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美国就没有乐视了?给你看一个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谁说美国就没有乐视了?给你看一个

氢燃料重卡初创公司尼古拉(Nikola,以下简称尼古拉)近日遭到做空。兴登堡研究公司(以下简称兴登堡)称其掌握氢能源是假,“一场复杂骗局”是真。做空报告公开至今,尼古拉股价跌幅超过60%。CEO特雷弗·米尔顿(Trevor Milton)则在9月21日宣布辞职。这家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为另一个特斯拉的明星车企,回头一看,走的是乐视贾跃亭的路子。

尼古拉于2014年在犹他州盐湖城成立,并在今年6月3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美国氢能源第一股。上市一周内,尼古拉的股价飙升到95美元/股,市值接近320亿美元,比当时福特汽车的市值还要多出40亿美元。但尼古拉一直都没有营业收入——换句话说——车一直没造出来。饱受争议的特斯拉在市值“虚高”到200亿美元时也至少有两款车型Model S和Model X接近量产。米尔顿画出的大饼,只是一个商用车电动化的愿景和三款跟未来贷购的氢能源车。

市值的迅速上涨首先引来彭博社的质疑。6月18日彭博社发文称尼古拉公司首款原型车Nikola One的信息不实,文中表示后者没有搭载氢能源电池,甚至只是一个无法正常驾驶的汽车模型。尼古拉方面以将彭博社拉入媒体黑名单作为回应,但并未正面回击质疑细节。此后两方仍有几番拉扯,但尼古拉公司未伤元气,股价也一直维持在单股30美元以上的水平。直到9月10日泡沫被兴登堡的做空报告戳破。

以下是兴登堡做空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摘要:

1. 我们已经广泛收集到证据,包括电话记录,短信,私人电子邮件和照片等,其中揭露了特雷弗·米尔顿作出的数十条虚假陈述的细节。我们从未在一家上市公司身上看到如此严重的欺瞒行为,尤其是如此规模的公司。

2. 面对人们对其卡车功能的怀疑加剧时,尼古拉推出了一则“Nikola One in Motion”的视频,视频内容展示了一辆半挂式卡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场景。但从我们对网站的调查以及一位公司前雇员的短信显示,该视频是精心制作的诡计。尼古拉公司只是把卡车拖到一座山的山顶位置,然后让它顺着坡滑下。

3. 低价氢气是尼古拉商业模式成功的基础。特雷弗·米尔顿在向数百人的演讲和多次采访中声称,与同行相比,尼古拉公司已成功地将氢燃料成本削减了约81%,并且已经在生产氢燃料。但事实上公司并没有实现氢气生产,更不要说以此低价。后来他在媒体的压力下承认。

4. 特雷弗·米尔顿声称尼古拉公司内部设计了所有关键组件,但一些迹象表明,关键组件只是公司以购买或授权方式由第三方供应。一个例子:我们发现尼古拉的逆变器实际上是从一家名为Cascadia的公司购买的。在展示其“内部”逆变器的视频中,尼古拉用一块胶带遮住了第三方公司品牌标签。

5. 该公司的Nikola One“发布”是一场闹剧。我们证实了彭博社的怀疑,驳斥了特雷弗关于其半挂式卡车“这是一辆真正的卡车”的说法,并提供了新的证据。我们提供了一些照片素材,这些照片显示在汽车展示时,电缆从舞台下面连接到尼古拉卡车车身上,目的是虚假地宣称Nikola One的电气系统功能正常。

在做空报告中,尼古拉原型车Nikola One成了被攻击的主要目标。

首先是2016年12月的Nikola One发布会。兴登堡在报告中指出尼古拉在发布会上用一根从车底通向车内的电线给车载屏幕通电,而这块屏幕是这辆车“唯一可以启动的部分”。在活动结束后几个月内,尼古拉顺利地完成了A轮融资并且与汽车供应商博世(Bosch)以及一些燃料电池和氢气方面的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兴登堡表示这次欺骗性的发布会促成了之后的一些投资行为。

兴登堡紧接着对于尼古拉在2017年推出的“Nikola One in Motion”视频表示质疑。视频中展示了Nikola One在一段公路上的行驶画面,言下之意——Nikola One已经可以上路了。但兴登堡表示他们采访了一位与尼古拉首席工程师凯文·林克有过交流的前员工,得到的信息是该视频仅仅是将卡车拖到山顶并滑下的结果,地点在公司在犹他州格兰茨维尔以南的摩门教步道上。通过拍摄角度变化,下坡视频可以在观感上与平路甚至上坡无异。

兴登堡甚至用一辆SUV从视频录制的确切地点做了相同的测速实验,在车从山顶滑下后,最高速可以达到90公里/小时,并且行进了约3.4公里。

如果说对于发布会的质疑在某些方面显得有些牵强,对于Nikola One上路视频几乎做实了尼古拉公司的欺骗行为。而尼古拉方面的回应是“并未指出视频中的Nikola One是在自行行驶”,但从视频的画面逻辑来说,这样的解释显然过于牵强,并且也算是变相承认了彼时Nikola One还不能自行行驶的事实。

兴登堡在做空报告中显示了尼古拉公司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氢能源生产以及产品宣传等方面存在欺诈丑闻。而仅在报告发布两天前,通用公司才宣布20亿美元入股尼古拉,并持有后者11%的股份。彼时消息一出尼古拉美股盘前涨逾46%,股价达50.05美元,通用汽车的股价也上涨近9%。

而在做空报告发出后,尼古拉迟迟没有给出有力回应,加上CEO特雷弗·米尔顿突然辞职,也反向在给做空报告增加信任砝码。截至目前(9月29日)尼古拉股价跌至18.3美元,市值蒸发近250亿美元。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已经介入调查,尼古拉公司随后也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将全力配合。

疫情影响下,今年7月纳斯达克100指数逆势上涨,年度增幅甚至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捱过质疑的特斯拉迎来夸张涨幅,甚至曾在一天内“涨出一个福特公司”。而疫情下投资者对未来科技的期待也意味着巨大泡沫的可能性,曾被看好会与特斯拉平起平坐的尼古拉公司,看起来即将成为被戳破的那一个。

尼古拉脱困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一款真车。但是愿景易谈,PPT好做,最难的也就是这一款真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