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线》:西班牙关闭谷歌新闻 出版商的一次愚蠢胜利


来源:凤凰科技

西班牙立法机构最近通过的《著作权法》,让谷歌新闻推出了该国市场,这部旨在让出版商获得更多利益的法律,却因谷歌的退出令它们得不偿失。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连线》周二刊文称,西班牙立法机构最近通过的《著作权法》,让谷歌新闻退出了该国市场,这部旨在让出版商获得更多利益的法律,却因谷歌的退出令它们得不偿失。《连线》认为,谷歌决定关停西班牙的谷歌新闻服务,看似是西班牙出版商取得了胜利,但由于获得的读者流量减少、吸引的广告量下降,对于出版商而言实则的一次“愚蠢”的胜利。

以下为内容概要:

当《连线》的一篇文章在谷歌新闻的头版获得一个链接后,流量便会突飞猛进式的增长。读者的点击率高了,广告自然而然就上来了。 我们称之为“谷歌新闻碰撞”(Google News bump)

但至少在西班牙,今后不会再看到“谷歌新闻碰撞”了。作为当局要求所有的新闻聚合服务必须向出版商付费法律新规的回应,周二,谷歌宣布关闭在西班牙的谷歌新闻服务。

西班牙的一些大出版商推动出台了这部法律,但他们的数学头脑似乎让人很难理解。没有谷歌新闻,他们的故事得到不“碰撞”,自然也不会得到任何广告费用。人们试图将针对谷歌的这一举措视为一种可以理解冲动,毕竟庞大的谷歌在网络上的一家独大引发众怨,但谷歌新闻关闭,却显示出传统的出版商是多么的无能为力。

致力于推动这部法律的西班牙出版商协会主任何塞·加布里埃尔·冈萨雷斯(José Gabriel González)表示,他的团队不认为谷歌关闭了西班牙市场的谷歌新闻服务后,会给出版商带来大的影响。因为,该协会小组成员出版物所获取的流量当中,仅有5%来自谷歌新闻。

但在科技博客GigaOm的编辑马修·英格拉姆(Matthew Ingram)看来,关闭谷歌新闻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更糟糕。此外,对多家出版商展开网络流量测试的服务商Chartbeat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向英格拉姆表示,自谷歌新闻服务关闭后,其所监控的出版商的网络流量平均下降了10到15%。

在美国,结合公平原则及第一修正案,像西班牙类似的法律可能根本无法获得通过。在任何情况下,美国出版商早就将它们的注意力进行了转移,试图找到能够驱动更大规模流量的消息出口提供新闻链接,比如谷歌新闻、Facebook、Twitter、Reddit,而非仅限于那些常规链接方式。但另一方面表明,欧洲对谷歌垄断行为的打压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试图利用法律手段来打破谷歌的统治地位。    

西班牙出版商可能会觉得,他们针对谷歌进行了有力回击,但由谷歌所提供的服务需求并不会因此消失。在线出版商的盈利无非是靠吸引注意力,但互联网上的注意力仍将不可避免地流向聚合服务。出版商可以尝试通过创建替代谷歌新闻的一些新服务来捕捉流量,但任何阻止类似谷歌新闻的举措都不会奏效。(编译/若水)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谷歌 谷歌新闻 西班牙关闭谷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