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化到移动化,CDP集团这样做一站式HRSaaS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生态化到移动化,CDP集团这样做一站式HRSaaS

办公

自2013年前后,HRSaaS的概念被业界广泛采用以来,HRSaaS的服务模式逐渐形成分野:有的专注于提供单点服务,比如专注在企业学习领域的魔学院,以及以社保为核心的51社保;另一种,则更偏向于提供一站式服务,例如Workday和肯耐珂萨。选择哪种模式更容易成功,其实没有唯一路径,但需要在HRSaaS市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就要看企业自身选择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作为2004年成立的中国首家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供应商,CDP集团显然选择的是后者。从最初提供HR BPO 服务,到2013年推出HR云平台,2018年推出HRSaaS集成平台CDP EcoSaaS ,再到2020年初推出的移动端WorkLife App,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条涵盖人力资本策略、招聘管理、入离职管理、员工薪酬福利和绩效等完整的HRSaaS服务生态链条。

整个链条当中,“一站式”成为CDP近年来在产品研发上不断追求的目标。

生态化的商业模式

“一站式”的服务目标,实际上源于CDP对自身商业模式的定位。

CDP

CDP EcoSaaS 架构

以CDP 2018年推出的一站式HRSaaS 技术架构EcoSaaS(Ecosystem as a Service)为例,EcoSaaS主要集成了企业人力资本管理、员工体验中心、员工整体福利管理方案、平台集成与大数据四大核心功能。但在这四大核心功能中,CDP 聚焦于HR核心管理工具、员工整体福利管理解决方案、CDP数据市场等方面提供自己的产品,而在员工体验中心、HR工作台、招聘管理等方面则引入了第三方服务。

在近期举办的,CDP集团在上海召开的2020年Eco-Power 云上峰会上,CDP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炜在与钛媒体交流时表示,将这种服务模式定义为了生态化的商业模式:“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一种商业模式是做尖刀产品,一种是做平台,另外一种就是做生态。”

在王炜看来,世界的未来是横向整合而不是纵向专业的,所以致力于做生态的CDP,在HRSaaS的产业链上,实际起到的是一个资源整合的作用。

这一点,体现到实际落地上,就是不断引入更多的HR同行,加入到 CDP的生态中来。

这些服务将进一步集成到CDP的产品生态中,将“一站式”的HRSaaS做得更彻底。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今,CDP已经与SAP、SuccessFactors、Workday等世界知名人力资源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经过十几年的经验积累和超过100家客户的系统实践,目前CDP的EcoSaaS平台通过多样化的接口集成方式,已实现多个全球HR核心系统的集成。

“商业模式创新的角度来讲,客户自己搭建一套多工具的人力资源工具,其实并不省钱,也没有效率。”CDP集团总裁兼联合创始人吕威补充说。她认为,这种生态化的角色,可以帮助社会整合资源,打掉中间环节,让客户的利益最大化。

之所以能够达到这种效果,在于这种整合,不仅是将不同HRSaaS之间的接口标准化更多的是流程整合、数据整合、服务整合、技术整合。“这些难题都留给客户的话,不光是降低效率,他们真的是搞不定,所以这一点我们在打造商业模式的时候,就感觉这才是真正客户想要的。”吕威说。

CDP也告诉钛媒体,生态化的方案也让他们形成了“对结果负责”的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下,整个服务周期被拉长,CDP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不是从一次付费看效果,而是从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看有没有真的降本增效。

跨界合作,细化HRSaaS场景

不光是HRSaaS同行之间的合作,跨界合作在“一站式”服务中也尤为重要,因为这种跨界合作,将保险、医疗等不同行业的服务引入到了HRSaaS中,HRSaaS的场景颗粒度被进一步细化。

CDP 保险服务架构

CDP 保险服务架构

王炜向钛媒体举了一个他印象比较深刻的与保险行业共赢共创的例子。2017年,CDP获得了全国性的保险经纪牌照,在王炜看来,这种保险经纪并不是简单的保险经纪代理,而是需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结合HRSaaS的场景,为客户量身定制有特色的保险产品服务。

