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瑄离职 中国充电业务负责人接替


来源:pingwest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中国充电业务的负责人Tom Zhu将接替作为特斯拉中国区的负责人。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

时隔一年,特斯拉在中国人事布局再起波澜。PingWest从多个消息源得知:2013年11月上任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Veronica Wu)日前已离职,PingWest尚不清楚吴碧瑄离职的具体原因。

在吴碧瑄加入特斯拉之前,2013年3月加入特斯拉的原宾利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Kingston Chang)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一职。2013年11月吴碧瑄加入特斯拉担任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后,郑顺景改向吴碧瑄汇报工作,直至2014年3月郑顺景宣布离职。与郑顺景一样,吴碧瑄在特斯拉的履职期间也仅在一年左右。

吴碧瑄履职特斯拉中国区总裁一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1-9月,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总共交付3500辆,在全国开设了9个体验中心,中国已成为特斯拉在全球订单的第一来源;此外,特斯拉在中国已与上海、杭州、广州、西安和武汉等地方政府达成协议,上述城市的特斯拉车主可以获得政府的“新能源汽车”牌照。不过,特斯拉在中国的订单量似乎还并未满足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加上此前曾一度困扰特斯拉中国的车主“维权”和砸车事件,包括备受争议的特斯拉中国与天猫合作销售限量车事件,都将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一次次卷入舆论漩涡。没办法,特斯拉在中国太热门了。

另据PingWest所知,特斯拉中国充电业务的负责人Tom Zhu将接替吴碧瑄作为特斯拉中国区的负责人。具体职位和头衔的加持是否与吴碧瑄(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相同,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全球销售副总裁Jerome Guillen已在公司内部发邮件宣布了Tom Zhu担任中国区负责人的消息,并勉励中国团队继续努力。

Tom Zhu 在2014年4月加入特斯拉。曾在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获得信息技术学士学位,此后就读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与吴碧瑄的主要工作经历在跨国科技公司的中国分支机构不同,Tom Zhu的主要工作经历是在中国本土工程公司负责与国际化有关的业务。他曾在楷博国际——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施工与咨询公司从项目经理做到副总裁,同时负责该公司国内和国际的投资业务,具有丰富的施工和工程项目管理经验。

而相较于特斯拉在中国过去一年交付的订单量和交车流程,特斯拉在中国充电设施的建设进程更为可圈可点:根据特斯拉中国提供的数据,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充电桩已增加到34个,总体充电设施已达到近600个,除美国本土之外全球最多;上海金桥的超级充电桩充电量在全球位居第二;特斯拉在中国还推动了“绿色新天路,传奇古道行”,与车主一起将充电桩架设到青藏高原的活动,第一次在青藏高原高速公路沿线出现了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PingWest曾报道过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充电桩的建设进度跟不上交车的速度,但在Tom Zhu 2014年4月加入特斯拉中国后,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设施建设进程明显持续跃迁。

充电设施建设的“政绩” 也许是Tom Zhu被任命为中国区负责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据PingWest得知的消息:这一决定是在特斯拉全球核心管理层成员与Tom Zhu在经过了简短交谈后迅速做出的。此前,吴碧瑄本人对充电设施部分的业务,并无太多插手的空间。

这一变动对未来特斯拉在中国业务的推进方式和影响,目前尚难以预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尽管你能看到特斯拉在中国持续地有所动作和进展,但背后并非一切太平。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特斯拉 吴碧瑄 汽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