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二代拆解:内部设计几乎与iPhone 8相同,部分组件可共用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iPhone SE二代拆解:内部设计几乎与iPhone 8相同,部分组件可共用

集微网消息(文/Jimmy),4月15日晚,阔别四年的iPhone SE终于迎来了第二代。相较于第一代SE,二代SE在屏幕、性能、照相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其最大亮点是搭载了苹果目前最强的A13芯片,配合SE系列一贯主打廉价的策略,不少用户直呼良心。

iPhone SE二代的设计元素与iPhone 8相同,指纹识别也重新回归,相较于iPhone X开启的全面屏时代,这套带有苹果经典HOME键的设计架构历经一代iPhone到iPhone 8,已经被苹果打磨的非常成熟和完美。

二代“怀旧”的外观也引起热议,外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批评苹果“套娃”行为,称二代SE无非就是iPhone 8的换“芯”款,哪怕售价是iPhone系列最低,但配置和外观仍打不过同价位的安卓机,当然也有人直呼真香,加量却降价。

iPhone SE 二代内部究竟如何?此次集微拆评就为大家揭晓。

配置一览

SoC:苹果A13 Bionic处理器丨7nm工艺

屏幕:4.7英寸IPS屏丨分辨率1344x750

存储:3GB RAM+ 64GB ROM

前置:7MP

后置:12MP丨支持光学防抖

电池:1821mAh锂离子电池

特色:A13 Bionic处理器 | 光学防抖 | IP67防尘防水

拆解

iPhone采用前拆式设计,金属卡托上套有硅胶圈,起到防水作用。屏幕通过卡扣、胶以及底部两颗螺丝进行固定。屏幕排线是通过螺丝和金属盖固定在主板上,断开排线才能取下屏幕。

屏幕面板上集成了金属固定板、听筒、前置摄像头软板、传感器软板、指纹识别模块。金属。固定板及软板都通过螺丝,但软板增加了胶加固。金属板贴有大面积石墨片。听筒采用上面的弹片与传感器软板连接。前置摄像头软板和传感器软板通过焊点焊接在一起。

随后先将主板和软板上所有BTB金属盖板取下,然后取下顶部用于连接主板和后盖天线的2块黑色模块、2块软板,以及后置摄像头软板。软板上IC和器件都经过点胶处理。

主板通过螺丝固定。在主板上不仅有大面积石墨片散热,并且CPU位置处贴有导热硅脂。BTB接口也都有泡棉保护。

主板上集成2块LCP板,可以降低信号损耗,同时又代替了射频同轴线。

扬声器和Taptic Engine模块通过螺丝进行固定。

副板则是通过螺丝和胶固定。Lighting接口通过白色硅胶圈防水。

电池通过上下两端共计4条易拉胶固定。

最后取下侧键软板和无线充电线圈,其中无线充电线圈通过胶固定,侧键软板通过螺丝和胶固定。按键通过金属片固定,拆卸后无法还原,按键采用黑色胶圈防水。

模组

采用4.7英寸,分辨率为1334x750的LCD屏。

前置700万像素摄像头,光圈F2.2。

后置1200万像素广角摄像头,支持光学防抖,光圈F1.8。

主板IC信息:

主板正面主要IC(下图):

1:Apple-APL1W85-A13 Bionic处理器

2:SK Hynix-H9HKNNNDBMMVDR-3GB内存芯片

3:intel-XMM7660-4G基带芯片

4:Cirrus Logic-CS35L26B-A1-音频放大器芯片

5:Avago-AFEM-8100-功率放大器

6:Bosch-陀螺仪+加速度计

7:Bosch-气压计

8:ALPS-电子罗盘

主板背面主要IC(下图):

1:Murata-339S00647-WiFi/BT芯片

2:NXP-SN200-NFC控制芯片

3:Apple-APL1092-电源管理芯片

4:intel-PMB6840-基带电源管理芯片

5:Cirrus Logic-CS42L75-音频解码芯片

6:Toshiba-TSB3243MA3924TWNA1-64GB闪存芯片

7:intel-PMB5765-射频收发芯片

8:Broadcom-BCM59358-无线充电接收芯片

总结

整机采用67颗螺丝进行固定,内部设计和iPhone8几乎一样,部分部件能够共用。内部模块化程度高,按键软板上集成了按键、麦克风和闪光灯;前置摄像头软板和传感器软板焊接在一起,上面集成了前置摄像头、环境光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和麦克风。

散热方面:主板上贴有大面积散热石墨片,内部A13 Bionic处理器采用导热硅脂散热。此外内部元器件保护措施做得较好,BTB接口通过泡棉保护,主板和软板上器件都采用点胶保护。

iPhone SE二代的优缺点非常明显,除了落后的影像方面配置,其续航也是被人所诟病的一点。在砍掉3D Touch这项功能后,SE二代的电池容量并没提升,官网显示其续航与iPhone 8相当,从我们拆解的信息来看,其电池容量也只有1821mAh,虽考虑到整体机身尺寸方面的因素影响,但这不到2000mAh的容量着实有点小。

但笔者认为,iPhone SE二代的出现虽有“套娃”行为,但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部分特殊群体的需求,这些群体包含使用iPhone 6s甚至更早一代的钉子户、偏爱指纹识别+小屏的用户以及寻求将苹果作为备用机的用户。

且不可小看苹果的钉子户,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在2019年向公众发布了一项关于苹果手机使用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iPhone 6s在2015年发售时占据市场16%,3年后使用者仍然占到了总用户数量的7.5%,2015~2018年间iPhone 6s用户数量仅减少8.5%。

iPhone系列保值,且软硬件高度统一使得不少用户使用时间超过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此前iOS 12对老机型大幅度优化更是令不少用户高喊“再战三年”的口号。能让钉子户换机是不少手机厂商头疼的事,苹果也不例外。因此,当降频门事件出来时,苹果也被指通过降低性能迫使用户换机。

综合以上条件,拥有148g轻巧机身、A13强劲性能加之3000左右的售价给了这些用户换机的理由,它从来不是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一部手机,但确是解决疑难杂症的良药。(校对/ Jurnan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