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A.I.大篷车抵达第四站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
科技
科技 > 传媒 > 正文

科大讯飞A.I.大篷车抵达第四站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

水闸一开,奔腾汹涌的洪水瞬间漫过农田、鱼塘、大棚,房前屋后,千里沃野成汪洋……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所在的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被视为淮河汛情的风向标。自1954年至2020年,王家坝闸先后16次开闸泄洪,为淮河安澜立下汗马功劳。

11月5日,为记录小康路上的战贫之声,科大讯飞联合新华社打造的"流动的声音博物馆"人工智能大篷车抵达它旅程的第四站——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并停靠在王家坝镇,当地近200人感受到了这辆神奇大篷车的A.I.力量。

图注:科大讯飞大篷车为濛洼蓄洪区带去A.I.体验

这辆大篷车,以"追寻扶贫者的声音"为名,搭载了集纳约300个声音故事的战贫"声"力图、可测声纹的小程序、医疗智医助理"机器人"、快速找到加分项的讯飞智能学习机、陪伴成长的阿尔法蛋等众多黑科技产品,让A.I.走进脱贫一线,以科技点亮寻常万家。9月3日,这辆大篷车由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金寨大湾村出发,先后走过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等地,走访记录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深秋,它再次回到安徽,为濛洼蓄洪区的群众带去A.I.与希望。

义诊下乡,家门口也有名医

11月5日上午,大篷车前围了不少从附近村子赶来的村民,当地医生联合声音大篷车配备的A.I.在线诊疗系统,免费为群众进行义诊。

为淮河流域安全立下功劳的濛洼蓄洪区,位于阜南县东南部,是阜阳有名的贫困地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7888户25792人,贫困村13个,贫困发生率13.23%,看病难是乡村地区普遍的难题。在大篷车前,工作人员用讯飞血压计为濛洼蓄洪区的群众测量血压,并通过在线诊疗系统,让当地群众能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医生诊疗资源。

图注:科大讯飞智慧医疗联合当地卫生院为濛洼蓄洪区居民带来义诊

63岁的张阿姨3年前开始出现阵发性胸闷心悸不适,多次就诊于市级各家医院,被诊断冠心病。最近,张阿姨总感觉有反酸烧心的不适感,所以就到阜南县王家坝镇卫生院找李医生瞧瞧。李医生对其进行了病情的追问,并结合"智医助理"给出的建议确认张阿姨为冠心病和慢性胃炎。在李医生开具处方时,智医助理再次提供了用药建议,让这次看诊过程更加高效合理。

事实上,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已经是阜南县乡亲们的老朋友了。很多阜南县居民都曾收到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的随访电话。阜南县王家坝镇上老年人居多,他们很多没有智能手机,卫生院经常要人工拨打大量的电话来进行随访或者体检通知。在引进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后,卫生院在慢病随访和居民体检等这几项工作上大大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每个季度的家庭医生签约满意度调查上,医生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系统的配合下,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满意度的调查任务,并在系统的结果分析里面看到本季度家庭医生的服务情况以及对签约率的调查统计。卫生院的蒋医生说:"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满意度和整体签约率逐年上升,智医助理系统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最大程度解决了乡镇卫生院人少事多的难题。"

A.I.万里,让梦想走得更远

在A.I.教育体验区前,孩子们正兴致勃勃体验阿尔法蛋、讯飞学习机、故事机、词典笔等搭载了A.I.科技的学习用品,体验优质教育资源。

图注:濛洼蓄洪区的孩子正在体验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

"最贫之贫,贫在教育",扶贫济困,教育是阻止贫困的当务之急。在王家坝程成学校,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了必须思考的问题。科大讯飞在科技服务教育理念下,通过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去弥合区域差异给贫困地区教育所带来的影响,使贫困地区也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学模式,使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根除贫困。

在阜南县王店孜乡的阜南亲情学校,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的全覆盖,让因材施教梦想成为现实。基于讯飞智慧课堂,老师们用视频和图片代替了枯燥的讲课,用抢答和随机功能代替了传统的举手回答问题。在学生们眼里,上课和答题更有趣味性,就像是一场游戏,他们乐于参与,学习起来更为高效。

2019年,学校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全学段全年级全部覆盖智慧课堂。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不断被县城、甚至省城的知名中学争相录取,初中和高中升学率在全县范围内数一数二,2018、2019年阜南县中考第一名都花落亲情。

就算再偏远的角落也有对未来的向往,2017年,科大讯飞启动了"A.I.教育公益计划",利用人工智能产品帮助欠发达地区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自启动以来,A.l.教育公益计划目前已顺利走进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湖北、贵州、内蒙等省市、特别是国家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三区三州",惠及50余所学校,让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快乐与成长。如今,公益前行的脚步延续至濛洼蓄洪区,科大讯飞将继续用教育的温度,呵护孩子的成长,让梦想走得更远。

图注:濛洼蓄洪区的孩子写下心愿卡

公益之路,细水长流。有A.I.万里行,科大讯飞助力各地脱贫攻坚。这辆"流动的声音博物馆"大篷车,沿路收集战贫之声,听乡亲们讲述脱贫奔小康路上的山乡变化,唤醒全社会的声音和关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科大讯飞将持续以A.I.技术照亮山区各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履不停。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