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成为家电市场拉动力,美的发布三套洗干产品加速布局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干衣机成为家电市场拉动力,美的发布三套洗干产品加速布局

此次发布的三套洗干产品

此次发布的三套洗干产品

6月5日,美的在北京召开2020年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三个系列洗衣机/干衣机套装产品。目前,干衣机在中国市场中仍然属于一项“新鲜科技产品”,在发布会上,美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会是美的在干衣机产品部署上重要的一年,希望可以通过产品的迭代以及高、中、低价位的产品部署,推动市场普及率上升。

除了此次亮相的3个系列的洗干产品套装,美的将在今年内陆续丰富产品线,发布超过10款产品。目前在洗衣机这一品类中,美的就拥有四个品牌,包括:美的、小天鹅、比佛利以及colmo。

四品牌并行,主打差异化战略

四个品牌实现细分定位

四个品牌实现细分定位

四个品牌中,用户熟知度最高的就是美的品牌,在完成对东芝家电的收购后,在洗衣机产品线中,美的继承了东芝品牌的技术实力,包括直驱、多材质空气洗等技术,都将直接应用于美的的产品。

而小天鹅则凭借自身在洗衣机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以超微净泡、一桶洗等技术作为核心产品竞争力。比佛利与colmo品牌的定位更加细分精准,前者主要以高端市场为主,满足高端用户的家庭洗护与审美需求。

Colmo则以AI科技为产品设计核心,通过将AI技术引人家电,打造更加适合年轻人的智能化家电产品。不难看出,通过四个品牌的建立,美的针对大众消费者、高端用户、年轻人等群体都实现了品牌调性覆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生活中的健康因素变得更加重视,根据《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干衣机产品在2019年呈现出了高速增长态势,整体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9%。在过去几年中,干衣机的零售量同比增幅都保持在30%以上。

干衣机及洗烘一体类产品成为了国内洗衣市场结构化升级最为外在的驱动力。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持续影响,消费者对于干衣机产品的关注度也在持续上升,尽管整体家电产业表现低迷,比如洗衣机市场出现了超过30%的降幅,但干衣机产品的销售额仍然出现了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干衣机的线上平台销售额增长了17.76%,销售量同比增幅为7%,很显然,干衣机产品也成为了2020年白电市场中少有的“潜力股”。美的市场部负责人在此次活动中还表示,与国内环境不同,国外对于干衣机产品的接受程度与普及率要高的多,其中美国达到了90%、欧洲则为60%,而中国为6%。

干衣机、洗烘一体机如何选择,用户面临新一轮教育期

洗烘一体机与干衣机产品的对比

洗烘一体机与干衣机产品的对比

国内市场的低普及率也蕴含着更大的增长潜能,因此美的选择在2020年重点部署干衣机品类,此次发布的三套洗干产品中,覆盖8000~19000元价位,如果就单一的干衣机产品而言,其提供了4500、7500、12000元三挡价位的产品,而且此次发布的产品全部都是容量10Kg的规格,可以满足大多数家庭的使用需求。

可以看出,美的正在不断降低热泵干衣机产品的价格门槛,以满足不同预算消费者需求。但是,中国人已经形成的“晾晒”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大幅转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干衣机产品仍然无法做到像洗衣机一样“每户一台”的渗透率。

在热泵干衣机这一品类中,美的已经投入了近10年时间,产品的技术成熟度是没有问题的,市场之所以没有进入到爆发期,除了家庭的生活习惯以外,添置产品的摆放位置等问题也是用户需要考虑的因素。

在这方面,美的采取的策略是“套系设计”通过将洗衣机与干衣机产品统一化设计并赋予叠加摆放属性,使用户形成更加“一体化”的主观感知,同时让洗衣机与干衣机在功能上实现属性的“强关联性”。相比之下,洗烘一体机这一品类的出现,显然更加符合传统家庭的形态认知。

热泵干衣机原理

热泵干衣机原理

当消费者遇到“换新”问题时,在惯性思维的指引下,会更加倾向于形态相近的产品,洗烘一体机对于他们而言就像买了一台“增加烘干功能的洗衣机”,而完全分离式的设计,不仅意味着摆放空间需要重新规划,在使用习惯上也需要发生改变。

美的始终坚持发展干衣机产品,看中的是其杀菌效率、无二次污染等优势,但对于当下市场所处的初级阶段而言,“功能尝鲜”的需求显然要比“效果卓越”旺盛。因此,美的所面临的用户教育难度要更大,只有在完成初期市场建设、体验普及率提升后,随着用户对于洗涤后的烘干环节愈加重视,独立干衣机的体验优势才会被充分挖掘。

当然,美的也不会放弃在市场发展初期拓展用户的需求,此次发布的三款产品所涵盖的价位就是一个信号,随着独立产品尝鲜门槛的降低,对于新装用户而言,洗干套装或独立的干衣机产品也有着其功能性吸引力。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洗烘一体机与干衣机产品仍会处于并行发展态势,美的想在这场竞争中抢得先机,需要做的不仅是降低门槛,还有市场教育以及如解决何触及用户体验感知的问题。(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邓剑云,编辑/项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