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燃气灶使用四天后爆炸,官方称原因仍未查明,受害者:从未收到道歉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的燃气灶使用四天后爆炸,官方称原因仍未查明,受害者:从未收到道歉

赵占领购买的美的燃气灶

赵占领购买的美的燃气灶

钛媒体快讯 | 8月28日消息:8月20日,认证为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的微博用户称,自己购买的美的燃气灶在使用4天后突然爆炸,要求美的必须给出正式的调查处理结果。

8月27日下午,美的公司回应称,已在8月22日退货退款,并委托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权威检测,目前机器尚在运输途中,后续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通报。美的还表示,已展开全面自查,表示会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始终把用户权益放在第一位。

美的公司声明

美的公司声明

针对前述回应,今日赵占领再次发声表示,尽管美的公司的公开声明中包含致歉内容,但这明显是为了应对舆论而采取的权宜之计,美的公司不仅从未向我本人直接进行过正式道歉,而且通过第三方进行的道歉内容存在诸多不实之处。对此,美的尚未回应。

在8月20日的微博中,赵占领提到,网上有不少消费者也遇到类似情况,并附上一张此前网友在网上维权的截图。在其它平台上,也有多位网友回复称,玻璃面板煤气灶十分容易爆炸(其中既有美的也有其他品牌的产品),“十个有九个炸”,但并未有网友解释原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半年间,黑猫投诉平台上就有三起“美的燃气灶钢化玻璃爆炸”的相关内容。

赵占领微博中的其它网友投诉

赵占领微博中的其它网友投诉

8月27日,赵占领在微博更新事件最新进展时透露,对于爆炸原因,美的人员还给出一种解释,就是钢化面板自爆本身就有一定概率,说整个行业的自爆率千分之一(不知道是否准确,如果属实,全国几亿用户,遇到自爆的人数还是很惊人的),但具体原因需要将燃气灶运回广州,由质检人员进一步检测。

不过,据《国际金融报》采访的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并不认可“千分之一”的说法,“这个比例太大,危险程度太高”。另一位业内人士称,钢化面板“自爆率为千分之一”是企业基于用户的投诉等初步算出,国家并无标准规定。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钢化玻璃,因材质有其特殊性,如遇高温或者运输途中的不稳定因素等,就会存有自爆的概率。基于此,有些品牌会在钢化玻璃上贴上安全防爆膜,当玻璃因各种原因碎裂时,可以粘住玻璃碎片防止飞溅,以保护人员不受飞溅的玻璃碎片的危害。

赵占领表示,自己当场拒绝了运回广州检测的提议。他解释道:“主要两点理由:一是运输过程中可能有外力影响,导致调查事故原因更加困难;二是我不在场的情况下,直接由厂家自己检测,难以保证结果客观。我提出两个方案:一是美的从总部派质检人员上门检测,二是双方共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不知具体什么原因,美的不愿从总部派人上门检测,为了尽快解决此事,我做了让步,同意运回检测。但已经过去多天,美的仍未给出调查结果。”

目前,美的方面还未给出具有公信力的说法,但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有美的线下门店人士表示,虽然赵占领的燃气灶是从美的自营店购买,但仍有买到非自营产品,甚至贴牌机、翻新机的可能,还会有货不对板的情况出现,质量难以保证。“有些商品从商场卖给了消费者,消费者若在使用过程中有瑕疵或者出现问题,就会返厂维修。(这些产品)维修好了之后就只能去其他渠道售卖,不能再进入卖场。”。

(钛媒体编辑石万佳整理)

以下为赵占领最新声明:

8月27日下午,美的公司针对本人所遇到的“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炸事件”,向多家媒体发送了正式声明。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消费维权的执业律师,从未想到自己会遇到燃气灶面板爆炸这么严重的安全事故。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面对强势企业,普通消费者的维权何其艰难。但是,事关我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事关整个消费环境的改善,我决定身体力行、依法维权到底,让不法企业付出应有的代价,承担应该承担的所有责任,并由衷希望以此事件推动监管部门及家用电器尤其是燃气灶厂商高度重视产品安全问题,以最高的质量标准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关于美的公司的公开声明,尽管其中包含致歉的内容,但这明显是为了应对舆论而采取的权宜之计。美的公司不仅从未向我本人直接进行过正式道歉,而且通过第三方进行的道歉内容存在诸多不实之处:

1、关于事件性质:美的公司将此次事件描述为“燃气灶玻璃面板碎裂事件”,这属于故意轻描淡写,意图降低事件的严重程度,而实际上这是“燃气灶玻璃面板爆炸事件”,具体依据有两点:其一,8月20日晚,我家中老人做饭时,刚点着火六七分钟就听到厨房里有一声巨响,家人都很震惊,客厅里的三岁孩子当即被吓哭;其二,爆炸发生后,灶台及地板上到处散落着玻璃碎片,粗略估计最少有数百片,其中很多非常锋利,我到家检查时手指还被刺破。因此,我和家人所遇到的绝不是普通的玻璃面板碎裂,而是非常严重的爆炸事件。

2、关于检测方式:在美的公司人员上门查看时,我明确要求要么共同委托双方认可的、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检测,要么美的公司从总部派人到事故现场,在我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检测,以查明爆炸发生的具体原因。但是,美的公司人员均予以拒绝,坚持要求运回总部进行检测。为了尽快解决事件,我最终让步、同意运回总部。现在美的公司公开声称双方达成共识、委托第三方检测,实际上美的公司从未告知我采取这种方式,我也完全不知道具体委托哪家检测机构。我最初提出的是双方共同委托,被美的公司拒绝后擅自变成了单方委托。美的公司单方委托的检测结果怎么保证其声明中所称的“权威检测”?

3、关于事件发生概率:美的公司声明中所谓“剔除外力影响下的玻璃面板碎裂属于极其个别的案例”,与其售后上门检查人员的说法完全不一致。上门检查人员说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自爆是行业内比较普遍的事情,概率是千分之一。这个比例应该不能算低,估计全国数千万甚至上亿用户,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恐怕有几万至几十万用户会遇到自爆。退一万步而言,即便爆炸事件属于美的公司所称的“极其个别的案例”,那么爆炸的发生也必然存在着外力影响之外的因素。作为一家有着众多用户及广泛影响力的企业,美的公司不能推卸自身责任,将锅甩给“极其个别”、“概率低”。

4、美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美的公司声称“在售的线上和线下产品都满足产品质量要求、严格遵守相关的国家标准”。现在检测结果还未做出,调查还在进行当中,美的公司凭什么现在就言之凿凿的说自家产品都符合质量要求?美的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炸事件并非个案,之前已有媒体报道多起类似案例,而且根据美的公司上门检查人员的说法,自爆的概率为千分之一。这些自爆事件的真实原因是什么,难道都发生在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身上?

关于此次美的燃气灶钢化玻璃面板爆炸事件,我的诉求有三点:(1)要求美的公司尽快给出正式的调查处理结果,明确告知爆炸的具体原因及相关依据;(2)要求美的公司向我和家人进行正式的书面道歉;(3)如果涉案型号的燃气灶存在着产品缺陷,要求美的公司进行公开召回,或给出其他合理的解决方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