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空调老大”地位被美的取代,董明珠坦言:大家对我的期望太高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格力“空调老大”地位被美的取代,董明珠坦言:大家对我的期望太高了

钛媒体注:“我从来不认为不顺利,我觉得很好,大家对我的期望太高了。”针对格力半年报业绩下滑一事,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出了回应。

日前,格力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6.0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格力半年报财务数据

格力半年报财务数据

按照产品分部来看,格力上半年空调产品营收413.33亿元,同比下滑47.89%;生活电器营收22.19亿元,同比下滑13.36%;智能装备营收2.09亿元,同比下降49.60%;其他主营营收59.51亿元,同比增长476.42%。

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利润分配预案,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派发现金总额近60亿元。

针对半年报业绩下滑一事,格力董事会称,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由此引发的临时状况并不能完全代表和反映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比日本等成熟市场,国内空调每百户保有量增长空间犹存,加之置换需求释放,公司主业所处的暖通空调市场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为了挽救在疫情中受到冲击的空调市场,格力在过去半年抓紧推广新零售、并积极参与今年最流行的直播带货大潮中。

格力先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格力董明珠店”,与原有线下销售渠道实现平台共享。自4月份以来,格力也先后与各大平台开展直播合作,董明珠成为首位直播带家用电器的企业家。

董明珠进行了5场直播带货,上半年共创造了超过178.23亿元成交额。据估算,董明珠亲自上场带货创造的收益在总营收中约占到了25%,即四分之一。

但在种种努力下,格力半年报依然难免业绩下滑。

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格力来说,相比于加码直播带货、私域流量等新零售渠道玩法之外,要想实现渠道稳妥变局,更为重要的是拓展更加多元化的网络渠道布局,这样也是建立根基的关键所在。

一个参照是,同样在疫情期间,格力的老对手美的集团在上半年的财务表现均优于格力。

美的集团财报数据显示,美的上半年整体营收1391亿元,同比下降9.56%,净利润下降8.29%至139亿元,均优于格力,且营收规模及净利润几乎达到了格力的两倍。

在产品线上,美的上半年实现暖通空调销售640亿元,占总营收46.04%,营收首超格力,上年同期为714亿元,占总营收46.46%,同比减少10.37%。

至于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格力电器的渠道竞争压力正逐步加大。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从消费品竞争三要素来看,在品牌、产品层面,格力依旧具有深厚壁垒。不过,随着电商等新零售渠道兴起、美的变革带来渠道效率提升。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线上市场比线下市场有着更好的表现,而这也是美的空调更有优势的渠道。美的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家用空调在线上市场的份额市场占比为36.5%,位列行业第一。但线下份额市场占比为33%,依然低于格力。

目前,格力渠道壁垒削弱。在渠道效率层面,通过T+3改革提升效率,美的与格力的终端价差超过10%的正常水平,达到15%以上,导致格力在竞争中愈发吃力,终端市场份额被美的逐步追赶上。

所谓“T+3”,是指美的用3天时间汇总全国客户订单(T周期),然后经过3天物料准备周期(T+1周期),3天成品生产周期(T+2周期),3天发货周期(T+3周期),完成订单交付,之后开始新一轮周期。据《财经》报道,“T+3”模式是为了实现以销定产,而传统的“压货”模式则是以产定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