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太薄情?格力经销商诉苦:旺季万台空调卖不出去
科技
科技 > 人物 > 正文

董明珠太薄情?格力经销商诉苦:旺季万台空调卖不出去

董明珠太薄情?格力经销商诉苦:旺季万台空调卖不出去

作者丨张可心

编辑丨陈涧

格力的经销商们调侃,一场销售逾100亿的直播带货,体系外的经销商起码贡献了七成,董明珠强力推动的渠道变革,令曾经坚固的经销商体系出现巨大的裂痕。

追随董明珠多年,见证格力电器实现一个个千亿目标的经销商们,与董明珠间的裂痕正在加大。

自今年4月24日首次直播带货“翻车”后,董明珠一路愈挫愈勇。短短60天内,连续进行五场线上直播,其中最高光时刻当属6月18日晚,单场直播营收102亿元,这使得董明珠稳坐“带货女王”宝座。

不过,一则股东减持的消息,给董明珠的渠道变革蒙上阴影。

6月19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持股8.91%的第三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海担保”)将减持公司股份428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71%,按6月30日股价算,总市值约为24亿元。

▲格力电器股权结构图,截至2020年3月31日。

▲格力电器股权结构图,截至2020年3月31日。

公开资料显示,京海担保分别由河北、河南、浙江、山东等10家格力核心经销商组建。自2007年进入格力电器前三大股东后,便使得格力电器更进一步强化与渠道的利益捆绑,助力格力腾飞,但如今成为该公司发展线上渠道的束缚。

在董明珠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之时,京海担保的减持耐人寻味。而且,这也是京海担保近五年来首次启动减持计划,这是否为董明珠强势推动直播与线下渠道矛盾激化的必然结果?

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与一位不愿具名的格力电器华南地区经销商进行了交流,试图呈现格力电器经销商与董明珠间的博弈。

01

“直播带货102亿,七成被渠道外经销商买走”

从23万到102.7亿元,60天内,五场直播,作为“中国最会带货”的企业家,董明珠一时风光无两,经销商们却叫苦不迭。

▲董明珠直播带货成绩优异。

▲董明珠直播带货成绩优异。

据前述经销商向无冕财经研究员介绍,作为格力正规渠道经销商,每年会分四个阶段从格力拿货,且每个阶段有不同任务。

8-10月为第一阶段,11-12月为第二阶段,1-3月为第三阶段,4-7月则为第四阶段。四阶段中,前三阶段为空调销售淡季,但也是经销商拿货任务最重的三个阶段,“剩下第四阶段基本没什么任务,也正是我们该清库存的好时候。在第四阶段及时清库存,把资金周转回来,正好开展新一年的提货任务。”

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线下渠道遭受重创的情况下,董明珠顺势推动直播卖货,又恰巧选择了经销商清库存的传统旺季。

尽管董明珠美其名曰“为经销商探路”,通过给各家线下门店专属二维码从而“由经销商引流,自己通过直播间进行销售转化”,但问题关键是,线下门店帮助董明珠引流了,最终出货却完全不经过经销商。

“这就相当于我消耗了自己的客户,但没能清掉我的库存。而且,公司也并没有明确提出由二维码引流带来的销售,将会给予怎样的返利,或是否会算做明年的任务等。”前述经销商对无冕财经研究员表示。

同时,因为直播间价格十分优惠,市场上还出现了许多“投机者”。

该经销商作为格力正规渠道商,其表示过去以1700元单价从厂家拿货的空调机,一般情况下会加价到2200元在门店出售,而如今直播间的价格直接低到1700元,这使得许多渠道外的经销商直接从直播间拿货,进行二度售卖。

“本身1700元应该是我们这类正规签约经销商才能拿到的空调优惠价格,现在那些渠道外的经销商可以随随便便在直播间购买。等拿到市场后,我们正规渠道商会联合保护价格,保证利润,但这些渠道外的经销商,通常是快进快出,他们认为一台赚200元也很划算,怎么还会有客户愿意从我们这里买呢?”前述经销商颇为无奈。

在董明珠6月18日的那一场直播中,该经销商称,圈内人都调侃,销售额102亿元,起码有70%来自渠道外的经销商,为了囤货而买。

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格力电器此番销售体系的变革方向,恰恰参考了奥克斯的网批模式。且多番带货成绩连创新高,也将促使董明珠变革线下经销商渠道的决心日益坚定。”

02

经销商的价值不复从前?

