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马管家马晨飞:家政O2O用平台模式做不起来


来源:凤凰科技

在创始人马晨飞看来,小马管家在做的就是一个家政中介,而家政行业不适合用平台模式,平台模式也做不起来。

小马管家创始人马晨飞

在家政O2O领域,小马管家的模式有些“重”:开设线下门店,并自建家政团队。在创始人马晨飞看来,小马管家在做的就是一个家政中介,而家政行业不适合用平台模式,平台模式也做不起来。

小马管家的“重”模式

家政平台主要有两模式:将家政阿姨与用户直接对接的C2C模式,如58到家、e家洁、阿姨帮;另一种是搭建平台,将传统家政公司和用户联系起来,如云家政。

在去年6月份入局的小马管家与前两种模式有些许不同:

其一,不同于“平台”的轻模式,小马管家雇佣家政人员作为其公司员工,按照底薪+提成的方式发放工资。其员工扮演者家政人员和销售人员两种角色,在给用户做家庭清洁的同时会推销会员卡,并按照办卡量来抽取提成。

其二,开设线下门店,但并不在线下接单。据悉,线下店主要用于对家政人员的培训、管理及物料周转,服务覆盖其周边住宅社区。

其三,按照户型收费,清洁一个二居一卫的户型为固定服务费为108元,打扫时间为3个小时,不收超时费。而非传统小时工每小时20元—30元的定价。

马晨飞将小马管家的目标用户设定在80后、90后白领,一方面容易接受新事物,另一方面具备较高的消费能力。

据介绍,目前小马管家基本覆盖北京市,月订单在万单左右,客单价120元,家政人员有百余人。

自组家政队伍是为可控

为何要做这样“重”的模式?马晨飞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可控。他以京东为例,称为使小马管家有差异化和竞争力,就要从源头进行控制,“这和京东是一个道理。我知道它难,但一定要控制,之后所有的行为才能保证。”

在马晨飞看来,人员招聘更像是市场渠道行为,并不存在招人难的问题。他们主要从第三方中介、劳务派遣公司等渠道来招聘家政人员,且规定男性在35岁以下,女性在45岁以下。

在小马管家的整个培训流程中,人力直接对接培训部门。培训内容分为业务培训及销售培训两部分。“第一天理论,第二天实操第三天考核第四天师傅带徒弟上岗,基本上一个星期培训出来。”马晨飞如此说道。

马晨飞认为,目前家政行业不能做平台,并且平台模式也做不起来。其给出的理由是,平台模式只是增加了派单的效率,但是由于缺乏对家政人员的把控,并没有提高家政服务的体验。马晨飞将“平台模式”形容为为了上门而上门,称他们只是在拿家政做切入点,并非在专注于家政这一件事。

两大难点:人员管理、发展速度慢

马晨飞坦言,由于家政人员受教育水平有限且数量巨大,因此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员管理。

目前,小马管家内部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分开办公和管理。与所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线上团队(包括技术、运营等人员)位于北京某写字楼中,线下团队(包括培训、家政等人员)则主要分布在人员密集的住宅社区,且店长和片区经理均来自传统行业。

据悉,最开始技术和家政人员在一起办公,但相互打扰,以至于“做不下去了”,于是从第二家店开始两个部分分离。

受模式较“重”的影响,从去年6月成立至今,小马管家业务仅覆盖北京一座城市。为拿到投资加快发展,小马管家需向资本讲出不一样的故事。

当前小马管家官方宣称,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创投。新一轮融资预计在春节后有结果。

[责任编辑:缪定纯]

标签:小马管家 家政O2O 平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