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之后,京东顺丰必有一战?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之后,京东顺丰必有一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丨锦鲤财经(ID:jinlifin)

上周,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京东物流将收购于中国专门从事“限时速运服务”的企业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跨越速运”)的控股权益。

对于快递物流业内而言,跨越速运颇为低调。跨越速运航空资源丰富,和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长期保持不错的合作关系,拥有稳定的包机资源,因此在限时服务上的时效较为稳定,又有“小顺丰”之称。

现在航空已成为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卡位的关键领域,京东物流今年在航空战略布局上动作明显。而跨越速运在航空资源、干线网络、客户基础和销售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也可以服务于京东物流进一步布局航空物流、扩大B端市场的战略补充,帮助京东物流向供应链上游延伸业务。

刘强东此前接受采访也多次表示“未来只会存在两家快递公司,京东和顺丰”。但此次和跨越速运的联姻,对于顺丰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与电商巨头阿里较量之后,虎视眈眈的京东似乎也要动手了。

收购跨越的企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显示,京东物流营收超过“三通一达”,排名第二,仅次于“一哥”顺丰。也就是说,京东物流用短短8年时间,在“通达系”,面前实现了华丽逆袭。

事实上,在大众认知里,京东能够在强大的阿里面前崛起,物流功不可没。

而关于京东物流IPO传言由来已久,从今年京东集团旗下京东数科、京东健康接连明确的上市节奏来看,京东物流IPO更可谓箭在弦上。

在IPO前夕控股素有“小顺丰”之称的跨越速运,对于京东物流讲好资本市场故事无疑是个巨大加分项。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2020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中国快递行业的博弈日益白热化。

早年间快递界流传着一句话,中国只有两种快递,一种是顺丰,一种是其他快递。

近几年好像不太听到这样的说法了。随着顺丰和其他快递公司的白热化竞争,京东物流自然也希望能够坐上行业领头位置。

京东物流自成立起,就是为京东电商平台服务的,一直以来的优势都是仓储一体化模式。所以京东物流的战略核心是以仓配供应链服务为主,而不是做快递。所以长期以来,京东的干线运输更多的是采取第三方运力。

虽然京东物流的干线运输车队早已投入运营,但也只是在陆路物流领域做的不错,而在更为高效的航空货运领域,京东无疑是被顺丰辗轧的。

而如果京东物流想要进一步发展,必然需要与顺丰进行正面的对决。但是,这对京东物流来说,不是一件易事。

京东在2018年进入个人快递业务,可惜反响平平。仓储一体化模式对于电商可能是极大的优势,但个人快递业务却平平无奇,主要受限于其航空物流的短板。

所以,从京东的角度来看,这次代价高达30亿的收购是有着明确目标——跨越速运能够为京东物流补足关键短板,真正做到提质增效。

但目前来说,顺丰拥有的全货机是跨越速运的超4倍,在2019年,顺丰航空发货总量超过130万吨,达8.7亿票,占国内货邮总运输量24.8%。这8.7亿票远超跨越速运的约1.1亿票,况且跨越速运这1.1亿票中还包含了陆地发货总量,两者是差距是十分明显的。

在过去的13年里,受限资本和市场规模竞争,跨越速运一直未能跻身第一梯队。跨越速运曾在2019年的估值达到210亿元,此次被京东以30亿元拿下,也许会迎来一场新的机遇,毕竟这也关系到京东物流的战略,一荣俱荣。

京东物流自成立起虽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其对京东电商的战略价值远远大于亏损。此番跨越物流之于京东物流,可能也有类似意义。

快递一哥的尴尬

自从电商腾飞带动快递行业的崛起以来,快递行业的竞争就始终绕不开商流的竞争。

我国快递行业的激烈博弈,已经从企业间的竞争进化成了生态之间的竞争,而航空货运网络是物流生态圈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京东物流对跨越速运的整合可谓是做商流和物流的渗透。京东和跨越速运的联合会让物流一哥顺丰大有“狼来了”的感觉吗?

作为传统的快递巨头,顺丰虽然在航空物流方面具有优势,但天然不具备商流基因。大家对顺丰的普遍印象就是高端。顺丰也确实牢牢抓住了高端快递的市场,但顺丰的强势业务时效件增速显然已快达到天花板。

近些年物流运输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电商驱动,电商快递是快递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对于顺丰来说,电商领域并不是其强项。电商带来的红利尽被通达系抢光。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下降至7.3%,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六,位于通达系、百世之后。而通达系和百世的市场占有率集体上升。今年上半年,5家快递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在71.1%,目前中通的市占率19.3%,位列首位。

顺丰显然已经急不可耐,从2010年到2019年,顺丰尝试的电商项目有顺丰E商圈、顺丰优选、嘿客、顺丰同城等,尽量摆开阿里带来的束缚,但无一例外,这些项目的经营情况都不尽人意。

顺丰的短期面临的困境是显而易见的,但长期来看,顺丰有不少诗与远方。正在布局的鄂州机场投建会缓解成本压力,同城业务,生鲜业务,快运业务都前途无量。

跨越速运和顺丰一样采用的是“直营模式”,这或许是这次股权收购让一些业内人士产生“剑指顺丰”猜想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物流行业的纵横捭阖并不少见,如阿里巴巴的投资触角就已经伸向四通一达,大有要将除顺丰等以外的快递企业一网打尽的气势。京东物流的收购也只是补短板而已。

行业竞争难以停歇

如今的快递行业早已三分天下。由阿里系和顺丰以及其他快递公司组成。

而京东物流近来的动作说明,其无疑是在扮演一个搅局者。物流这块蛋糕的大小并未改变多少,大家都在抢食而已。

8月18日,京东开放平台与申通快递等物流服务承运商的合同陆续到期。8月31日后,商家可能无法在系统选择列表中申通快递等,说到底,申通在这场交火中不过是无处可逃的“池鱼”。

互联网零售巨头角逐愈发的激烈目前,快递行业与上游的电商行业处于不断加深融合的趋势。京东在此时收购跨越速运,显然跨越速运能给京东物流带来的显然不仅是B端供应链优势,其现有的航空动力网也将进一步帮助京东物流在C端时效体验上构筑更深的护城河。

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专业航空货运能力不足、国际货运网络通达性削弱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对于我国应对国际供应链安全等问题至关重要。针对此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完善航空货运枢纽网络。要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等。

国家层面的连续动作释放出了明确信号,鼓励并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发展航空货运网络,同时,航空已成为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卡位的关键领域,包括京东物流在内的国内企业,都在积极布局。

从行业竞争角度看,阿里依托菜鸟网络,通过投资通达系来整合快递业务;顺丰是先从快递、物流业务切入,然后布局电商和新零售,而京东则在从电商延伸到物流,最后才切入快递领域。阿里系、京东、顺丰各有特色,却又相互厮杀,试图进入对方领域,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这次收购的背后势必会对物流行业带来巨大的震动,疫情的影响,快运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新一轮的行业整合说不定会就此拉开序幕。阿里、顺丰并不会让出到手的蛋糕,风起云涌的物流江湖,永远都不缺焦点。

谁主沉浮,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