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0系列引入微云台背后,藏着一个“设计驱动”的内核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vivo X50系列引入微云台背后,藏着一个“设计驱动”的内核

近年来,拍照体验几乎成了一款手机最为重要的指标因素,手机厂商早已陷入了影像能力的军备竞赛中。未来手机的影像系统还将如何发展升级?vivo 通过全新发布的X50系列给出了一个颠覆行业的答案:引入微云台系统!

相比传统OIS光学防抖的有损防抖,全新的微云台技术则可以让镜头传感器像专业云台稳定器那样在立体空间位移,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无损防抖效果,可谓是手机影像系统发展史重大创新。

给轻薄的手机机身内塞入复杂的微云台系统是个巨大的挑战,要知道精密的微云台结构要实现防抖必须要留有足够的空间位移,这项极具颠覆性的工程难度超乎想象。

但在vivo手里真的就解决了,vivo开发出了异形磁动框架的堆叠方案,减少了40%的占板面积与1mm的厚度,并将微云台与屏幕之间的距离压缩至0.13mm;此外,vivo还选择了异形结构打造出的内缩式机构,并且仅磁动框架的材料工差就比行业普遍的±0.05mm提升近一倍;而为了减少FPC排线对模组转动角度的影像,vivo X50 Pro还采用了厚度仅为0.07mm的S型FPC排线。

从而让vivo X50 Pro搭载的防抖微云台在空间小型化、材料加工、制造工艺等方面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着实让整个手机行业都为之震惊。

微云台背后,X50 Pro的“双色云阶”设计可谓画龙点睛

由于微云台系统的加持,vivo X50 Pro需要在厚度的处理上做出一定改变。我们看到X50 Pro系列在镜头区域的设计上首创了全新的“双色云阶”,这样的镜头区域设计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相当吸睛,散发着浓浓的专业气息。一眼看上去就会让人有种强烈的直觉——这套影像系统肯定不简单!也完全能够给习惯了机圈“套娃脸”、早已审美疲劳的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具体来看vivo X50系列影像模块区域的“双色云阶”到底是什么?vivo指出,由于影像模块不同厚度形成的两层台阶,犹如薄云层叠,化解了微云台和主摄较为凸出的总厚度,又像云一样扁平而舒展,视觉感官干净、轻薄。这就是所谓的“双色云阶”设计。

其中微云台大主摄和两组多焦段镜头阵列位于最厚的第一阶,一大两小的镜头构成三角矩阵排列,显得干练大气,这层面板在用色上使用了专业感极强的黑色。

第二阶为超远射变焦潜望式镜头的阶段面,矩形的潜望式镜头旁是影像系统参数标识,依旧散发着浓浓的专业感。因为第三阶就是整个机身背板面,精妙的地方在于潜望式镜头所在的第二阶配色并没有采用了第一阶的黑色,而是灵动地采用与机身背板相呼应主题色,把摄像头变为了继电池盖、中框之后的第三视觉点,配合围绕镜头模组一圈的圆角矩形倒角亮边,仿佛成了X50系列手机的“主题色卡”,完成影像和时尚两个独立部分的舒适过渡,使整个影像模块既专业严谨又有设计心思,既有偏冷静内敛的专业气息,又有时尚潮流的高级感。

vivo X50系列影像模块区域的“双色云阶”绝对算得上画龙点睛的设计,这也是目前手机圈少有的能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的设计。知名设计师@袁炫华在新机发布前曝光阶段就为X50 Pro的“双色云阶”设计做出了很高的评价:“vivo X50也许会给整个手机行业的工业设计带来一波新新鲜感和高级别审美。”由此,vivo的设计功力可见一斑。

近年来手机行业增速趋缓,同质化竞争加剧,vivo凭借厚积实力不断在黑科技上展示自己。而在X50系列的微云台引领行业影像的背后,让人眼前一亮的“双色云阶”设计,则再度将vivo的“设计”优势高倍放大。

vivo已经将“设计”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在2019年底,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在vivo年会上明确指出“以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是提升产品感知价值的方法论。沈炜表示,一直以来,从用户的内心出发来设计产品,持续不断的了解消费者的诉求,是驱动vivo不断成长的根本原因。

全新X50系列拥有诸多设计亮点和细节,X50斩获最薄5G手机

据悉,全新的X50系列是vivo设计驱动战略主导下的第一款旗舰。在X50系列身上,除了影像模块区域的“双色云阶”的惊艳设计外,还有许多动人的设计细节。

全新的X50系列延续了vivo X系列设计风格,以“雅致”为核心设计理念,由于发布时间是我们刚刚经历过残酷疫情的大背景,很多焦虑的内心渴望尽快回归正常,人们也开始重新审视生活。因此,vivo X50系列在设计理念上就强调融合更偏向正面的感官意向,在整体上呈现出宁静、奢华、舒适之感,以有序对抗无序。

