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首家港美两地上市快递巨头诞生,背后站着阿里红杉华平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刚刚,首家港美两地上市快递巨头诞生,背后站着阿里红杉华平

全国各地的“剁手党”们又立功了。

文丨马慕杰

来源丨投中网

又一明星中概股回归港交所。

2020年9月29日,中通快递正式登陆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中通快递发行价为每股218港元,开盘涨11.92%,为244港元,市值达1987.69亿港元。

这也是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

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登陆纽交所,总共拟募资1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29亿元),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在美国上市规模最大的IPO。

中通快递成立于2002年,通过全国性网络提供送件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是国内规模化快递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也是在国内采用“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快递服务提供商。

在股东方面,IPO前,中通快递董事长兼总裁赖梅松持股27.3%,为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8.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自中通快递上市以来,赖梅松也早已成为身价过百亿的隐形富豪。2020年4月7日,赖梅松以53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308位。

而作为中通快递最早的外部机构投资人,自2013年起,红杉中国曾三年三次投资中通快递。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表示:“自2013年A轮投资以来,红杉中国陪伴中通走过了8个年头,见证了中通从一家后起之秀跃居为行业第一,成为千千万万电商卖家和客户的首选。”

另外,华平投资也于2015年投资了中通快递,成为其背后的长期支持者。华平投资中国联席总裁魏臻表示,以香港上市为契机,相信中通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并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完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扩大竞争优势。

1年派出121亿件包裹,营收超200亿元

全国各地的“剁手党”们又立功了。

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中通快递的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并从截止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4亿件增长至截止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0亿件。

这意味着,单是中通这一家快递平台,平均每月就为那些“网购达人”们派送约10亿个包裹。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通快递全网近50万人为中国消费者配送了超过148亿件包裹。把这些包裹排成队,可以绕地球105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提到。

由于中通平台收入主要取决于包裹量和通过中通网络的每件包裹向网络合作伙伴收取的中转费,因此快递包裹数量越多,平台收入也自然越多。

截止2002年6月30日,中通快递的网络基础设施包括90个分拣中心与282条自动化分拣线,由约9050辆自营干线车辆服务和超过3400条干线线路,以及由超过5000位直接网络合作伙伴经营的约30000个揽件/派件网点及50000个末端驿站,网络覆盖了中国99.2%以上的城市和县区。2019年,中通快递市占率为19.1%。

而基于这些持续递增的包裹量与广泛的配送网络,中通快递的营收取得稳健增长。2017年-2019年,中通快递的营收分别为130.60亿元、176.04亿元与221.09亿元;同期内,净利润分别为31.59亿元、43.88亿元与56.71亿元。

从收入构成上,中通快递八成以上收入来自向网络合作伙伴提供的快递服务,主要包括包裹分拣和干线运输。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9年,中通快递的快递服务分别占总收入的93.2%、87.5%及88.7%。

不过,尽管其他业绩数据十分亮眼,但中通快递的毛利却出现了下滑。招股书显示,中通快的毛利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30亿元减少14.5%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6亿元;同时期内,毛利率从30.3%降至25.1%。

对于毛利及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中通快递在招股中指出,这主要由于包裹量增长29.8%及单位成本生产提高14.5%部分抵销由于竞争和新冠疫情爆发令整体每包单价下降20.5%的综合影响。

另外,为发展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中通快递还将拓展除快递以外的业务,向物流价值链的上下游延伸,以实现与其他物流细分行业如一站式仓储配送服务、冷链物流等的协同效应。

“5年以后我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中通一定会成为一家综合物流服务商。10年以后,希望我们这个平台很多产品的价值能够被挖掘出来。”近日,赖梅松在中通客户答谢日活动上表示。

赖梅松绝对控制,阿里巴巴为第二大股东

在国内快递的“三通一达”之中,中通称得上是后起之秀。

赖梅松出生于浙江省桐庐县,这里曾经成功诞生了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被誉为“中国民营快递业发源地”。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中拿不出200元高中学费,16岁的赖梅松无奈辍学。后来,赖梅松开始去一家工厂上班。那时,赖梅松心中就产生了一个信念——自己创业才能最大化掌握命运。