比如,一家在全国有2万员工的公司,原来每年要为每位员工花2000元购买标准化的疾病险产品。这一场景在CDP与保险行业合作伙伴合作之后就会发生变化,CDP会结合自身平台上的员工健康检查、员工地理分部等数据,与保险公司设计一个产品。

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在北京地区的员工患a类疾病的可能性比较高,而在上海的员工患b类疾病的可能性比较高,那么北京地区的员工就不用再买标准化的疾病险,只需要购买a险,上海地区员工则只需要购买b险,仅从成本上考虑,这种方案就远比标准化的保险产品来得划算。

“这其实也说明,一些企业为员工购买的很多标准化保险产品,很多可能是多余的,而这种保险服务经CDP的重新推出之后,就变成了一种量身定制的更精准的服务。”吕威说。

近期,CDP也启动了2020新一轮生态合作伙伴战略,新签约了魔学院、企鹅杏仁等企业。前者在线上学习领域通过生态赋能,致力于打造未来数字化企业大学;后者通过强大的医疗资源优势和CDP面向企业员工的大量场景融合共创,推出了AI互联网医院的创新服务。

未来,这两者的服务,在与CDP融合的过程中,也同样会产生新的价值。

推出Worklife,一站式服务的移动化进阶

汇聚更多功能的EcoSaaS并不是一站式HRSaaS的终点。

今年2月疫情期间,CDP基于原来的EcoSaaS技术平台,推出了移动版应用平台WorkLife。与原来的EcoSaaS相比,CDP赋予了WorkLife新的使命——“未来工作,未来生活,未来管理”,致力于成为企业以及企业员工的数字化体验生态平台。

Worklife

CDP WorkLife 功能点

在未来工作上,WorkLife从最初的员工经理自助,员工沟通平台,到在线员工激励认可与目标协同管理,再到以无界沟通和人机协同实现虚拟组织管理,最终实现虚拟场景办公与虚拟组织协同的未来工作形式。疫情期间,WorkLife上线了拼车功能,减少员工通勤中的未知感染隐患。

未来生活上,WorkLife 从HR和员工最关注的大福利平台出发,围绕“员工全生命周期”搭建了全流程福利健康体验,最终实现围绕“自然人生命周期的”未来生活体验,包含:福利关爱,医疗健康,保险保障,美好生活,学习成长,育儿养老等多模块内容。针对目前疫情情况,CDP WorkLife原好大夫疫情义诊模块全新升级至疫情关爱专区。

在未来管理上,CDP在组织人事主数据、薪酬管理、考勤管理、人才管理、服务中心(SP)、Dashboard、大数据中心等功能上,从数据处理分发到各接口授权,全面高效得为企业的组织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WorkLife界面

WorkLife界面

从产品形式上来说,WorkLife继续强化了CDP一站式服务价值体系;从技术角度来说,WorkLife的底层技术源于EcoSaaS,结合了开发者、CDP独家的聚合生态系统。

据了解,整个WorkLife产品系统具有极高的可配置化和灵活性,WorkLife系统95%的功能后台可配置参数,80%的HR用户可在后台自行配置选择功能,90%以上的年度功能与场景迭代率,CDP甚至还可以做到30%的季度新增功能场景与迭代率。

这意味着,WorkLife可以快速对接各领域企业技术服务和C端福利应用服务,帮助企业吸纳并甄选功能,打通数据后台。除了这些后台配置,任何软件前端使用者都可以对其外观主题、消息提醒、权限管理等进行配置。

可以发现,在功能上,移动化后的WorkLife与今年疫情期间较火的钉钉、企业微信等协同办公工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只不过前者的出发点是HR管理,而后者则是组织管理。这两种即相似又有差异化的产品是否存在竞争,或者未来是否会走向融合,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可以这么跟你讲,阿里生态内的盒马鲜生是我们的客户,今天还获得了我们的企业管理创新奖。我们的确有客户是两种工具都在用,这两种产品某一些功能点会相互嵌入,但是他是要并存的。”王炜说。

从EcoSaaS到WorkLife,CDP实现了一站式HRSaaS的移动化进阶,但这是不是HRSaaS的的最高级形态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要从未来的市场中去寻找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