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方洪波:未来一年内,美智光电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的方洪波:未来一年内,美智光电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钛媒体快讯 | 8 月 8 日消息:在昨日举行的“2020年顺德区科技创新大会”上,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发言中透露,美智光电计划将于未来一年内在深圳的创业板上市,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美的集团在7 月 27 日已经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方洪波表示,过去几年,随着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的改变,美的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孵化了很多创新型的业务,比如说美智光电是专注于照明和智能前装电气解决方案;安得智联是提供全链路仓、干、配、装一体化解决方案;美云智数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价值链的软件服务;美智科技为无人零售提供软硬件服务,成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领导者。

去年下半年开始再一次转型,还是要靠创新来推动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通过这样一个再一次的转型创新,美的未来要建立三大创新平台:IoT生态平台、美云销商业平台,以及面向全天候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这个是我们创新的维度,美的目前创新的技术含量仍然不是太高,通过未来3-5年的发展,我们要持续通过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增强全球竞争力。”他说。

方洪波强调,美的要进一步加大资源和研发的投入,扎根顺德向全球发展。目前,已经布局了五大业务:

一是消费电子,去年是1800亿,所有的家电要向IoT转型发展;二是暖通及楼宇系统,这一块是To B的业务,去年达到180亿人民币,这一块要进一步做大规模,向楼宇控制系统这个方向发展,包括智慧楼宇及暖通相关业务;三是机电事业群,压缩机、电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目前芯片、运动控制、电控等核心部件及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汽车、电动汽车的零部件,这个事业群,去年大概是300亿人民币;四是机器人与自动化,去年大概250亿人民币,这一块要在中国继续做大规模;五是数字化创新业务。

据方洪波回忆,在2012年以后,美的率先进行创新引领转型,当时确立的目标是做“产品领先的科技型企业”。经过8、9年的发展,已取得了比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其中,员工人数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略有下降,固定资产占比从25%降到7.7%。

“我们将固定性资产变为创新性的资产,在无形资产、专利资产和核心的人才资产的占比提高了。”他说。

目前,美的已经构建了 “2+4+N”的全球化的创新网络。2就是顺德全球创新中心和上海全球创新园区——现在顺德的创新中心有8000多人,上海的创新园区未来也将会达到5000-8000人;4就是在美国的路易斯维尔、德国的斯图加特、日本的大阪和意大利米兰有4个全球性全品类的研发中心。

同时,还有22个分布在全球的研发中心,包括单一品类、单一技术、某一个核心技术的研发,去年研发投入是105亿,发明专利也是连续四年在全球家电排名第一。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曹天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