格力的经销商体系由董明珠一手建立,从先款后货、返利制度、经销商区域自治,再到渠道紧缩,统归一家管理,风风雨雨二十年,格力的经销商们,对于格力电器,尤其是对于董明珠,是由衷的信任。

哪怕格力在管理经销商时会采取种种“铁腕”,但只要有钱赚,经销商都会选择跟随。

▲格力电器经销商股权结构图。

▲格力电器经销商股权结构图。

“但自今年起格力接二连三的昏招,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丧失了信心,不敢跟着格力一条道走到黑,就感觉随时会把我们卸磨杀驴。”前述经销商向无冕财经研究员表示,正规经销商从格力进货的差价,仅仅只够支付一家门店平时的房租、水电及人员成本等,而真正将经销商与格力强势捆绑的,实际上是董明珠独创的返利制度。

“如果差价不足以让我们盈利,返利就尤为关键,基本有10%-15%,多的时候甚至到20%。”该经销商透露。

因此,每个淡季阶段经销商都会千方百计完成提货任务,因为一旦完不成,就很可能拿不到返利或其他一些做大项目的优惠价格等。同时,每年的提货任务只增不减,大概按10%-30%增长。

“现在这个阶段正是我们库存最紧张的时候,据我所知,由于董明珠直播,许多经销商的库存出不去,多的甚至有一万台空调压在仓库,以均价3000元算,差不多3000万的货压在手里。”但更让该经销商心里没底的,是董明珠的态度。

进行直播带货后,董明珠4月份公开表示“不愿意转型线上,因为不想格力五六十万线下门店销售人员失业”,5月份转变成“直播应该常态化”,在此期间,她并未向经销商打过哪怕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对于格力而言,直播成绩屡创新高,公司不过是用平常给正规经销商的售价卖出了空调,至于最终是谁买到货,并无差别。

对此,刘步尘表示,“经销商对格力电器的存在价值,20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无足轻重,我相信这一点所有格力经销商都深刻感受到了。新零售时代,传统销售体系没落难以避免,京海担保减持对格力电器其实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以减轻董明珠推进格力销售体系二次变革的压力。”

03

经销商体系面临瓦解?

6月30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其实在两年前就开始琢磨线上销售”。

照此推算,也正是2018年家用空调行业步入换挡期、增长大幅放缓之时。彼时,线上变成为市场份额争夺战的主战场,而“互联网空调”的倡导者奥克斯,更是获益典型。

尽管董明珠相继采取开“董明珠的店”、发动全员营销、双十一大让利等措施,都没能在线上取得多大声量。

反而是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直播行业的崛起,让董明珠迅速“出圈”,成为“带货女王”,五场直播即完成第一季度87%的销售额,不得不说这也为董明珠未来发展线上树立信心。

由此,刘步尘猜测,“格力的经销商体系有可能在今年瓦解”。

对此,上述经销商表示,不是没有这个可能,“现在很多经销商都在观望,就看今年八月份,新年度拿货第一阶段时,格力会不会有新动作,比如拿货指标,以及直播会不会持续等。”

在该经销商看来,格力空调目前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如果董明珠真的还在意经销商体系,愿意在线上销售价格的基础上再为正规经销商做一部分让利,或者只拿一部分机型做线上,或许经销商愿意留下来。

“格力空调的毛利率比我们想象的都要高,想给一定能给得起,只是看想不想给而已。如平常经销商按工程项目批量申请价格时,单台空调的差价能去到五六百元甚至更多。”前述经销商表示。

而对于格力未来是否可能对上万家门店进行职能调整,直接由销售转为品牌维护、物流及售后等猜测,前述经销商表示没有听说,“我们很多老板经常约在一起吃饭,也表示看不懂格力以后到底要怎么办。如果格力执意转线上,我们只能离开再换个牌子做。不过要是这样,格力未免也太薄情了一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