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IFI具备万亿市场规模 卡位战巨头云集


来源:凤凰科技

据来自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服务业的GDP占有率比制造业(生产那些能塞到箱子里的商品的行业)高,在未来5年,中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GDP占有量,如果把商品塞到箱子里送到消费者面前的网上销量有5000亿,

据来自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服务业的GDP占有率比制造业(生产那些能塞到箱子里的商品的行业)高,在未来5年,中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GDP占有量,如果把商品塞到箱子里送到消费者面前的网上销量有5000亿,那么生活服务类的网上销量会达到万亿。面对如此诱人的巨大商业市场,拥有大人流及可以占住用户较长时间的免费WIFI入口,必然成为各大巨头疯狂争夺的稀缺资源。

具备破万亿市场规模卡位战巨头云集

无论是雄心万丈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还是家大业大的老牌互联网公司,面对以万亿计的市场规模,都在积极寻找拥有海量人流的入口。于是,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把眼光聚焦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入口——WIFI。

据一位参与投资的知情人士透露,奇虎360有意投资深圳一家公共WLAN提供商,“奇虎的入驻,使得该公司的估值已经翻了十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而在此前2013年9月,小米投资了专门为用户提供免费WIFI的迈万迪,这家2007年成立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机场、餐厅、咖啡厅等公共场所,为用户提供免费的WIFI运营。

布局WIFI入口,智能路由也是一个方向。智能路由器是小米、百度、奇虎已经进入的市场。在无线WIFI领域,腾讯的卡位非常接地气,据了解,腾讯目前正在网吧里为用户提供免费的WIFI手机上网服务,“腾讯的游戏营收中40%是来自于网吧。”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腾讯外,奇虎360也正在尝试在网吧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

进入WiFi领域的竞争者,包括运营商,互联网巨头、互联网新贵以及各种各样的创业者,从对电商平台、地图导航、“最后一公里”的线下布局到移动互联网入口抢夺,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战场厮杀,让WiFi的争霸战有了更加浓重的火药味。

决胜千里不如看准平台

尽管移动客户端商业前景被如此看好,但是面对众多情境下的WIFI入口,选对才是决胜关键。“其实在卡位WIFI入口上,这些互联网公司并没有想好。在商场、机场、餐厅和网吧这些地方,用户的使用时间过于碎片化,用户的注意力并不在屏幕。寻找大人流且用户较长时间盯住屏幕的应用场景,才是巨头们应该布局的方向,只有这样的应用场景才有规模和PV。”一位参与过收购WIFI运营项目的业内人士表示。

很多人看好机场、咖啡厅等服务场所的免费WIFI平台,认为这里人流数量巨大。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去机场、咖啡厅的人就会发现,高频次、长时间光顾的人只是极少数,粘滞度几乎谈不上,这就极大地降低了这个平台的使用频率,也就降低了它的商业价值。

其实人们大量的无聊时间是在路上,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路上。据易观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到2013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规模达6.52亿,智能手机保有量超5亿之多。作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城市上班族,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比例将近65%,他们绝大部分人是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平均每天在公交车上的时间至少为50分钟;每周乘坐公交车频次8.5次。按照每车每天800人次计算,北京20000部公交车,每日有效人流量达到1000万人次……固定的线路、相对固定的人群、大量无聊的时间、免费的WIFI网络……好吧,让我们来分析公共交通WIFI,尤其是公交车和地铁的免费WIFI平台。

首先,公共交通WIFI具有在相对长的时间段内聚合人群的能力;其次,它拥有固定线路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其次,公共交通WIFI上网免费、无限量使用浏览是保证粘滞度的最好途径。几大因素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互联网企业最需要的商业模式的优质客户群的产生。在这个平台上,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分析用户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上车什么时候在哪里下车,在乘坐其间浏览了哪些网页等,据此分析其兴趣爱好和消费习惯,根据这些对用户行为的分析,从而更精准地为其推送线上服务内容,帮助其快速完成消费行为。这样的效果恐怕只有在公共交通的WIFI环境下平台上才能顺利完成。因此,应该不难得出结论:公共交通WIFI平台才是现阶段最具商业价值的WIFI平台。

4G开通瓶颈打破平台能量大

目前,负责北京公交WIFI运营的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在北京基本实现全部公交车4G网络覆盖,在全国30多个城市也已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已经建起一个巨大的、技术成熟、覆盖多地的公共交通WIFI网络平台,技术不再成为瓶颈。

面对无人敢小觑的新兴WIFI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的公共交通WIFI免费平台必然会大有作为。当公共交通WIFI全线实现4G网速,网民可快捷流畅上网的时候,这个平台的能量将是巨大的。

为此笔者实地体验了一把已经全线开通4G网络的北京公交车,车上的移动客户端e路WIFI在正常情况下都可以做到即联即通,无论是上网浏览网页、打游戏还是下载观看视频,都非常流畅。如果未来在e路WIFI平台上还能增加本地位置附加服务,便于乘客便捷查询公交线路,增加信息推送、位置搜索、门票预售等一系列本地化的信息服务内容,那么公共交通WIFI平台的能量将很大。(滕斌圣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春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