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成功破产了,但资产及债务依旧“朦胧”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贾跃亭成功破产了,但资产及债务依旧“朦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22日,据FF消息,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YT)个人破产重组获得了加州中区破产重组法院的最终确认和通过,尽管有极个别债权人依然在听证会上表达了反对意见,但绝大多数债权人和法官均表达了支持意见。

此前,据第三方计票网站EPIQ披露的信息显示,贾跃亭获得超过80%的已投票债权人支持,破产重组方案获得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和认可。

这意味着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正式进入生效流程,有望在六月初正式生效。

据了解,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在六月初正式生效后,贾跃亭也将把目前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也不再拥有任何一股FF股权,公司日常管理权也交付给FF全球CEO毕福康,但将继续以FF全球CPUO和全球合伙人身份继续推动FF走向成功。

与此同时,根据协议,贾跃亭可以保住在美的大部分资产,其在美债务自动解除,其债权人在四年内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向他追债,并且美国法院也会帮助他向中国法院请求,将其移除“双限”和“失信被执行人”。

历经七个月的申请、谈判、投票和法院确认,备受关注的贾跃亭破产重组案尘埃落定。不过,围绕在贾跃亭身上的一些谜团仍未解开,也被资本市场所关注。

贾跃亭个人资产还有多少?

据各渠道统计的数据显示,贾跃亭的资产情况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此前提交的破产重组方案显示,贾跃亭的个人资产总额为14.17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金融资产,达到14.12亿美元。

具体说,价值最高的金融资产为FF母公司Smart King旗下的West Coast LLC,为8.6亿美元,其次是另一家子公司太平洋科技控股,价值3.2亿美元。

另外,贾跃亭还持有大量乐视网股票。在不久之前举行的乐视网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表示,截至5月8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约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这意味着,按照乐视退市时的1.69元/股计算,这部分股票的价值超2亿美元。

不过,上述股票中约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

另外,据媒体统计,贾跃亭未冻结存款仅为6.7万美元,国内冻结的存款大概30万人民币,总额77.8万人民币。同时,贾跃亭在国内拥有三处房产,两处在北京,一处在浙江慈溪,三栋房产总价值超过3357万,目前北京两栋处于冻结状态,浙江那栋也已经在拍卖中。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欧文市购买了价值650万美元的基金、债权和股票。

在股权投资方面,贾跃亭还持有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部分股权,投入资金大概为7000万元左右,目前股权大概价值2亿美元,这些股权已于2017年7月卖出,套现价格为数亿美元。

除了上述资产之外,贾跃亭在美国的房屋资产一直都为人们所关注。

2014年8月,贾跃亭成立了Ocean View Drive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开始在美国大肆购入豪宅,数据显示其至少购买了5处房产。其中一套豪宅,位于7 Marguerite Dr, Rch Palos Vrd,CA 90275,以700万美元购入,再加上其余11号、14号、19号、91号4套别墅,总计购入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

7号公寓购房记录

不过,随着2017年FF陷入资金链问题,贾跃亭便将上述房产抵押了出去。据钛媒体此前调查,上述房产有部分参与了2017年6月29日的抵押贷款,房产抵押信息显示,该资产抵押共有4套房产及部分地块,整个资产抵押贷款出的金额为1970万美元。

另外,贾跃亭的亲属王佳伟通过个人名义在美购买房产,当时也被做了抵押贷款,金额为2240万美元,如此计算总计贷款超过4200万美元。

据悉,在去年12月6日的破产重组听证会上,贾跃亭对房产情况做了答复,称这些房产已被反复抵押贷款用于维持FF运营,目前这些房产几乎没有资产价值,且Ocean View Driv公司早已于2017年被第三方接手,从法律上来说已经不属于他的资产,他现在只是租借着其中一套房产。

公开资料显示,这栋房产占地5300平米,建筑面积724平米,有4室7卫4个停车位的大宅子,每月租金达3.2万美元。

按照贾跃亭债权处理小组成员张淼律师的说法,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已被全部冻结,美国资产为FF经济收益权,已放入债权人信托,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资产。

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

据了解,贾跃亭的债务,主要包含乐视各体系内的担保债务。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称,破产申请文件显示,贾跃亭债权人数量在100至199之间,面临的索赔额为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Shenzhen Yingda Capital Management Co., Ltd.(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索赔理由为个人担保,索赔金额为2.797亿美元。其次为中信银行,索赔理由为个人担保,债务额为2.3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平安银行,索赔理由为个人担保和股权质押,索赔金额为2.3亿美元。排在第四、第五位的分别为浙江众泰创展和民生信托,索赔金额分别为1.818亿美元和1.899亿美元。

根据贾跃亭在破产申请文件中列出的前20大债权人的索赔金额统计,就已达到24.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本次破产重整方案以美国债权人为主,贾跃亭债务小组5月8日透露,全部债务净额为29.6亿美金(约209.41亿元人民币)。

另据了解,此次破产重组跟乐视网并无直接关系,即使申请破产成功,其实际控制的企业与公司的债务依然存在。不过,在具体债务金额上,乐视控股与乐视网的说法并不一致。

数据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控股92.07%的股权,疑似实际控制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等。

5月14日,乐视控股发布声明称,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30亿元,其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已经包含了乐视云担保案的债务以及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连带债务。

而在乐视网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表示,贾跃亭占有公司总股本的23.07%,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乐视网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90亿元。

钛媒体注意到,乐视网2019年年报披露,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再次巨亏112.8亿元,主要是计提了超过90亿元的负债。由于违规对乐视体育、乐视云融资提供担保而后者违约,乐视网为此计提负债90.64亿余元。

刘延峰表示,贾跃亭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继续向其追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贾跃亭破产处理小组声称贾跃亭已用各种方式,代替公司偿还了30多亿美元的债务。然而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自2017年乐视网爆发经营危机以来,贾跃亭多次宣称保证偿还债务,但未有任何担保实际行动,一口否认了贾跃亭方面的上述说法。

由于双方之间各执一词,目前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金额仍然是一个谜,如今其破产重组再无阻拦,国内债务有望获得实质进展,钛媒体也将持续跟进报道。

贾跃亭破产重组通过的背后,乐视网的28万户股东,也将进入最后的交易周期。根据安排,乐视网将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届时将在资本市场迎来短暂的交易时间。(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丨柳牧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