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回应为何不找主播带货:不认识微娅李佳琪,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产品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回应为何不找主播带货:不认识微娅李佳琪,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产品

周末,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和“一姐”薇娅同时出现在央视《对话》栏目,在节目中展示直播带货的过程。

不过,最令人关注和引起热议的还是节目连线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连线过程中,主持人问董明珠为何要亲自上阵带货,而不是直接找李佳琦、薇娅这些带货达人,是因为请他们的价格太贵吗?

董明珠表示并不认识薇娅和李佳琦,她认为没有人比她更了解产品。省钱只是其中一个小的因素,但不是绝对的因素。她还表示看到许多因为明星代言买回产品后出现很多问题,而且消费者没有地方去投诉,所以考虑到这种情况,自己站出来代言,“我是公司的法人,是跑不掉的”。

微娅则表示:“我们可能跟董老师的区别在于,董老师对她的产品会更了解,但是我们需要去了解很多产品,我们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看那些产品,不是我自己的品牌,可能会更加中立一点来看。比如说我今天要卖一个火锅,我把市面上的火锅全部找过来对比一下。大概我再花10元钱我能买到哪家,这样的对比可能是我们的优势。”

李佳琦认为他们更懂消费者,“付钱的是消费者,而不是做空调的人”。

4月24日,董明珠在抖音开启直播首秀。直播的主要内容为跟随董明珠参观格力总部展厅、介绍格力旗下各项产品,关于“卖货”的话术较少出现,也没有进行大额补贴。当晚累计观看431万、在线人数峰值为21.63万,但因为直播间卡顿严重,观看体验非常不好,商品总销售额仅为22.53万元,另收获约34万元打赏。

5月10日,董明珠的第二场直播在快手进行。快手为董明珠配备了快手头部主播二驴、驴嫂平荣、李鑫等人,还为格力商品提供了官方补贴,使得多款电器创造了全网最低价。当天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万,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00万,根据快手发布的战报,最终成交额突破3.1亿元。

5月15日,董明珠在京东直播带货。根据格力方面的披露,这场直播吸引平台观看量745.12万,销售额在开播2分钟后破亿、总销售额超过7亿元。

到了6月1日,格力的品牌日直播活动被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上午10点开始,主要内容为参观格力研发基地及董明珠办公室;下半场晚上8点开始,卖货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截至6月2日零点,格力这场直播的总销售额突破65.4亿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1日下午,董明珠出席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谈及渠道转型,称不会像过去那样把产品摆个几十件,未来要把线下变成体验店,让线下成为休闲的地方、交流的地方、体验的地方,下单可以放到线上去,这样就能把货源最好地利用起来。

她还透露,接下来“董明珠直播间”也会推出,“这个决策已经做好,地方已经选好,将会在直播间传递格力对制造业的认识。今天我看到,线下3万家门店,经销商反应快的,销售量就很好。一些还在瞻前顾后的经销商,销售量就没那么好。”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谈到直播的感受,董明珠表示,“我的感受是,卖得越多越高兴。”她坦言,第一次直播翻车,主要是因为在硬件上准备不够充分,第二次卖了3个多亿;第三场卖了7个多亿;今天这场,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个亿(上午卖出10亿元)。“我们今天这次直播特别感谢珠海市政府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更大让利给消费者。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能够支撑起来的是格力的9万员工。我们现在感觉产品供不应求,人手不够,可能还要继续招工。”

不过,董明珠直播飞增的销售额同样引来“刷单”质疑。据界面新闻5月26日的报道,有格力代理商透露,在董明珠京东直播期间,多名代理商通过直播渠道下单提货,单人下单达二十余万元。但董明珠与格力方面随后否认了“刷单”,表示格力电器并没有让经销商或者代理商去直播间刷单。

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的行业尤其是消费领域的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4月5日,据奥维云网(AVC)最新公布的2020年第14周(3月30日至4月5日)国内家电全品类全渠道市场快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冰箱、空调、洗衣机、冷柜四大类白电遇到线上、线下销售萎缩。白电市场销售规模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

董明珠3月17日在一个论坛上曾公开表示,在疫情之下,因为小区封闭式管理,服务人员不能上门为用户安装空调;商场关门,也卖不了空调。她表示格力今年产值一定是下滑,因为二月份基本上一个月都没有销售,往年的销售数据都是一百几十亿、两百几十亿 ,今年几乎是零。

近期格力官方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格力2020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3.3-17.1亿,同比下降70-77%。董明珠在受访时也自曝,今年2月份的销售几乎为零,相比往年损失了近200亿的收入。

在面对巨大考验的同时,董明珠对2020年依旧维持全年2500亿营收目标不变。对于董明珠而言,当下如何让格力电器提高营收,就是最要紧的事情。

(钛媒体编辑枫叶综合自澎湃新闻、腾讯新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