色彩是设计语言最直观生动的表达。据悉vivo X50的设计团队为了营造更高端的视觉体验,在配色设计保持雅致、简洁的基础上尝试了很多国际前沿流行色彩方案,其中包括和法国设计趋势研究公司——卡琳等设计机构的长期合作。在经过上千次的色彩调配、制作了近600个手板后,设计团队最终为X50系列带来了“液氧”、“引力”、“黑镜”和“浅醺”四款“高级感”极强的色彩视效。

其中“液氧”、“引力”和“浅醺”3款颜色采用了AG磨砂工艺。透过它的光线产生了均匀的漫反射,使底部镀膜的光看起来非常柔和,颜色也因角度的变换产生变化,带来更高级的质感和视效。

另外,X50系列在机身的材质、重量和边框的打磨处理上也讲求与用户直接互动。首先是轻薄的体验,其实从经典之作X1开始,vivo一直致力于为用户带来轻薄无负担的使用体验。

如今在X50系列身上,vivo设计团队与硬件团队在保证影像功能和续航体验的基础上同样打造了X50系列纤薄的机身。作为一款5G手机,vivo X50的厚度居然控制在了7.49mm!创造了迄今为止最薄5G手机的行业记录。这个“最薄”十分难得,要知道目前5G手机因为基带芯片、天线设计和电池续航等因素做出轻薄机身的难度极其巨大,而vivo X50的7.49mm厚度比很多4G手机都要薄。

另外,搭载微云台系统的vivo X50 Pro的整机厚度也仅有8.04mm。X50 Pro采用了3D柔性曲面屏以及COP封装技术,相较于传统硬屏,在体积上更加轻薄,重量更轻,黑边更窄。同时基于其可弯曲、柔韧性佳的特性,其耐用程度也大大高于以往屏幕,降低设备意外损伤的概率。

时尚贯穿了vivo X50系列的设计语言,在机身设计细节上,X50系列顶部被设计了一个choker样式,让机身顶部设计不再是空白。项圈设计中包含了机身对应的色彩,凸显简洁的线条和变化的光感纹理,以及X系列科技属性的刻印等细节,时尚之中兼具人文内涵。

vivo一直拥有优秀的设计基因

手机早已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已经成为人身体的延伸,更是是人们彰显个性和生活态度的时尚单品,也是实现自我表达的载体。

设计是用户对产品产生的第一体验,vivo深谙设计其中蕴藏与消费者建立连接的重大意义。

vivo在2012年发布的经典HiFi旗舰vivo X1,在没有牺牲性能和保留3.5mm耳机接口的情况下,创造了6.55mm极致超薄厚度,一举树立了轻薄手机的行业标杆。

据悉,从vivo X1起始,继任者X3、X5 Max等均是当时最薄的手机,X3的厚度只有5.75mm,2014年12月份发布的X5 Max更是达到了4.75mm,这也是业界最薄的智能手机,此记录六年时间未被打破。如今vivo X50将机身厚度缩减至7.49mm,成为业内最薄的5G手机,再次树立了5G时代的行业标杆。

对时尚潮流的追求是根植于vivo设计基因的重要表现。2018年vivo 在X23的基础上大胆推出了极具潮流感的vivo LOGO PHONE,同样造就了一代时尚经典。

vivo LOGO PHONE把时尚圈经典的大LOGO风潮带入了手机圈,该机设计的点睛之笔是在机身背部的超大vivo LOGO,展现出了浓郁的街头时尚气息,让善于表达时尚态度的年轻用户能够用一种独特的潮流符号,通过从不离手的手机产品传递出来,彰显时尚态度和张扬个性自我。

在2019年底,vivo前无古人地和顶级时尚设计师品牌开启跨界联名合作,与知名华裔设计师Alexander Wang推出了特别定制版的vivo X30 Pro。这款特别的手机得到了众多时尚人士的热捧。

“还能有什么比一面镜子,更能给手机增色的呢?” vivo X30 Pro Alexander Wang特别版采用极具视觉冲击的全镜面外观设计,以无色映万色,通过浑然一体的机身,用户可以展示真我。

“现在你可以用过镜子展示自我了”,这款手机是vivo与Alexander Wang对那些保持真我,勇敢表达的人们最高的赞赏。

当然,vivo的“设计驱动”不只局限于手机产品,是整体的宏观战略,覆盖到包括软硬件在内的所有产品线。比如本次连同X50一同发布的vivo TWS Neo真无线耳机,低延迟音质好,整体采用圆润的一体化流线造型,设计时尚又大气,同样透露着精致的高级感。

回头来看,本次发布的vivo X50系列也必将成为一个标杆,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vivo的各个产品线的正在更加清晰化、以及设计概念的延续化、风格确立化。vivo正在在通过“设计驱动”进行更高维度的品牌重塑和品牌升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