赖梅松将目光瞄向了木材生意。谁能想到,赚钱速度真的很快。仅仅四个月,他就赚了1万块;第二年,赖梅松年赚10万。22岁时,他就已经在木材界里闯出了一片天。

可以说,在木材行业里,赖梅松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当赖梅松的生意正做的风生水起之时,他的家乡桐庐县也正刮起一阵“快递风”。1993年,申通快递成立;1999年,韵达快递成立;2000年,圆通快递诞生。这些快递公司的老板基本都是赖梅松的老乡或同学。

在同乡们的影响与鼓励下,赖梅松也决定加入“快递大军”。2002年,赖梅松与同村兄弟赖建法、邱飞翔等创立了中通。

“我创办中通跟家乡有关系,我是浙江桐庐人,当时许多老乡同学影响了我。我不是白手起家,之前的十几年,我从事木材生意,比较成功。创办中通时,我们有一定的创业资本。”赖梅松在此前的采访中曾如此表示。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中通快递引入了机构投资者的注资。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IPO前,中通快递曾获得过两轮融资,吸引了红杉资本中国、金石资本、华平投资、高瓴资本、歌斐资产等众多头部机构。

华平投资中国联席总裁魏臻对投中网称,华平于2014年开始接触中通,在众多快递公司中,华平高度认可中通“同建共享”的文化,并坚信中通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

“自从2015年投资中通以来,华平有幸见证了中通的高速成长。目前中国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成型,整个行业已经由商业模式驱动,逐渐转向通过科技提升效率、由物流拓展至供应链、由快递拓展至多产品线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时代。在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和技术变革的双重驱动下,相信未来中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魏臻表示。

在赖梅松眼中,正是有了这些资本的支持,让中通的发展更有底气。而且,伴随资本的加入,公司开始打造含有中通元素的生态圈,形成了更高的竞争门槛。

“从2012年开始,中通重视资本运作能力的提升,积极引进外部投资方,比如红杉资本、华平投资。资本还有一个作用是让公司不再局限在单纯的快递行业。”赖梅松表示。

而在2018年,即美股上市两年后,中通快递又接受了阿里巴巴与菜鸟等共计13.8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持股约10%。

“中通是建立在‘同建共享’核心价值观上的一个开放式平台,本次合作将增强我们竞争优势的发挥,推动中通成为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于此次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赖梅松彼时表示。

根据招股书,IPO前,赖梅松持有公司27.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拥有78.4%的投票权;阿里巴巴持股8.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拥有2.6%的投票权;中通快递董事及高级人员一共持股为42.7%。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竞争时代已至

快递行业的2020年,也难以背离“二八效应”这个竞争主题。

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按包裹量计算,2019年,中通、韵达、圆通、顺丰、申通、百世与其他快递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1%、15.8%、14.4%、7.6%、11.6%、11.9%与19.6%。

也就是说,2019年,国内快递前五大参与者的市占率为70%以上。但在美国,前两大快递公司的市占率超过75%。

“中国快递不可能一直像现在这样,每一家都是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市场份额,这是不现实的。我相信中国一定会诞生市场份额30%乃至超30%的快递企业,这是必然的。”赖梅松在近日中通客户答谢日活动上称,未来中国快递业将从全面竞争转为龙头竞争。

回顾过去十多年的行业竞争态势,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高增长的混战阶段与低增长的头部分化阶段。这期间,伴随市场集中度的逐渐提升,有不少曾风靡一时的快递企业都在残酷的竞逐中被淘汰出局。

而在长时间的市场竞争中,“价格战”似乎一直行业角逐的战略主线。至今,快递行业的价格战仍在持续。

根据各家快递公司2020年8月份的经营简报,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11元、2.11元、2.12元和17.11元,同比分别下降23.55%、22.57%、33.75%与20.97%,均超过20%。

不过,在赖梅松看来,快递行业的价格战是暂时的,物流价格一定会回归。快递未来的竞争一定不是快递的竞争,而是全链路的竞争;一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打群架。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通快递的目标便指向一家综合物流服务商。“未来5-10年,中通希望能在综合物流领域形成自己的护城河,以网络效应带动协同效应,形成仓储、快运、快递、冷链等生态圈的资源共享,由领先优势、绝对优势到生态优势。”赖梅松曾提到。

与此同时,赖梅松还预测,国内快递线上的占比还没有达到峰值,即线上销售还会持续增长,很快就会进入到千亿时代,或者单个公司进入到亿件时代。五年以后,有可能国内快递业会进入日均5亿件时代。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