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破产,靠借钱为生的FF,还有未来吗?
科技
科技 > 车研所 > 正文

贾跃亭破产,靠借钱为生的FF,还有未来吗?

雷锋网按,去年年末,法拉第未来原本是要和某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会面,以商讨投资事项拯救陷入财务危机的公司的。不过,在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申请破产后,该主权财富基金很快便撤回了邀请。

“公司受政府要求,准备赴中东与该主权基金会面,不过当我们按照《破产法》第 11 章递交了相关申请后,中东这个主权基金就撤回了邀请。”贾跃亭的律师去年 12 月份向法官陈述道。

在听证会上,该律师并没有详谈到底是哪个中东的主权基金对法拉第未来动了心,而该公司发言人也拒绝发表评论。了解电动车创投圈的人都知道,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将宝压在了 Lucid Motors 上,而阿联酋和科威特也有自己的主权基金(也不差钱)。不过,如果法拉第未来不主动公布,恐怕这件事会永远成谜。

这位下周回国的创始人整个破产过程耗费了 7 个月,直到今年 5 月才最终得到批准。无论这家神秘的中东主权基金是谁,这件事都只是贾跃亭破产大戏中的一个片段。至于其他的一些花絮,也同样精彩。

贾跃亭告诉债主:对法拉第未来感兴趣的人很多!

虽然法拉第未来看似已经穷途末路,但它们手上还有 2014 年起积累的各类专利技术。该公司也总是坚称,一旦贾跃亭的破产是和公司的头绪彻底理清,投资者或合作伙伴们会排着队找上门的。

贾跃亭的法律团队曾告诉债主们,“法拉第未来正在与多个潜在的中东投资者讨论合资事宜”,有意为它们提供短期贷款的债券投资者更是有二十多家。

此外,法拉第未来还在积极申请美国政府的贷款。贾跃亭的法律团队还放出风称,法拉第未来正在与中国三个省政府接洽,有可能落地一个中国总部。同时,与中国两家主要 OEM 商的合作谈判也在进行中。

有人对这样一家公司兴致勃勃并不令人意外,去年年末时法拉第未来还和 FCA 集团接洽过。

作为电动车创创公司,从头脑发热的投资者那里拿钱并不困难。Rivian 不就受到多家巨头青睐,而 Nikola 更是通过借壳上市完成了华丽转身,而 Fisker 也准备紧跟脚步玩一把“曲线救国”。

债务重重的法拉第未来,给了毕福康数百万美元的大 House

在多方压力下,去年贾跃亭辞去了法拉第未来 CEO,由毕福康接任。

作为宝马公司前高管,毕福康手上有大量行业资源,此前他还帮忙创办了另一家电动车初创公司拜腾。

去年,毕福康曾表示,自己当时就告诉过贾跃亭,“想让我来法拉第未来,就把 CEO 的位置让出来”。

不过,从最终结果来看,毕福康要的可不只是 CEO 之位,贾跃亭还送他一套洛杉矶价值百万美元的大 House(贾跃亭在财务紧张时曾用这套房子进行过抵押贷款)。法拉第未来方面则不承认,它们表示毕福康博士的租房是公司租来的,这是新 CEO 应得的福利。

此前,毕福康一直住在硅谷,不过时常会到中国和德国出差。去年,因为法拉第未来的工作,他则直接搬到了洛杉矶。

毕福康曾表示:“我切断了与过去的所有联系。我离开了慕尼黑的家,直接带着儿子迁居到此,未来一段时间也不打算换地方了。这里比硅谷棒多了,在那里你确实能遇到很多科技人才,但要说生活则实在是无聊。洛杉矶则靠近大海,生活质量也高得多。”

贾跃亭破产也靠法拉第未来帮忙

自诞生以来,法拉第未来资金就不太充裕。不过,2018 年与恒大集团分手后钱的问题就更棘手了。随后就是数百名员工遭裁和休假,法拉第未来的情况也是每况愈下,2019 年更是直接卖掉了公司总部。

即使这样,贾跃亭破产也是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控股公司 Pacific Technology 资助的。破产流程开始后,贾跃亭向这家公司借了 270 万美元。在破产案结束后,他则又拿到了 640 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贷款。

贾跃亭的律师起初表示,这是因为法拉第未来的子公司提供了最宽容的条款。换句话来说,其他债权人也想要更好的回报和保护,但贾跃亭的情况让它们不敢冒险。最终,Pacific Technology 成了唯一愿意伸出援手的公司。

贾跃亭的律师认为,找 Pacific Technology 帮忙他们是光明正大的。更何况这笔钱并非来自法拉第未来的金库,而是法拉第未来「全球合伙人」管理团队的高管们捐助的。

靠借钱为生的法拉第未来

时至今日,法拉第未来还没有倒掉主要是因为 2019 年初它们就开始与“破产传奇”Jack Butler 合作,后者的 Birch Lake 公司为它们提供了多笔贷款,并帮助其寻找资金。

不过,放贷的人也不傻,从贾跃亭破产时提交的相关文件可知,法拉第未来大多数有形和无形资产都已低压殆尽。这也意味着,未来法拉第未来想融资就更难了。如果不能按期还款,这些资产都会被收走。事实上,2019 年 10 月时,法拉第未来就再向 Birch Lake 开口,希望它们能帮忙追加 4500 万美元贷款。

最近,法拉第未来还表示,这笔贷款进展不错。这事它们倒没有说假话,因为从美国商标和专利局的登记来看,Birch Lake 已经攥住了法拉第未来的知识产权。不过,未来真正为这笔贷款买单的公司却换成了“Royod”。虽然法拉第未来发言人称它只是“暂时的贷方”,但没人知道这家神秘公司背后是谁。

如果想继续生存下去,法拉第未来就得不断节前,因为截止 2019 年 7 月份,它们账上的现金就只有 680 万美元了(这是最新数据),而在过去几年里它们可是烧掉了 20 亿美元。去年 12 月,贾跃亭的律师还告诉法官,恐怕法拉第未来手上的现金已经无法支撑公司再运转 60 天了。显然,这家电动新创公司已经接近“油尽灯枯”。好在,今年 4 月份它们又拿到了 910 万美元的疫情特别贷款。

贾跃亭成功破产后,法拉第未来方面称公司终于可以继续融资以推动 FF91 进入量产阶段了。可惜,即使创投圈对电动车新创公司青睐有加,法拉第未来想重拾当年风光也不容易。

Breitfeld 曾表示,想推动 FF91 量产法拉第未来至少需要 8.5 亿美元,而最近的法庭文件显示,这家电动新创公司曾试图搞到 1.7 亿美元贷款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和工程研究。

如果法拉第未来成功拿到新融资并完成 FF91 的量产,那么贾跃亭的债权人们才算真正松了口气。因为在破产条款里,贾跃亭同意,如果法拉第未来能成功 IPO 或对外出售,债权人就能拿到回报。

在上个月的一封信里,贾跃亭更是“将悲痛化为力量”,他表示:“我坚信,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对法拉第未来的成功都是无价之宝。我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了很多经验,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