放的全套配置,也不过5000元上下。“就是你醒来的时候,灯就自动亮了,走到卫生间水龙头自动会打开,误判可能性极小,也不需要手机操作。”

这是数年前我们最初畅想智能家居时的愿景,我曾以为那只能存在于电影中。现在它不仅照进现实,还非常便宜,这大概是本届CEA留给我的最好念想。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CES 亚洲消费电子展 卖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