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龙飞船发射失败,紧急逃生系统如何拯救宇航员性命?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如果龙飞船发射失败,紧急逃生系统如何拯救宇航员性命?

凤凰网科技讯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SpaceX和NASA正在为一项历史性的任务做着最后的准备。

北京时间31号凌晨3点22分,如果天气情况允许,NASA宇航员鲍勃•贝恩肯和道格•赫尔利将登上SpaceX公司的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飞向地球轨道。此次载人飞行将恢复美国从本土运送宇航员的能力。

NASA宇航员鲍勃•贝恩肯(左)和道格•赫尔利。

风险与机遇并存

这是一次冒险的尝试。首先,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以来,NASA就再也没有从本土发射过自己的宇航员。其次,马斯克创建的SpaceX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它的火箭和飞船从未进行过载人飞行。

NASA估计,此次载人试飞有1/276的几率导致宇航员死亡,有1/60的几率因某个问题导致任务失败,但不会出现人员死亡。任务失败的风险被认为是人员死亡风险的4.5倍。人员安全性提高的原因在于龙飞船配备了SpaceX公司先进的紧急逃生系统。

龙飞船与猎鹰9号火箭分离的模拟场景。

已经证实过实力的逃生系统

万一猎鹰9号火箭发生故障,龙飞船会点燃8台SuperDraco引擎,并借助引擎推力将两位宇航员带离危险环境。当与火箭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后,龙飞船会展开四个巨型降落伞,飘入大西洋,救援队伍将在那里展开救援。

今年1月,SpaceX通过猎鹰9号火箭发射了一艘无人驾驶龙飞船,对逃生系统进行了测试。在火箭发射84秒后,SpaceX切断了火箭的引擎。龙飞船瞬间与火箭分离,并点燃引擎逃离了危险。

没过多久,火箭就发生了解体和爆炸。在火箭发射约9分钟后,龙飞船成功降落在海面。马斯克在NASA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切都如预期般顺利,我非常兴奋并且期待下一次成功。”

宇航员贝恩肯和赫尔利将创造新的历史。

此前,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已经成功发射了数十次。该公司还完成了新的龙飞船和大约20次货运龙飞船的完整无人测试飞行。

贝恩肯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我们对这个风险程度感到非常满意。随着测试的进行,飞行会变得越来越安全,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事情。”(作者/刚)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