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造富还在继续,《绝地求生》母公司或成明年韩国IPO规模之最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爆款造富还在继续,《绝地求生》母公司或成明年韩国IPO规模之最

文丨Gamewower

爆款驱动的游戏行业,一款游戏定生死的情况比比皆是。手游最疯狂的年代,依靠单款游戏的爆发而成功上市的公司屡见不鲜,而近日依靠《绝地求生》闻名于世的韩国蓝洞“Bluehole”母公司Krafton集团传出了计划上市的消息。

据Pulsenews消息,其已正式启动IPO工作,计划明年上市,分析师预测其市值将上涨至少3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43亿人民币),Krafton有望成为韩国IPO规模最大的公司。

从《TERA》单款续命,到PUBG“绝地求生”,Krafton发展的命运不断验证爆款驱动的行业逻辑。为了一定程度规避走老路,Krafton在IPO之际也大刀阔斧的进行了多元化改革。

依赖爆款,跌宕起伏

和很多韩国厂商擅长的一样,之前的蓝洞专注于MMORPG赛道,2011年依靠在当时极为创新的无锁定战斗玩法,《TERA》拿下韩国游戏大奖(Korea Game Awards)最高荣誉总统奖。这是由韩国文化观光部、朝鲜日报体育网、电子新闻社联合主办,由韩国游戏产业协会主管的韩国游戏年度最权威奖项,历年获奖的还有大家熟悉的《热血江湖》、《永恒之塔》、《洛奇英雄传》、《剑灵》等。

蓝洞是幸运的,依靠《TERA》顺利走出国门,打开了全球市场,并专门成立了En Masse Entertainment来负责游戏的发行工作。根据Superdata公布的数据,《TERA》2013年位列MMO第三位。

当时正值点卡付费网游向F2P+内购的转型时期,《TERA》为了谋求更高的收入,选择投入后者的怀抱,又来一波月活。而中国地区则是选择与昆仑万维合作,《TERA》国服于2014年底上线。

蓝洞也是不幸的,《TERA》之后其再也没能够扛起大旗的MMO新作。由于上线较晚、知名度和热度远不及《剑灵》国服,加上游戏迭代等问题,《TERA》国服不到两年便停运。与此同时,蓝洞在2016年选择将游戏代理运营权交给NEXON来挽留用户。

为了求生,蓝洞在2016年开始计划设计一款原创的大逃杀游戏,这也就是后来的《绝地求生》。根据其制作人金昌汉(Changhan Kim)的说法,当时游戏研发就是依靠《TERA》的流水输血。

后面就是大家熟知的故事,《绝地求生》让蓝洞起死回生。不过三年过去了,蓝洞又面临寻找新支柱的老问题。这一次,Krafton选择了公司改革+画饼,同时谋求IPO上市。

改革和画饼

Krafton今年一季度的收入达5000亿韩元(约合29亿人民币),其主要依靠的就是授权腾讯开发的的PUBG MOBILE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从收入规模来看,Krafton排在韩国御三家之后(NEXON、NCSoft、Netmarble)。

游戏行业连续成功的难度极高,一方面这避免了市场被大公司垄断,另一方面这也迫使游戏公司不断开发新作来维持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之前对Supercell报以极高的关注度。

金昌汉

在今年6月,Krafton开始了大动作。首先其第一大股东兼董事长张炳圭对外放风公司有IPO意向,同时6月25日在首尔举行了任命金昌汉为公司新CEO的就职典礼。而此前金昌汉已经从制作人升职担任PUBG分部主管以及公司副总裁。

游戏公司任命支柱产品制作人当CEO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向外界传达公司任人唯贤、重视产品和人才的信号,例如之前巨人网络就任命《球球大作战》制作人吴萌担任联席CEO。

在就职典礼上,金昌汉抛出了Krafton游戏制作匠人的愿景。同时宣布公司将利用PUBG IP的成功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以及游戏开发团队升级成独立工作的计划。通过此计划,各工作室能搭建并不断优化自身的创意特色,公司也将给予工作室更多的自主权来追求创意愿景,金昌汉希望这些变化能为持续的游戏开发奠定基础。

根据官网介绍Krafton主要分为六个部分,PUBG、蓝洞、Pnix、RedSahara、Delusion以及上文提到的欧美发行En Masse。

PUBG作为现阶段最主要的IP,金昌汉表示将积极开展IP授权业务线,根据IP的特性创建不同类型的内容——如网漫、电视剧、电影、电竞赛事等。这些衍生业务将基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游戏同时也将加大力度保护原始IP并将其融入进游戏内。同时将继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游戏IP和有能力的开发团队。

剥离PUBG之后,蓝洞将回归MMORPG开发。而Pnix、RedSahara、Delusion则是三个独立开发团队,前者此前专注于休闲体育游戏开发(高尔夫、保龄球等),而后两者只是介绍为创意团队,并无作品相关。

换帅加改革画饼,向外界传达积极信号,转型成为综合性游戏公司。这一套组合拳也让Krafton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根据韩媒报道,换帅的3个月内,Krafton场外报价从每股80万韩元飙升至180万韩元每股,公司估值接近800亿人民币。而正式启动IPO消息传出后,分析师更是给出了其市值将上涨至少30万亿韩元,有望成为明年韩国IPO之最的预测。

IPO未必能解决Krafton新品接棒的问题,但有了充足的资金,也有了更多投入和试错机会。大起大落、死里逃生的蓝洞深知爆款驱动的行业逻辑,2018年的韩国Gstar游戏展上,蓝洞在展位上放出了曾经推出的16款没有取得成功的游戏,而这些也是“求生”之前的代价。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