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造梦术或可令你主宰自己的梦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研究表明:造梦术或可令你主宰自己的梦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26日发表了题为《麻省理工的造梦技术令你可主宰自己的梦》的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已经知道如何通过将应用程序与一个名为Dormio的睡眠追踪设备相结合来控制你的梦。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引导的梦境可以用来提高创造力或直面压力和创伤的根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已经知道如何通过将应用程序与一个名为Dormio的睡眠追踪设备相结合来控制你的梦。在他们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能够在某个人的梦境中插入特定主题,而产生的有些梦境内容相当离奇。

为了实现这一点,麻省理工学院传媒实验室流体界面小组(一个研发可穿戴系统和界面以提高认知技能的组织)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定向孵梦”(TDI)的技术。

这些科学家发表于《意识与认知》杂志8月号的新研究报告指出,在“睡眠临界态”(睡眠初期的半清醒梦态)中,TDI向睡眠者输入了“目标信息”,“令这些信息能够直接融入梦境”。他们对25名研究参与者在其白天小睡过程中实施了“连续唤醒”的梦境实验。

这项研究称,研究对象首先在一个应用程序中录制音频提示,比如“记得想一棵树”和“记得关注自己的想法”,然后做好睡眠准备。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流体界面小组博士研究生亚当·哈尔·霍罗威茨说,研究人员通过一个手部佩戴的睡眠追踪设备对实验对象的心率、皮肤电变化以及手指弯曲或松弛的程度进行监测,以探测睡眠者何时进入“睡眠临界态”并因此“易受到外界声音提示的影响”。霍罗威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趣味科学网站,Dormio睡眠追踪设备与应用程序建立通讯,“后者在准确的时间发送音频,并且记录”研究对象醒来时“梦境报告的音频”。

在研究对象渐渐入睡并进入“睡眠临界态”时,Dormio就会与应用程序协调,用事先录制好的提示唤醒他们。这样重复多次,并在睡眠者被唤醒之后,在应用程序上录制一段简短的“梦境日记”。

这些科学家发现,67%的研究对象的梦境报告提到了包含一棵树的梦。一名实验参与者回忆说:“我和某个人一起追随着树根,树根把我带去了不同的地方。”另一个人提到“一棵来自我的童年、来自我家后院的树。它从来没有要求过任何东西”。

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说,“随着每一次唤醒,梦境报告的离奇程度和沉浸程度都在增加”,但科学家们没有为这些梦的离奇程度建立一个普遍评级系统。

霍罗威茨说,创造性的头脑风暴可能是“定向孵梦”技术最直接的应用。他补充说,由于对控制睡眠和做梦的许多机制仍不十分了解,现在确切地说如何推动梦境的内容或在做梦时达到清醒状态能够在其他方面令睡眠者直接获益还为时过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