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财报解读:全年持稳,第四季度下滑严重 | 风眼前线

2020-05-21 16:22:14新视界 来自北京市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婷 编辑 于浩

微信编辑 杨倩

联想过去一年太难了。

接连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英特尔CPU紧缺、汇率浮动、新冠疫情,让联想几乎每个季度都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

昨日,联想交出成绩单,发布了2019/2020财年年报和第四季度财报。整体来看,喜忧参半。去年全年联想收入为507.1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但税前利润为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93%。

前三季度整体还算平稳,整体营收为393.2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税前利润为6.76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9.20%。可到了第四季度(2020年1-3月),遭遇疫情这只“黑天鹅”,联想的营收为117.1亿美元,同比下滑9.66%,税前利润也同比下滑了57.22%,只有1.8亿美元,减少了一大半。

联想上个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年度财报和第四季度财报主要数值

疫情难测

疫情对联想产生较大影响主要在生产端。联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就坐落在武汉,其主要生产销往海外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

“上个季度中旬(2月份)武汉工厂几乎没有生产”,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武汉工厂受疫情影响,至少有400万部手机未能按时生产,只好把订单都压在印度和巴西的手机工厂身上,加班加点供应了600万台手机。

在疫情爆发初期,为了让位于武汉、合肥、深圳、惠阳、成都等地的工厂复工复产,联想还采取了在马路边摆摊招聘临时工、与铁路公司等合作“共享员工”的办法,来减缓工厂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武汉工厂恢复产能也经历了近70天,目前联想的工厂也都恢复产能,但零部件供应还存在缺口,“零部件供应可能与大家的预期有很大差异,但都在好转”,杨元庆说。

疫情也带来一些市场机遇。尤其是远程办公,在线学习,云游戏等的爆发,拉动了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等的销量,同时也对服务器、存储等IT基础设施的需求有所增长。

“在2月份,电脑最多只能生产1100多万台的情况下,最后我们交付了1280万台。”杨元庆谈到。这说明联想的PC业务在疫情期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能带来去库存,以提高毛利率的好处——从第四季度财报来看,联想整体的毛利率还是稍微有所增加,约为17.6%,比全年毛利率高一个百分点。

PC扛起营收大旗

从细分业务来看,联想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智能设备业务有两大细分业务: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包括三个部分:存储、软件定义基础架构软件、软件与服务业务。

联想集团2019/2020财年各业务线营业额

联想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在去年贡献79%的营收,约398.59亿美金,同比增长约3.6%,毛利率也增长了两个百分点至16.5%,税前利润同比提升18.3%达23.45亿美元。

杨元庆还预计PC业务在未来2~3年会持续过大,增长大概在25%~30%。也就是未来联想PC业务仍将扛起营收大旗,为其主要的营收来源。

在产品细分品类中,游戏PC增长比较亮眼,仅第四财季就实现超50%的营收同比增长,全年营收同比增长33.7%。同时,工作站、ChromeBook、显示器、轻薄本等几乎所有细分品类中,联想都实现了营收双位数同比增长。

在移动业务方面,主要是指联想的手机。随着全球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联想手机在2014年~2016年两年间,市场份额就从国内的第2名下降到第11名。

去年移动业务总营收为52.1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2%,其中下降的58%都来自第四季度的工厂产能不足和供应链短缺,全年亏损4400万美元。

可见联想手机还在不断试探自己的下限,并未有好转的势头,要在5G趋势下打一场翻身仗比较难。

数据中心业务亏损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于2016年成立,被视为联想继PC和智能设备业务之后的第二增长曲线,但该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浪潮、戴尔、HPE等全球前三大服务器巨头,还有众多云服务厂商和IT服务商等,竞争十分激烈。

据财报,去年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整体的营收在56.39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了8.7%,全年亏损2.23亿美元。该业务也是在第四季度亏损比较严重,约为0.76亿美元,占据全年亏损的34%。

在数据中心业务整体下滑态势中时,也有一些细分业务有些呈增长态势,比如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全年营收为36.31亿美元,占据整个数据中心业务的63.39%,同比增长5.3%,尤其是中国业务的营业额增长近23%,服务器销量增长14%以上。

去年联想一个比较大的亮点在于净利润增长有所改善。这是因为自从2015年开始,联想经过5次组织调整,都是以盈利为第一优先级,而不是扩张。

从财报也可看出,联想在全力发展成熟的“现金牛”或者“明星型”业务,大力投入销售、人员成本时,在研发投入上并不高,相比去年只有5.48%的增长,远比在销售以及分销费用(同比增长11.82%)、行政(14.28%)等经营费用上的投入要少。

联想2019/2020财报中经营费用数据转换赛道的联想

联想要也意识到做数据中心业务与PC业务不同,除了产品、渠道,更需要依靠服务来落地解决方案,才能实现“两条腿走路”,to C 业务维持靠前的地位,to B 业务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在4月份的联想集团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提出未来十年联想的新目标是“让服务和解决方案成为联想新的新的核心竞争力”。他将服务导向的转型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硬件、数据中心等产品服务;第二层是运维服务,包括数据中心和云服务;第三层是设备即服务 (Device as a Service) ,甚至是数据即服务 (Data center as a Service) ,企业不需要买产品、买运维服务,只要租赁使用终端和数据中性就行,这一层也是解决方案即服务。

联想落地服务的核心还是围绕“智能化转型”——在2019年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推出了以“端-边-云-网-智”架构支撑的智能物联网 (Smart IoT) 、智能基础架构 (Smart Infrastructure) 和行业智能 (Smart Verticals) 的3S 战略。

杨元庆在昨日的内部信中也着重提到了智能化转型的进展——

得益于AR/VR、智慧办公、智慧家庭等业务的强劲增长,其整体营业额达到前一财年的近4倍 ;智能基础架构的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7%,其中成立不久的云网融合业务收入已超过1亿人民币;行业智能领域,联想数据智能业务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业务等实现了三位数字的高速增长,行业智能整体营业额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整体来看,联想的智能化转型势头正足,但具体的营收、利润并未在财报中透露。

接下来的一年,联想还将身处不确定性中,维持PC地位的同时,着力推进“智能化转型”。目前一个比较大的机遇便是“新基建”,联想也表示要成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

而就在发布财报前不久,联想任命了知名主持人杨澜为其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三年。

据了解,杨澜过去几年对人工智能领域做过诸多研究,其公司栏目《杨澜访谈录》历时一年探访了30多家人工智能研究机构,采访了近80多位行业专家。

她的加入可能一方面能给联想的智能化转型带来新的视角,另外也可以看出,这家已成立36年的公司正在积极转换自己的品牌形象。

iFeng科技

这是《风眼》栏目的第 345 篇原创报道

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编:刘毓坤 PT03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