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斗士"格力被打假 家电业的恶性竞争从未停止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打假斗士"格力被打假 家电业的恶性竞争从未停止

"打假斗士"格力被打假 家电业的恶性竞争从未停止

文/罗雅颖

今日凌晨,就此前中国移动发布的《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面行为处理结果的公告》进行回应称,该事件属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是网络舆论所传的涉及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等弄虚作假的行为。

据悉,这份公告早在6月已经挂出。近日又突然引起讨论,事件被推向热搜榜单后,一直沉默的格力不得不发表声明。

但大众对于这一解释似乎并不买账,格力的品牌形象受损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事情并未结束,由格力回应的"遭到广东某某同行举报",格力在舆论之下还不忘对同行放出狠话,现在看来不免有些"死鸭子嘴硬"的意味。

竞标风波暂时告一段落,而家电圈的竞争又悄然开始了。

"格美之争"

话语矛头指向的无疑就是美的。

近十年来格力与美的的纷争从未停止。两方前前后后因为技术专利、商标、广告词等方面对簿公堂数十次,结果互有胜负。

据公开资料,早在2007年,美的在产品宣传中直指格力等同行空调产品的铜铝连接管是"黑心管";

2008年,格力电器起诉美的空调的"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

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

2013年,格力再次起诉美的"五谷丰登"商标侵权。虽然格力并未全部赢得这些官司,但美的曾被判赔偿格力高达500多万元的损失;

2017年,格力起诉美的空调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并索赔5000万元,此后美的在广州、苏州等地对格力发起4起反诉讼,累积索赔超5000万元……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2018年的法庭"掐架"。届时,美的空调就自家广告语"有凉感,无风感"对格力电器发起知识产权侵诉,声称格力的"无风感"是虚假宣传,甚至要将格力两台空调台上法庭测试。2018年末,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判令格力空调立即停止在产品宣传过程中使用"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美的空调50万元。至此闹剧才算结束。

截图来源天眼查

截图来源天眼查

两方摩擦也不止于公堂之上。曾经美的空调推出"一晚只需一度电"产品,董明珠就公开指责是虚假宣传,还多次批判美的等竞争对手到格力"挖人"的不齿行为,称对方是"小偷";美的与小米合作,董明珠又表示两者结合是"小偷和小偷在一起"。

"格奥之争"

除了美的之外,与格力"剪不断理还乱"的还有奥克斯。

在美的、格力两者争得头破血流之际,中怡康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家用空调人气排行榜。格力零售额占比仅为16.3%,排名第三;奥克斯为22.8%,排第二;美的以35.1%的战绩,排名第一。这似乎成了"格奥之争"的导火索。

截图来源天眼查

截图来源天眼查

董明珠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谴责,奥克斯经常到格力"挖墙脚",企图带走格力的技术人才。

而闹得沸沸扬扬的还是要输2019年618的举报事件。在2019年"618"电商大促节前夕,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虚标。一年之后,奥克斯因能效标识涉嫌虚假宣传而被罚款10万元。

在第十八届企业领袖年会上,谈及这次举报事件,董明珠表示当时是和美的、海尔决定一起举报奥克斯,结果只有格力做了出头鸟。

此话一出,业内外纷纷哗然。

家电业良性竞争

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无疑是中国家电业的龙头企业。但近年来,其他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家电产业的竞争涵盖诸多方面。

摆在首位的是围绕中央空调市场的核心技术之争,这对美的、格力这类已经发展成熟的空调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仅是下沉市场的抢夺,落到一线市场之上,核心技术之争实质上是与像中国移动这种大型商户客户的合作机会争夺。

而从销售渠道来看,奥克斯空调曾经在市场分额中赢了格力,是因为得了电商线上销售的红利。相比起格力、美的这种下沉市场涵盖面较广的老牌电器品牌,新型发展家电品牌的更大机会应该在电商销售上。线上的竞争不仅仅是在产品价格上,同时还包括商家资源、舆论等方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回归到主要销售渠道,线下经销商成了竞争中"寸土不让"的方面。随着发展,空调家电市场其实会趋于饱和化,继续增长的蓬勃局面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任何企业想要得到发展、抢占市场,就必须扩大自己存货量、提高产品质量、挤压同行和对手。

市场逐渐饱和化的境况下,现在市场竞争方式似乎有些变了味,从原来的"提升自己"之上变成了"举报同行"为王。竞争在任何行业与市场的发展中都是好事,我国家电业发展到今天,也是开放竞争的结果。

恶性竞争容易让企业间过度注重于竞争本身,而忽略了竞争本质是为了谋发展。聚焦于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的良性竞争,才是促进企业与行业健康发展的第一要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