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心研”获千万级投资,“国家队”入局人因智能领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中科心研”获千万级投资,“国家队”入局人因智能领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9日消息:北京中科心研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科心研”)宣布已于今年初完成千万元首轮融资,由国鼎资本、中科创星合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和产品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心研成立于2017年底,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职研究人员与该所共同发起设立,提供人因数据分析与一站式人因解决方案,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第一家技术入股的公司,中科心研也因此成为人因智能领域首支“国家队”。

创始人赵国朕博士是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海军、司法部人因工效学领域特聘专家。

据了解,“中科心研”发展至今约团队已60余人,融合了科研、互联网、硬件、产业、渠道等多元化人才,其中80%为研发与产品人员。公司还配置了超过10人的专家顾问团队,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聘教授、杰青等组成,研究和应用方向涵盖工程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脑机接口、情感计算、模式识别、人机交互等领域。

据悉,“中科心研”自主研发的“多模态人因数据采集模组”,主要通过多种生理、行为、环境数据的融合采集,能够分析、评估个体或群体的心理特质、认知能力和心理状态。基于该模组为技术基础,中科心研再度研发了针对个体的穿戴式人因数据采集终端,针对群体的人因数据快检箱,以及支持复杂环境下模拟训练的人因智能环控舱三大产品体系。

“中科心研”联合创始人史德飞向钛媒体表示:

“中科心研”目前产品主要应用在军工、公共安全、教育、智能驾驶和大健康五大领域,并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试飞院、航天员训练中心、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监狱管理局、阿里云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工业部门、特种行业院校、互联网巨头企业等在科研、科教、科普、科用层面建立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

现在阶段以To B业务为主,客户可以单独购买中科心研的自研硬件设备,也可以按年购买心理数据服务,平均每单价格在数十万左右。未来教育领域将增加To C业务,建设一体化心理数据服务中心,直接服务于家庭和社会。

军工领域今年已经陆续产生订单,年底预计将完成3000万销售额,未来2年内预计产品与服务覆盖各军种,并推动至少一款心理效能训练与评估装备的军内列装;公共安全市场今年完成一个监狱的智慧评估试点,明年准备开拓一个省市监狱的推广;教育和心理健康市场也正逐步开展试点布局,预计在2年内进入1000所学校,覆盖超过100万的K12学生群体。

心理特征智能采集终端

心理特征智能采集终端

史德飞表示,“我们解决的是特定场景、特定任务的需求,而不是一般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问题。例如为高价值人群(如飞行员、航天员)和高风险人群(如服刑人员、吸毒人员)提供关键心理能力(如情绪稳定性)的评估,关键心理状态(如压力大、走神、疲劳)的识别,以及关键行为意图(如攻击)的判断等,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优势。”

据悉,“中科心研”应用到的核心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人因工程学、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的科研成果,研究的“土壤”便是特种领域的特殊群体。因此,基于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势,中科心研决定先进军特种领域。

目前军工领域的服务模式也尚处在“找问题”的第一阶段,比如哪些人更适合在晚上开飞机,哪些人不适合在高噪、幽闭环境下长期工作等,之后将逐步延伸至训练服务,参与训练方案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心研”已于2019年获得军工二级保密资质,后续还将申请国军标资质和武器承制资格认证。

史德飞也表示,2019年,“中科心研”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共同研发快速筛查儿童多动症的工具时,发现与特种领域应用的技术存在相通性,于是便开始思考在教育领域的探索。

“中科心研”计划将用于特种人员的评估方法和干预手段“降维”应用到学生身上,采用多模态人因智能评测工具,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状态进行客观、高效地评估与分析,同时提供自助调节、教育科普、咨询干预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比如一些学生参加重要考试前会感觉压力大、紧张,以至于考试的时候不能发挥正常水平,严重影响其考试成绩,长时间的高压状态甚至会影响其身心健康。“中科心研”的技术会对学生考试前后的压力水平进行持续追踪和分析,考察高压状态下对学生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的影响,再通过科学有效的调节方案进行改善。

整个过程就需要用到多模态数据采集、融合分析、模式识别等核心技术,涉及20多项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包括心理所技术入股的多项发明专利。

为此,“中科心研”自主筹建了心理学领域全国第一个多模态感知计算实验室。实验室旨在聚集一批35-45岁,从事工程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脑机接口、情感计算、模式识别、人机交互等领域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顶尖青年科研精英,联合大健康、智能穿戴都能相关领域的产业联盟,搭建人因工程实验产学研平台,为国家产业升级赋能助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