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赴美上市前再陷内斗,这次抢的是营业执照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比特大陆赴美上市前再陷内斗,这次抢的是营业执照

导读:吴忌寒认为是詹克团摧毁了公司的上升势头与数十亿美元公司价值。但实际上,管理层均参与了这一系列摧毁性举动。

作者 | 第一财经 吕倩

继当当网发生夺公章内乱后,比特大陆再掀抢营业执照事件。

5月8日,比特大陆创始人之一、前董事长詹克团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52号窗口领取法人为詹克团的北京比特大陆公司营业执照时,该执照被一窝涌入的人群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网传视频显示,涌入的人群均戴口罩,为现任比特大陆CFO刘路遥指挥。

随后,比特大陆官方发布公告称,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比特”)为外商独资企业,唯一股东为注册于中国香港的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简称“香港比特”)。2019年10月28日,“香港比特”做出股东决定,免去詹克团的执行董事职务及法定代表人资格;随后,“北京比特”与詹克团解除了劳动合同。

虽然比特大陆方面持续发声免除詹克团的一切职务,但詹克团也未放弃通过法律途径挽回自己对比特大陆的控制,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于今年1月2日作出准予“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变更撤销的决定。比特大陆对这一行政复议结果表达了质疑。

在整个AI芯片与矿机产业持续向前发展,以及公司本身准备冲刺赴美上市的关键时刻,比特大陆深陷内乱,从行业龙头地位跌下,何时能够稳定并“回血”仍未可知。

实际控制权不明

针对今日发生的“夺取营业执照”行为,比特大陆公司发布公告称,詹克团已不在“北京比特”担任任何职务。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我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且严重违反《公司法》规定。刘路遥为“北京比特”现行合法有效的法定代表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10月28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从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2020年1月2日,变更为刘路遥。在此情况下,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刘路遥代表公司取走营业执照并无不妥,只要其未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并不构成违法。

但为何在刘路遥担任公司法人的情况下,詹克团仍能领取法人代表为其本人的营业执照?张磊律师表示,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变更法定代表人,需要提供股东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并且需要法定代表人签字,詹克团如何取得这些材料,暂无法明确,不排除有伪造的可能性。比特大陆公司方面暂对此并未回应。

另外,针对比特大陆官方公告“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错误”问题,张磊称,比特大陆公司在未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贸然主张“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我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该主张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即詹克团担任法定代表人期间,比特大陆发生的交易行为仍然合法有效。从目前公司工商登记显示,吴忌寒为执行董事,刘路遥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詹克团已不再董监高范围内。从该角度看,詹克团对公司很难形成有效控制。

目前究竟谁才是比特大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磊认为,对比特大陆有控制权的是其唯一股东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根据我国大陆《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谁能控制Bitmain Technologies Limited,才能最终实际控制比特大陆公司。

内斗不止

詹克团与吴忌寒之间的内斗始于2019年。去年10月29日,吴忌寒发布全体员工内部信,宣布解除比特大陆总经理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在此期间,詹克团冒充“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违法从事的任何行为,我司均不予承认,并保留追究詹克团及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比特大陆离职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詹克团并非外界所传那样专横,“本质就是一位情商不太高的技术员,且目前的局势下,詹克团明显处于劣势,自从吴忌寒回归后,公司内部基本已经没有詹克团可以用的人了。”

被吴忌寒一纸内部信“罢免”后的詹克团并未放弃对比特大陆的争夺。

据了解,今年1月2日,北京比特法人变更为刘路遥;2月12日,詹克团向海淀区司法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撤销法定代表人变更,并恢复自己为法定代表人;4月29日,比特大陆官方声明披露,詹克团此前向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申请的行政复议有了结果: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于今年1月2日作出的准予“北京比特”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决定被撤销。

比特大陆对这一行政复议结果表达了质疑,认为上述复议决议是行政手段干涉公司内部自治,有违《公司法》相关规定,他们将为此提起行政诉讼。

除了詹克团在公司外部持续通过法律手段争取夺回公司控制权之外,两位联合创始人在内部对员工的争取也在持续着。在比特大陆方面公布的吴忌寒微信聊天界面中,詹克团在发给员工的信中称:我会马上回来,并保证公司员工在开曼比特大陆的期权,以及薪资待遇。

吴忌寒针对此发言称:过去三年里,所有人有目共睹的是老詹(詹克团)虽然作为创始人令人尊重,但他摧毁了公司的上升势头,毁灭了公司数十亿美元的价值。我们熬过了凶险的2019年,一起并肩作战扛过疫情黑天鹅。

此前有消息称,比特大陆于2019年10月下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于2020年年初完成上市,最多募资5亿美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