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钱进爆雷汪涵致歉 盘点那些代言互联网金融翻车的名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因爱钱进爆雷汪涵致歉 盘点那些代言互联网金融翻车的名人

近日,爱钱进APP爆雷,据媒体报道,有超过10万人被爱钱进骗超过100亿元,大量投资者血本无归。目前,该平台已被北京警方立案侦办。

而曾为爱钱进代言的汪涵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网上传出有投资者举牌喊出“爱钱进诈骗汪涵退代言费,汪涵请出来还我血汗钱”的标语。还有人希望曾是代言人的汪涵可以帮助投资者发声。

今日,针对“爱钱进”App爆雷一事,汪涵团队回应称:对广大用户遭遇兑付困难感到痛心!2018年底代言已结束。汪涵本人及团队一直在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平台解决问题,希望能帮大家减少损失。

汪涵团队指出,汪涵曾于2016年至2018年期间代言“爱钱进”App。因涉及代言类产品合作,在合作开始前,汪涵和法务团队严格履行了广告法和其他相关规定明确的代言人应尽义务,对平台资质、业务的真实性等进行了核实。汪涵本人在代言前也体验过该产品才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对于近日“爱钱进”产品传出资金兑付困难的消息,汪涵多次与平台沟通,希望尽快解决问题。同时,也在寻求更多方法提供帮助,包括委托律师团队积极跟进等。

除了汪涵外,国乒名宿刘国梁也曾是爱钱进的代言人,目前,刘国梁的微博评论也已沦陷。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就风波不断,汪涵、刘国梁代言爱钱进“翻车”并非个例,这些年为“翻车”平台代言的名人不在少数。

明星代言

一直以来明星都是各大平台的代言人首选,而明星代言的“翻车”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最多的。

黄晓明:东虹桥在线

2015年,上海东虹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推广“贷你圆梦”项目,邀请黄晓明拍摄了主题为“有梦、有未来”的宣传片及相关平面广告。

2016年,东虹桥金融在线出现兑付困难,“东虹桥金融在线”是快鹿集团的关联公司,后者曾遭遇《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又承认资金链出问题,快鹿系公司深陷兑付危机。

东虹桥金融在线出现状况后,黄晓明微博沦陷,还曾发起“一起召唤黄晓明来还钱”的话题。

当时,黄晓明工作室发表声明表示:黄晓明与涉事公司无任何投资和合作关系。

范冰冰:紫马财行

2015年,范冰冰担任紫马财行形象大使。

紫马财行平台是一家O2O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曾被爆兑付苦难,紫马财行投资者反映称,被平台限制提现,每日仅1000元提现额度,且需要在零点抢购。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北京紫马财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企业。

张铁林:鑫琦资产

2014年12月份,张铁林担任鑫琦资产形象代言人,并于2015年1月17日召开以“皇上驾到,一言九鼎”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此外,鑫琦资产也曾连续两年年会邀请大牌明星站台,包括侯耀华、周传雄、蒋大为、姜育恒等。

2016年2月,鑫琦资产陷入兑付危机。由于所售理财产品到期后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难以支付利息,引发平台投资者维权活动。2月16日,鑫琦资产高层被警方带走。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涉及资金19亿元,共有投资者五千人左右。

马景涛:橙旗金融

2015年6月,马景涛签约橙旗金融,作为公益形象大使。

2014年10月,橙旗公司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共计人民币18.5亿余元,造成千余人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97亿余元。目前,橙旗金融已被查封,被告人陈志军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公安部门逮捕调查。

羽泉:借贷宝

2015年12月14日,借贷宝签约羽泉为代言人。

2015年8月份,借贷宝遭到网友举报,称与其母公司关系混乱,举报九鼎投资用PE身份玩P2P借贷宝。

央视报道称,“借贷宝”不光违反个人借款20万元上的限,还存在没有进行银行存管和“赚利差”的问题。

2016年,借贷宝被蚂蚁金服微博举报涉嫌虚假宣传和侵权。

王宝强:团贷网

2016年3月1日,王宝强正式加盟团贷网,出任团贷网首席体验官,推广团贷网。

2019年3月28日,广东省东莞市警方通报,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截至2月28日,团贷网借贷总余额约145亿元。

截至2020年6月14日,东莞公安机关累计追缴冻结资金57.01亿人民币,及涉案股权和股票账户一批,累计查封扣押涉案房产65套、土地2块、飞机2架、汽车57辆及物品一批,累计收回平台出借资金37.34亿元。

