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谊“去电影化”致业绩增速放缓 游戏业务营收占比高


来源:北京商报

当华谊兄弟跌出2014年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票房排名前三的消息一经曝出,不少人都将这一结果归咎于“去电影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当华谊兄弟跌出2014年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票房排名前三的消息一经曝出,不少人都将这一结果归咎于“去电影化”。而据华谊兄弟于昨日晚间发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华谊兄弟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7.98亿-9.32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上升20%-40%,但这又能否说明华谊兄弟的“去电影化”初见成效?

对比其2013年度业绩预告不难发现,其2013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4亿-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180%。实际上当年华谊兄弟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23%。以如今的预告情况来看,华谊兄弟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究其原因,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华谊2013年业绩大增主要依靠抛售游戏公司的股票。华谊的电影业务本身就有波动性,很难保证持续增长,但是电影可以创造品牌,“‘去电影化’对华谊兄弟的整体运营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在资源分配上,华谊兄弟过多关注实景娱乐、互联网、游戏等方面的投资,导致其在电影领域的优势下滑,而一些电影行业的人才也在不断流失”。

数据显示,华谊兄弟旗下银汉游戏2014年上半年约一个半月贡献收入近7500万元,而3Q贡献收入约2.14亿元,前三季度共实现游戏收入约2.9亿元,约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30%。也就是说,截至2014年3Q,隶属互联网娱乐板块的游戏业务已成为华谊兄弟营收中占比较高的主营业务之一,华谊互联网娱乐板块成为继影视娱乐板块之后快速发力的第二板块。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业绩增长放缓也是正常现象。其2013年的涨幅过快,当净利润增长率达到一定程度时企业很难保证持续高幅度的增长。但以电影起家的华谊兄弟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去电影化”也好、做全版权战略也罢,用优质内容说话、稳定业绩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华谊兄弟 电影化 业绩增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