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被劫简史:美的破案最快,俞敏洪遭劫持两次
科技
科技 > 人物 > 正文

富豪被劫简史:美的破案最快,俞敏洪遭劫持两次

文 | Tech星球 何姗

都2020年了,还有人想当抢劫富豪的“张子强”?

大概没有人会想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遍地摄像头,就连小偷都因为在线支付的普及而被迫“下岗”的当下,还会有入室绑架的事情发生。

可就在6月14日晚,美的创始人,78岁高龄,身价2000亿的何享健在家中遭劫持。

6月14日傍晚,一行5人溜进何享健位于广东顺德北滘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A60号的家中,据说当时何享健的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在家中。嫌疑人中有几人带了枪支,有一人身上背了炸药,还言语威胁“敢动一下一枪崩了”。

这样现在好像只在电影里才会发生的情节,竟然在现实中再次上演。

17时30分许,何享健之子何剑锋趁嫌疑人不注意的间隙,翻窗而出,从自家别墅旁的河中游到河对岸后向警方报警。接到报案之后,警方迅速出动,包围了何享健的豪宅,与嫌疑人展开谈判。经过12小时的漫长对峙,15日凌晨5时许,佛山警方抓获了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很难想象,在这12个小时里,何享健一家老少经历了什么。

随后,佛山市公安局在微博上通报称,“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而对案件的具体情况,警方并没有多做解释,只说“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很快也在朋友圈表示“老总一切平安”。

7点13分,美的集团官方微博转发了这份警情通报,并附言:“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网友纷纷评论:平安就好。下午,美的官微开始正常发文,在各种宣传文案中,不仔细看,很难注意到这份通报,就好像一切都重归平静。

至此,2020版富豪被劫案告一段落。回顾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人调侃那时的富豪是一个“高危职业”,很多富豪抢劫案发生。李嘉诚之子李泽钜,郭得胜长子郭炳湘先后被“世纪悍匪”张子强绑架。

1996年5月23日,32岁的李泽钜在上班路上遭遇谋划多时的张子强,被带到了一个偏远的养鸡场。随后张子强做出了一个令同伙都震惊的决定,他要亲自去人质家里要钱,与李嘉诚面对面谈判。

李嘉诚之子 李泽钜

在外开会的李嘉诚是最后一个知道儿子被绑的消息的,深思熟虑之后,他选择没有报警。由于张子强此前多次踩道,他轻车熟路的来到李嘉诚的大宅。面对张子强的登堂入室,李嘉诚应对沉稳。

张子强提出要20亿现金,李嘉诚没有犹豫就答应了,电话咨询了银行之后,商量的结果是银行只能拿出10亿现金,全都交给张子强。为了表示诚意,李嘉诚还拿出了家里备用的4000万现金,当场交给了张子强。由于4000万里有个“4”,张子强认为不太吉利,还退还了200万。

第二天,张子强团伙分两次取走了10亿现金,李泽钜的赎金金额一共10.38亿港元。巧的是,1038正好是长江集团股票的代码。

张子强顺利取得赎金之后,李泽钜也幸得安全归来,没有遭受太多折磨的李泽钜回家的隔天就如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而这件事直到后来张子强被捕之后,才得以公布。

与李泽钜不同,另一位富豪郭炳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一年之后,好赌的张子强把钱财挥霍一空,又盯上了郭得胜之子郭炳湘。1997年9月29日,孙子强故技重施,在深水湾道强行截停了独自驾车回家的郭炳湘。

性格倔强的郭炳湘最初并不屈服,一直威胁张子强快点放人,否则后果自负,也不愿配合拨通家人的电话,后来遭受了张子强及其手下的毒打之后才妥协。也因为这样,郭炳湘在被绑架的一星期里遭受了非人的待遇。据传郭炳湘被脱去衣物,绑起手脚,他被迫蜷缩身体跪着,关进了只有一个小孔的木箱里。

然而谈判的过程也并不顺利,电话周旋多次之后,郭炳湘太太李天颖在一名职员的陪同下与张子强见面。张子强开价20亿港元,在讨价还价的5天内,郭炳湘多次被拉出木箱毒打泄愤,最终双方谈妥6亿港元。10月3日,郭家在恒生银行取出现金,塞满了20多个红白蓝贷,在中环的一条小巷里交给了张子强。10月4日,备受摧残的郭炳湘终于获救。

这恐怖的经历给郭炳湘的一生都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性情大变,沉默寡言,还一度患上了躁郁症。

这两件事在当时也算轰动一时,鲜为人知的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北京也曾遭遇绑架。

绑架他的人叫张北,张北一行多次犯案,受害者中,除俞洪敏外还有6人受害,被杀人分尸,无一生还。

俞敏洪在创办新东方之初的一个暑假,曾租用过一个度假村,这个度假村的负责人就是张北。暑假结束后度假村需要退还新东方3万元的押金,张北因为提前把押金花完了,拿不出钱只好给俞敏洪打电话,俞敏洪豪爽的表示:“没关系,也就3万元,好说,反正我们以后还要合作呢!”正是这句话给他遭来了横祸,但也留下了一丝生机。

因为这句话,加之当时新东方风头正盛,张北团伙认为俞敏洪很有钱,在思索抢劫对象时,想到了他。

此后,张北一行便开始了跟踪,发现每周末俞敏洪都会拎很多现金回家。因为那时银行周末只能办理个人业务,收来的上百万学费存不进银行,办公室也不安全,俞敏洪只好钱带回家。

1998年8月21日,俞敏洪在家楼道里被张北与同伙曲云童前后拦下,向他的胳膊打进了一针可以使人心脏骤停的强力麻醉剂,整个过程只有几秒,俞敏洪直接陷入昏迷。而他拎回去的200多万学费,也被洗劫一空。

临走时,同伙发现麻醉剂竟然没有让俞敏洪当场毙命,想要杀人灭口时,张北制止了他。也正是因为那句话,张北念他为人仗义,留了他一命。

俞敏洪本以为就此逃过一劫,没想到在一年之后,张北等人就卷土重来,对他实施了第二次抢劫。

那时的俞敏洪有了一定的防范意识,他请了个司机陪同他一起回家。又是在楼道里,张北等人对俞敏洪下手,庆幸的是这一次他们没有使用麻醉剂。清醒的俞敏洪找机会反抗,逆境中人的爆发力是可怕的,4名歹徒与俞敏洪二人缠斗了十多分钟,发现无法控制他们,选择了逃跑。俞敏洪再次捡回一命。

这三个都是发生在2000年之前的事,而近几年,富豪被绑架的事情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5年9月20日,当时67岁的香港东方明珠石油主席黄坤在台湾被绑匪劫持,被藏匿在一家已经废弃5年的卡拉OK厅里。

之后绑匪通过邮件联系黄家人,可黄家人竟把绑匪的邮件当作垃圾邮件,并没有阅读。直到10月17日,绑匪发出第三封邮件之后,黄家人才开始紧张。在这第三封邮件中,绑匪勒索7千万的赎金,并要求用比特币的形式支付。

黄坤的妻子王绮霞在警方的指导下回复绑匪不知道怎么用比特币,拖延时间,试图分析出绑匪的IP位置,可惜没能查出。最终警方通过传统刑侦的方法锁定了黄坤的被困位置。

10月27日,警方发起行动,破门而入,解救出了手脚都被捆绑的黄坤。此时距离黄坤被绑架已经过去了整整38天,这时的他心理几近崩溃,直到警察对他说:“We are police”,他才缓过神来。

昔日身家百亿西装革履的黄坤失声痛哭:“我以为我活不了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