大鹏:小牛在线

2016年,小牛在线正式签约大鹏(董成鹏)作为品牌代言人。

2020年5月9日晚,小牛在线突然公布“平台网贷业务良性退出公告”。

此前,深圳侦查公众号发布《关于小牛在线平台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深圳市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展清退的同时全面梳理内部侵害出借人利益的情况,发现部分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借款人还款且未归还公司,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后,经侦查,南山警方于2020年5月27日出差云南抓获侵害出借人利益的犯罪嫌疑人阮某圆,并以职务侵占罪将其依法刑事拘留。

明星出席活动

唐嫣、李湘等:e租宝

2015年9月,e租宝发布名为“缪斯时代”的借款项目,该项目曾得到了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5位女明星支持。

作为平台的前期预热宣传,吴镇宇、陈楚生、陈德容、王铮亮等人都悉数去过e租宝体验职场生活。

2016年e租宝被认定为涉嫌诈骗,涉及金额高达700亿,受害者高达90万人。e租宝实控人丁宁财产充公,被判终身监禁,24名高管集体入狱,罚款19亿。

佟大为、徐璐:爱投资

2015年,爱投资新产品“省心计划-爱影视系列”的影视投资合作计划发布会上,春妮、佟大为、徐璐、张子枫等几部影视剧的主创人员前来站台。

6月1日,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发布关于“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通报。通报称,近日,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对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展查处,对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实际控制人赵某霞上网追逃。

目前,警方已对涉案资产开展查封冻结,并全力追赃挽损。

明星投资

冯小刚、李亚鹏等:网信(先锋)理财

网信旗下的众筹平台新影人股东,包括余华、冯小刚、李亚鹏、孙红雷、柳岩、李小鹏、林丹、潘晓婷、邹市明和张艺兴。

2019年7月4日,先锋旗下线上线下理财产品全部延期兑付。北京处非办与先锋集团李涣香约谈,其承认,先锋集团到期或在途欠款总额达700亿人民币,涉及人数17万。

2020年6月22日,先锋系港股公司中新控股发布公告称,经数据抽样核对与该面谈讨论结果比较,确认先锋支付的客户经讯在相关时间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帐户中提取的款项超过其存款额,并且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帐户中挪用资金14.95亿元(主要来源自备付金及数名机构资金方)。

互联网名人

罗振宇、吴晓波:贝米钱包

2015年一期节目中,罗振宇推荐了一款名为“贝米钱包”的理财软件。随后,罗振宇在官方微博发文推广。

罗振宇还曾和贝米钱包联合推出书籍套盒,一共推出850套。据悉,仅发布当天就有四百多人参加活动并且在贝米平台投资理财。

财经专家吴晓波和贝米钱包也有深入合作,吴晓波旗下的酒品牌与贝米钱包合作广告。

2018年7月,贝米钱包突然爆雷,先是该平台投资用户发现提现出现问题,随后贝米钱包发出公告P2P业务良性退出的公告,5.4万投资人的钱提不出来。

随后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于对上海贝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贝米钱包)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立案侦查。姚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钢琴王子朗朗:绿能宝

2015年6月16日,郎朗被授予绿能宝品牌形象大使。

2017年4月,绿能宝出现兑付危机,随后的7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就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朗朗:88财富网

2015年4月,朗朗代言88财富网。

2015年,88财富网被爆出非法吸储,还涉嫌自融,2017年,88财富网爆雷,公司宣布停运,相继关闭新用户注册和投资功能。公司网站至今无法打开。公开资料披露,88财富网“2017、2018年待兑付本息列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

2019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近日,该局打掉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44名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经查明,该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通过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潘晓婷:中晋理财

2014年3月1日 “九球天后”——潘晓婷正式成为 “中晋合伙人”代言人。

2016年4月,上海警方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进行了查处,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在机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成员于4月5日也被全部抓获。

郎平:善林金融

2016年,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与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9年7月10日、11日,法院对被告单位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周某云等12名被告人集资诈骗案开庭审理。

截至案发,善林金融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736.87亿元,涉及全国62万余人,其中实际未兑付25万余名被害人本金217.79亿元。

平台“翻车”,代言人是否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平台“翻车”,代言人是否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大部分律师认为P2P平台代言人要承担连带责任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其参与制作的广告为虚假广告;

二是该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

三是其明知或应当知道该广告为虚假广告。

就汪涵、刘国梁代言爱钱进一事,律师邱宝昌表示,仅从目前发布过的广告内容看,无法判断汪涵、刘国梁是否有连带责任。

“如果广告被认定虚假广告,代言人也将和广告主承担连带的责任。”邱宝昌说。

由此看来,代言互联网金融平台翻车的明星不在少数,而受害的投资人也会将矛头指向代言人。

有些人会为代言人叫屈,认为他们与事件无直接联系,但是很多投资人都是因为相信这些代言人,因此才会跟风购买产品,但是从法律上来却难以判断代言人的责任。

明星作为影响力较大的公众人物,代言需谨慎,而大众投资要理性,了解产品才是最关键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